• 索引号:0063839707/2020-1677427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10
  • 公开日期:2020-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安发〔2020〕5号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0-03-10 09:41
浏览量:1 | | | |

华安发﹝2020﹞5号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华容县落实〈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市州安全生产工作巡

查情况的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县直单位:

为认真贯彻《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市州安全生产工作巡查情况的通报》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的批示精神,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现制定《华容县落实〈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市州安全生产工作巡查情况的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请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3月10日

 

华容县落实《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市州安全生产工作巡查情况的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度市州安全生产工作巡查情况通报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 “突出问题导向,务必把各项工作要求抓实”的批示要求,认真整改省安委办2019年度市州安全生产工作巡查通报的问题,逐项推动落实,把反馈问题转化为倒逼工作的新要求,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强化工作的新举措,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的新成效,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华容县2019年度市州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县安委会副主任、副县长张兴隆任组长,县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季志刚任副组长,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林继平及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应急管理局,林继平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时间安排

(一)3月10日至4月3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和内容,严密部署,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对未整改到位的重大事故隐患,列出清单,挂牌督办。

(二)4月3日至20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对整改工作进行认真疏理总结,形成书面报告,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形成长效治理机制;县安委办对乡镇、县直各单位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四、整改重点

(一)责任落实方面,认识不到位、重发展轻安全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是安全责任制、工作落实有待加强。部分乡镇和部门单位对安全生产在思想认识和工作摆位上仍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所属单位和监管的企业没有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成立安全管理机构。二是行动落实、治理力度有差距。未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督查,无督查通报,没有开展“回头看”行动;有的企业未将全员安全责任制在适当位置进行公开,消控室值班人员未严格执行持证上岗;未落实管理人员“一岗双责”,未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和隐患清单;没有制定系统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无安全生产会议记录和培训台账。

(二)安全预防方面,侥幸心理、形式主义不同程度体现在实际工作中。风险意识不强、隐患排查不到位。有的党政领导干部对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题研究不够,督导检查不深入,工作浮于表面,甚至未带队开展检查。一些部门只检查、不执法,只指出问题、不帮助解决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没有深入研究整改措施,没有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有的乡镇风险意识不强,没有在秋冬季节森林防火高危期部署开展隐患排查,对重点区域、敏感部位未落实防控措施,森林防火安全专项治理不力,全年隐患排查次数不足,宣传未达到100%。

(三)能力素质方面,缺乏安全“明白人”,不想管、不会管、不敢管的问题尤为明显。安全管理、安全培训不到位。部分企业安全培训走过场,没有组织培训效果评价,一些员工岗位考试成绩未达到规定要求,无再培训考试记录,日常检查流于形式。有的乡镇和部门单位安监人员异动频繁,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素质没有提升,有的不能检查发现问题,有的对行政执法工作不熟悉、不熟练,对违法违规行为不敢真抓、真管、真罚,现场管理不到位。

(四)基础建设保障方面,建设任务艰巨、任重道远。队伍和设备保障能力欠缺。在安全管理职能职责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一些乡镇和单位未相应增加人员、编制,装备配备也不到位。有的企业有应急救援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但无应急救援总预案,宣传警示标识欠缺。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乡镇、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县直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考验。

(二)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各乡镇、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县直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明晰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职能,完善乡镇日常监管和部门专业监管工作机制、流程,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鲜明导向,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党政干部讲评、述职、考评、通报和带队检查等工作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对事故易发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要深入分析查找事故风险源点,抓住关键时段、关键单位、关键环节,从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多个角度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加大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提升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

(四)加强县乡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建设。要着力解决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工作“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依据承担的职责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要按照乡镇“六有”和村(社区)“三有”建设要求,推动建立健全乡镇应急管理机构,加强乡镇、村安全监管力量,保障工作经费,以正向激励推动基层安全生产示范建设。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认真开展岗前培训、三级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保护能力。

(五)按照要求加强整改落实。各乡镇、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县直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高质高效整改落实。同时,要举一反三,对表对标认真排查本单位、本行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防控一般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的人员伤亡,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持续“双下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乡镇、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县直各单位整改方案和工作完成情况于4月3日前书面报送县安委办,工作情况将纳入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