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15-1145909
  • 发布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4-06
  • 公开日期:2015-04-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在全县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04-06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安办函[2015]1号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在全县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田家湖生态新区、工业园集中区,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有关生产经营单位:
     当前,我县已进入雷电灾害易发频发时期。为切实加强当前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春季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岳市安办函[2015]31号)文件精神,县安委办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及隐患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检查场所
1、民爆及烟花爆竹行业、危险化学品等存储易燃易爆物品的企事业单位;
2、各工矿企业;
3、学校、车站、宾馆、医院、影剧院、网吧、露天大型娱乐设施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住宅小区;
4、通讯、电力、广播电视等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
5、高层建(构)筑、重点建设工程;
6、易遭受雷击的其他建筑物和设施,尤其是具有不可再生属性的文物古建筑。
二、重点检查内容
1、防雷安全教育、防雷安全责任制、防雷安全措施、雷击事故报告等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
2、已建防雷装置是否按规定进行定期维护和检测;
3、是否按国家标准、规范要求安装防雷装置;
4、新(改、扩)建项目防雷装置是否依法经过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
5、已投入使用防雷装置定期检测结果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6、防雷工程的设计、施工企业是否依照国家规定取得相应资质,从事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施工的人员是否依法取得资格并持证上岗。
三、检查方式
采取上下联动的办法,分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整改完善3个阶段进行。
1、自查自纠阶段(5月15日前)
各单位要按照国家及省有关防雷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规程、行业标准和本次专项检查的内容等要求,对本单位防雷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及时整改措施。
依法应当安装防雷装置而未安装的,要及时落实资金、人员,设计安装,并报请气象主管机构审核验收;防雷装置设计未经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擅自施工的,要主动停工补办审核程序;防雷装置竣工后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投入使用的,要主动停止使用,报请气象主管机构验收合格后再投入使用;擅自变动、损毁防雷装置的,要立即无条件恢复;无防雷装置设计或无安装资质,私自从事设计、安装业务的单位,要主动向防雷主管机构如实报告。凡不如实报告的,一经检查发现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2、全面排查阶段(5月30日前)
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县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组要对全县民爆及烟花爆竹行业、易燃易爆场所及重要的储存仓库等重点行业和单位进行逐一排查。
对拒绝接受依法检查的、依法应当安装防雷装置而未安装的、防雷装置设计未经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擅自施工的、防雷装置竣工后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投入使用的、隐瞒不报或者不配合调查和鉴定雷电灾害的、使用不符合要求的防雷装置或者产品的、无资质从事防雷相关业务的情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3、整改完善阶段(6月15前)
各单位根据自查自纠情况和县防雷安全专项检查组检查中提出的整改意见,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
对存在的问题拒不进行整改的,将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改,未完成整改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对造成重大雷击安全事故的企事业单位,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工作要求
1、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措施。
2、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要针对本地区的气候特点,结合辖区企业的实际情况,突出关键设备、场所和环节,从细从严,全面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尚未检查检测的单位(行业),应抓紧进行;对于在建的建设项目,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防雷设施的设计、施工和验收,从源头上防止造成雷击事故隐患。
3、严查立改,力求实效。对抽查的企业和场所要采取查阅防雷装置检测报告、防雷装置设计、竣工验收资料及相关应急救援预案;采取实地查看防雷设施安装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改,未完成整改的一律不得恢复生产。
五、组织领导
县安委办组成联合检查组,县安监局、气象局为成员单位;成立由县气象局局长侯勇军任组长,县气象局副局长李雪松、县安监局烟花爆竹管理股股长白桦和县安监局危险化学品管理股长廖自强为成员的检查领导小组,具体实施检查、督查全县防雷专项检查工作,检查检测情况报县安委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雪松同志(联系电话:15873052907)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检查的工作调度、方案制定、数据统计等日常工作。

                                                                                                                                2015年4月2日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4月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