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13-1145894
  • 发布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10-17
  • 公开日期:2013-10-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10-17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安办发[2013] 12 号
              
   华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组织领导
  6月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国务院、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 及时排查整治一大批安全隐患和问题,有力保障了全县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是,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域大检查工作进展不平衡,检查不全面、不深入、不细致,安全隐患和问题大量存在,非法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等问题依然突出,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和丝毫松懈。今年中秋、国庆紧接而至,假期时间长,公共活动多,人员流动性大,公共场所人流量增加,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思想和麻痹懈怠情绪,警钟长鸣,警示高悬,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集中精力抓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实际,突出重点部位,迅速组织开展节前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切实搞好事故隐患整治,防范事故发生。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和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各职能部门要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节日期间,凡因领导不力、组织失误、措施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按照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统一部署,各乡镇、各部门要督促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搞好自查自纠,最近,县安委会将在自查自纠的基础组织复查验收,复查验收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复查验收将坚持明查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的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插现场,掌握实情。凡对走过场或流于形式的单位,该补火的坚决补火,该重来的坚决重来。对上级督查和自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坚决按照整改方案、责任、措施、资金、预案“五落实”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前期被责令停产整顿的单位,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务必严把复产验收关,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审批、不安全不复产。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把握节日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以下高危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节日平安。
  (一)强化交通安全监管。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确保节日期间运输车船、客货场站、码头渡口、公共交通等处于良好的运营状态。要加强对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农村道路客运、渡口渡船和湖区、库区船舶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各类非法运营工具,严厉查处拖拉机、低速载货车、三轮车和面包车违法载人和无证驾驶、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防各类违章驾驶行为;全面检查各类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状况,防止带病运营;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带上车、上船。
  (二)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对“两节”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公安机关要严格审批把关,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突出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大型市场、商场和超市、大型娱乐场所、大型仓库、储油库,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火灾隐患,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设施的安全管理,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
  (三)强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商贸其他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加强矿山企业安全监管工作,杜绝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严防非法违法生产。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审批程序。
  三、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知识,努力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把宣传活动与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广泛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四、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强化应急救援保障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的值班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通信联络畅通。负有安全监管职责和承担专业应急指挥职能的有关部门,要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设施,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科学有效救援,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同时迅速上报有关情况。节假日值班安排表请于9月17日前报县安委办(传真:4180600)。

 

                                                二O一三年九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