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18-1347135
  • 发布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08
  • 公开日期:2018-05-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安办发〔2018〕9号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05-08 10:17
浏览量:1 | | | |

华安办发〔2018〕9号

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后安全生产的

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工业园管委会、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春节假日期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坚守安全红线,加强安全生产和值班值守,用辛勤付出保持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实现春节期间生产安全“零事故”。当前春节已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道路交通运输繁忙,为切实做好节后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投入复工复产安全工作。企业复产复工时期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一些生产设备短期停产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部分从业人员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部分企业为抢抓“开门红”,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规生产。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务必高度警醒,层层宣传发动,每一家企业全面深入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动员部署,全力投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二、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复工复产安全。一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动员大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管理人员公开承诺和组织安全学习交流等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二是开展复工前安全生产检查,组织人员力量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假期停运设备设施、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禁“带病”复工复产。三是组织员工安全培训,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及时开展岗前培训、三级教育培训,突出节后新招、调岗职工、高危岗位和现场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保护能力。四是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企业管理人员要及时掌握作业现场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和员工工作状态,严防违规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现场安全。

三、周密制定复工复产安全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要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并落实复工复产方案。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危货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等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入现场,组织研究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明确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及自查自纠内容、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复工复产方案必须最终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自查自纠工作完成后,企业要自行组织验收,主要负责人要对自查自纠验收结果严格审查把关并签字确认;复工复产方案和验收情况要建档备查,凡未经自查自纠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

四、认真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道路和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切实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也应严格依法查处;要按照企业安全复工复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对有法不依、验收不严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五、切实强化复工复产督查督导。即日起,县安委办组织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县直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的督查督导。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层层督查督办,党政领导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带队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安全督查,发现有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隐患不消除而擅自复工复产的,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六、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道路交通,要深刻吸取江西“2.20”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突出春运返程高峰时段特点,组织人员力量加强路面监控和巡查,重点加大对“两客一危”车辆管控,严禁“三超一疲劳”行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水上交通,要强化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码头渡口及水上风景旅游区的现场监管,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水上通行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必要时采取封航措施。消防安全,要深刻吸取广东清远“2.17”较大火灾事故教训,落实《关于切实加强2018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交办函》(湘安函〔2018〕1号),加强对商场、影剧院、歌舞厅、饭店、车站、学校、网吧等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筑施工,要加强对高空作业、临边防护、土方工程和施工用电等方面安全监管,严防赶工期、抢进度、违章指挥、冒险作业发生。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针对行业特点和实际,结合“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源头管控,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保障安全。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22日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