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15-1145908
  • 发布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3-25
  • 公开日期:2015-03-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03-25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
工    作    方    案

  去年以来,我县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消除了一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促进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但安全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依然较大,暴露出我县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域 “打非治违”抓得不紧、不实、不严等问题。为推进“打非治违”,彻底清剿非法违法安全生产行为,根据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统一部署,县安委会决定,在全县深入开展为期一年的“九打九治”打非治违行动。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指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集中打击、整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切实减少因非法违法行为造成的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重点内容和牵头单位
  在全县所有乡镇、所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打非治违”工作,突出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城市天燃气管网、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粉尘防爆、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九打九治”:
  1、打击非煤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深越界开采行为。牵头单位:矿山整治领导小组、国土局;配合单位:公安局、安监局、工商局、林业局、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
  2、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线行为,整治管道占压及周边乱建乱挖乱钻、安全距离不足的问题。牵头单位:住建局;配合单位:公安局、安监局。
  3、打击建筑领域无资质、无手续非法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非法挂靠问题。牵头单位:住建局;配合单位:公安局、安监局、质监局、规划局。
  4、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运输和货运车辆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行为,整治无证经营、挂靠经营、超载、违规装载和GPS动态管理制度、签单发航制度不落实等问题。牵头单位:交通局;配合单位:安监局、交警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
  5、打击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行为,整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以及校车安全问题。牵头单位:县治超工作领导小组、交警大队;配合单位:公安局、教育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6、打击无证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整治“三超一改”、多股东分线承包、非法下单等问题。牵头单位:县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大清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安监局;配合单位:县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大清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7、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消防手续不齐全、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出口不畅通、安全设施缺失损坏、无证经营等问题。牵头单位:消防大队;配合单位:公安局、工商局、文体广新局、商务局。
  8、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行为,整治无证或超许可范围从业、违反作业规程、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牵头单位:工信局、安监局;配合单位:公安局、消防大队。
  9、打击存在粉尘爆炸危险性企业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整治违规动火用电、通风除尘防静电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牵头单位:安监局;配合单位:电力局、气象局、工信局。
同时,联动部署打击特种设备无资质经营、不按期检验检测、操作人员无资质和超期服役的问题。牵头单位:质监局;配合单位:住建局、安监局。
  三、组织领导
  成立华容县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副县长严银辉任组长,县安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办副主任黄剑坤、县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胥建设任副组长,县公安局、交通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住建局、国土局、工信局、质监局、电力局、教育局、气象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安监局,由安监局局长胥建设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督查与落实。
  四、主要措施
  (一)建立“黑名单”制度。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分级管理、分行业负责的原则,将存在重大非法违法行为的单位纳入“黑名单”管控,并于每月8日前向县安委办报送有关信息。
  (二)实行重大违法行为备案督办。相关职能部门对实施关闭取缔、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没收非法所得并上限罚款以及应追究刑事责任等性质恶劣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每月5日前一案一档报县安委办备案,由县安委会研究后进行挂牌督办。相关职能部门要自己选定案件进行督办。
      (三)严格依法打击。各行业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坚持“零容忍、严执法”要求,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做到严肃处理、顶格处罚。
   (四)强化联合执法。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互相支持、相互配合、整体推动,行业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专项行动期间,县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联合执法行动。
   (五)加强社会监督。鼓励支持媒体暗访曝光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违法行为。
  (六)严格驻点督导。县安委会派出12个工作组,对全县20个乡镇和田家湖生态新区、县工业园集中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打非治违工作实行驻点督导。
  (七)严格问责追责。对“九打九治”开展不力、工作不实,发生因非法违法而造成安全事故的,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启动事前问责或事故追责。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安排部署。各乡镇和田家湖生态新区、县工业园集中区坚持辖区负责制,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抓好本行业领域的“打非治违”工作。各行业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成立专门的“打非治违”领导班子,明确专人负责,搞好督促检查,确保整治效果。各乡镇和田家湖生态新区、县工业园集中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方案于3月27日前报县安委办。
  (二)强化督促检查。县安委会办公室和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对重点乱源要紧盯不放,跟踪督办。相关职能部门要针对各行业的工作职责,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澄清底数,建立台账,找准症结,消除隐患。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牵头单位每月3日前将上月工作进展情况和《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汇总表》(附件1)、《安全生产“九打九治”打非治违统计表》(附件2)报县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王良坤,联系电话:18711231201,QQ:7939850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