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20-1669343
  • 发布机构:华容县应急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05
  • 公开日期:2020-03-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安发〔2020〕3号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0-03-05 15:40
浏览量:1 | | | |

华安发〔2020〕3号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华容县马路市场安全隐患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相关单位:

现将《华容县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3月5日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及《华容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方案》、《华容县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尊重民意、因地制宜”的原则,全面整治我县马路市场,进一步规范城乡集贸市场经营秩序,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有序健康发展。

二、组织机构

成立华容县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县长张兴隆任组长,易忠、季志刚、唐龙、朱先涛、朱健强为副组长,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和交警大队分管该项工作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应急管理局,周游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任务

(一)依法取缔或搬迁位于长下坡、急弯及临水临崖等路段的马路市场(共4处):东山镇砖桥闸口( 完成时间:3月26日前);注滋口镇新容街及操军镇南华大桥、张家湾大桥(完成时间:3月20日前)

(二)强制搬迁位于国、省、县等主干道路的马路市场(共12处):章华镇胜峰墟场、石伏社区、花子坟,禹山镇大乘寺社区,东山镇三郎堰墟场、塔市驿墟场,万庚镇黄山庙、五田渡墟场,注滋口镇坝上社区、四门闸墟场,团洲乡团洲社区,三封寺镇松木桥。(完成时间:3月20日前)

(三)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安排人员值守,禁止车辆通行,制定管控方案的马路市场(共6处):章华镇状元街、古南街、水产社区,禹山镇终南山社区,操军镇河口、闸口。(完成时间:3月15日前)

(四)占用城乡街道,影响交通秩序,须搬迁入市的(共7处):章华镇政通路、新苗巷、陵园街、桥东路,注滋口镇国庆路,田家湖生态新区马鞍山路、工农桥。(完成时间:3月15日前)

(五)各乡镇制定新建改建计划,交县商务粮食局汇总( 完成时间:3月20日前);新建改建市场,引导个体经营户和流动摊担入市经营(完成时间:9月30日前)

(六)建立健全马路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明确和落实监管责任,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完成时间:10月31日前)

四、责任分工

各乡镇(管委会):按属地管理原则,负责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全县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集中整治、建设搬迁期间属地安全主体责任。

县商务粮食局:牵头负责集贸市场的规划建设工作,制定年内全县马路市场取缔关闭计划、新建改建计划和2020年建设期内原有马路市场的过渡安排计划。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依法查处马路市场无证经营行为。

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查处城区出店经营及市场外摆摊设点行为。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督促乡镇(管委会)和公路管养单位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清理,依法拆除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的违章建筑物。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城乡新建改建集贸市场的规划选址及办理用地手续等工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做好城乡集贸市场建设施工的审批和监管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马路市场取缔工作的执法保障,严厉查处抗拒执法的行为。

县交警大队:负责指导、督促、配合乡镇(管委会)落实马路市场通行秩序管控工作;负责以马路市场为重点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负责管控城区马路市场通行秩序。

五、实施步骤

(一)3月20日前,制定马路市场取缔关闭计划、新建改建计划和2020年建设期内原有马路市场的过渡安排计划;完成位于长下坡、急弯及临水临崖等路段马路市场取缔任务。

(二)4月1日至9月30日,依据建设方案,各乡镇(管委会)对照建设标准、规范要求,实施集贸市场建设,做到适时建成一批、验收一批、规范运营一批。

(三)7月1日至10月31日,对已新建改建的集贸市场,由市场所在地乡镇(管委会)采取发布通告、明确管理机构、完善管理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和综合执法等措施,依法依规进行常态化管理,并合理引导流动摊担入市经营;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健全集贸市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明确管理机构,落实监管责任,持续开展整治,将各项整治措施严格落实到位,严防出现反弹。

六、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工作举措。各乡镇(管委会)、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重要性,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根据一市场一方案的原则,迅速制定每一处马路市场整治方案,抓紧组织实施。

(二)进一步加快市场建设。要根据群众需求,结合城乡建设规划,合理新建改建一批集贸市场。有关单位要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建设项目和资金;各乡镇(管委会)要抓紧开展项目报建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尽快启动。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组织开展宣传报道,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市场管理规定,为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各乡镇(管委会)、各相关单位要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凝聚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强大合力。年内,开展两次以上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阻挠执法、抗拒执法的行为,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五)进一步严格奖惩问责。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纳入对各乡镇(管委会)、部门单位2020年度县委县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和安全生产考核。对专项整治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评先评优上予以重点倾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约谈有关责任人;受到省、市通报批评和约谈的,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问责处理;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并依法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