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14-1145902
  • 发布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6-10
  • 公开日期:2014-06-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4年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06-10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五中全会和华发[2014]1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的各项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华容县2014年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华办[2014]19号)的通知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科学发展观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为前提,全面推进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工作。
二、组织领导
局成立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胥建设同志(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林继平同志(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队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蒋智同志(具体承办人)兼任办公室主任,王良坤同志为信息员。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
三、工作目标
对照《湖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评估标准》和县下发的《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责任分解表》,按照全面启动、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要求,努力把联建社区建成党建有力、民主自治、管理有序、设施配套、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社区,力争在2014年底成功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
四、内容及奖惩
(一)具体内容:
一是搞好走访调研工作。结合“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的走访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倾听群众呼声,“想群众之所想,及群众之所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并向部分特困户进行慰问。
二是为社区办实事。主动与社区协商,根据社区需要,确定社区今年的实事项目。实事项目具体包括:民生服务、社区环境改善、指导社区换届选举、协调重大建设事项、化解陈年积访、协助选配楼栋长、建居民信息档案、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向社区居民开放本单位活动室等。实事项目确定后,与社区签订承办实事承诺书,对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签订责任状。
三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好志愿者队伍,每两个月参加1次由县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的集中服务活动,并定期自行组织开展分散服务活动,全年不得少于6次。志愿活动重点做好社区环境卫生保洁,为孤寡、五保、残疾家庭当义工,治安巡逻等。
四是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与社区衔接,为社区居民上一次安全常识课,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开展一次中、小旅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社区内中、小旅馆的安全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摸清社区内中、小旅馆底数,找准薄弱环节,制定整治措施,彻底消除事故隐患,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奖惩规定:
对在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局里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先进个人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造成负面影响,并受到县社区建设领导小组通报批评的,局里将给予一定的处罚,给予行政处分并扣除三个月的津补贴,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五、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3月至4月中旬)
局里召开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动员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营造良好的创建工作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4月下旬至10月中旬)
对照工作内容和标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具体工作。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4年10月下旬至12月底)
按照创建标准,认真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建立台账,做好迎检准备。
六、职责和要求
(一)具体职责:
加强社区安全隐患排查、预防,确保社区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领导小组组长负领导责任,常务副组长负分管责任,各股、室、队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具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职责,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做好创建工作。
2、激励引导、强化意识。坚持正面引导,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发现全局干部职工在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无私奉献、热心服务的干部职工。对服务意识强、服务效果好、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干部职工,局里将给予表彰,并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形成见贤思齐,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把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3、统筹兼顾、确保效果。把创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县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与加强政法综治维稳基层基础和创新社会治理紧密结合,与推进文明卫生县城升级版活动紧密结合,与“集中调研月”活动紧密结合,与推动完成本单位中心任务紧密结合,用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果检验创建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