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15-1145907
  • 发布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3-10
  • 公开日期:2015-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03-10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安全生产的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八条断然措施"为抓手,围绕"四大三基"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宣教兴安、法治兴安、科技兴安、作风兴安",切实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夯实安全基层基础,提高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2015年全县安全生产的工作目标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下降10%,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指标不超控,开创安全生产工作和安监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大力实施宣教兴安,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
  1. 继续采取专题辅导、党校培训、集中宣讲等方式,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大力增强党政干部、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
  2.突出"安全生产月"和特殊时段、重要节点,以安全生产方针部署、法律法规、战略措施、工作动态、正反典型、安全知识为重点内容,继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安全生产大宣传。推动建立实时播报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定期向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发送安全生产短信等制度。
  3.继续推动党政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加快实现县乡和行政村安全生产责任。
  4.着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五落实、五到位"。"五落实"即明确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必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同时担责;企业安委会主任必须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做到一岗双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必须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向社会公示;企业内部必须配齐配强专门的安全生产机构和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人员。"五到位"即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5.持之以恒抓好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的贯彻落实,做到一月一调度、两月一通报、三月一曝光,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八条断然措施全面落实、落地生根。
  二、大力实施法治兴安,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的落实
  6.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认真组织开展"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行政执法,切实强化日常监管。全面启用行政执法软件系统,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
  7.积极推动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纳入政府行政执法序列。大力加强执法监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安监人员执法水平。
  8.扎实推进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燃气管线、粉尘防爆、建筑施工、客货车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等"九打九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继续实行部门驻点督导、包干负责。严格实施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打击治理措施,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9.全力以赴打好非煤矿山关闭攻坚和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清剿行动整顿战,加大非煤矿山关闭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关闭整顿计划。
  10.坚持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同步推进,积极探索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源头管理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强化职业卫生工作目标考核。强化监管执法,推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
  11.继续强化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加强对一般以上事故的调查和督办,深究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完善事故调查、事前问责工作机制。
      12、 严格年度考核和行政问责。推动各级党委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领导,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修改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推动安全生产“一票否决”、“黄牌警告”在政绩考核中的权重。改革完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考核点评制度,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建立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制度。
  三、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和安全监管基本建设
  13. 督促企业全面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快建立数字化、标准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推动建立企业风险公告制度、重大风险"一票否决"制度。
  14.启动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建设,如实记录企业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逐步实现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制度、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安全生产诚信报告和公示制度。
  15.启动县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逐步实现与省、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平台的对接。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视频会议系统、OA办公系统、行政执法系统、培训考试系统、行政许可系统的互联互通。
  16.扎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把标准化创建与诚信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定期公告创建信息并与国土、银行、保险、工商等部门联动,强化激励约束。
  17.深化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加强引导、加大投入,严格标准、动态管理,促进示范创建面扩大、量增加、质提升,影响力和示范效应增强。
  18.启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文化创建活动,总结推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经验,提高安全文化企业创建水平。
  四、大力实施作风兴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安监干部队伍建设
  19.全面推广"四不两直"和"五步工作法"。建立"一月一调度、两月一行动、三月一公告、半年一讲评、一年一考核"制度,推动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安全生产事故统计、指标控制、年度考核工作,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机制。
  20.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深化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和县委九项规定,深入持久纠正"四风"。继续强化"认真负责、求真务实、雷厉风行、艰苦朴素"的安监作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