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9707/2013-1145887
  • 发布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7-11
  • 公开日期:2013-07-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07-11 00:00
浏览量:1 | | | |

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华容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年7月7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安监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继续深化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突出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为载体,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监管,夯实基础,有力促进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现将半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抓事故指标控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上半年,我局以预防事故发生、严控事故指标为第一要务,围绕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平衡。1—6月份全县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23起,受伤21人,直接经济损失3.4万元,生产经营性事故死亡人数为零。与去年同期比,事故起数上升9.52%,死亡人数下降83.3%,受伤人数下降12.5%,直接经济损失下降20.9%。未发生一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事故,事故指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范围之内。
 (二)抓目标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认真制定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规划。为了使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做到既有全年工作的整体计划和目标,又有阶段性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年初,县安委会组织有关安委成员召开座谈会,研究制定了《华容县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县安委办还按月抓督查、促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年初,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会议,县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和有关厂矿企业共178家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了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及年度考核目标,落实了一把手负总责、分层管理、分级负责的责任制度。同时,各乡镇还与村场、部门单位特别是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与下属单位、企业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通过层层分解,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了基层,落实到了企业。全县逐步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一级抓一级”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是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责任入户”活动。为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农户,我局精心制订了《安全生产入户责任书》,《安全生产入户责任书》包括交通安全、学生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电力安全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并利用春节前农民工返乡渡节为契机,督促各乡镇与所有农户签订了《安全生产入户责任书》,城关镇与市民签订了《安全生产市民责任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基层,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抓隐患治理,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今年来,我县继续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行动,针对历次大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上报的重大隐患,我局根据县安委会筛查的5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了挂牌督办,明确了整改时间、整改内容、整改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和督办单位,强力推动隐患整改。同时,昌盛鞭炮贸易有限公司的烟花爆竹储存安全隐患被市政府安委会列为市级挂牌重大安全隐患,我局高度重视,局长刘新泉多次召集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和督办会,共督促落实隐患整改资金350万元,现已完成了整改任务,并向市安委会市级挂牌重大隐患专家组申请了验收。
       (四)抓执法监管,切实查处非法违法行为。一是认真开展了计划执法活动。认真制定了《华容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3年执法计划》,经县政府批准同意后,对全县重点企业实施有计划、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截止目前,全县共组织执法行动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30余家,发现隐患450余处,整改400余处,督促落实整改资金80余万元,责令停产整顿7处,实际关闭2家,实施经济处罚30余万元。二是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对我县发生的“1.3“和”1.5“两起建筑安全事故,我局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了调查处理,对2名责任人员给予了行政拘留和经济处罚。三是严肃查处举报案件。对群众反映和举报的安全生产案件,我局及时进行严厉打击。如群众多次反映的丰立秋酒精店非法经营的问题,3月8日,县安委会组织安监、公安、消防、交警、工商、质监、城关镇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对书院路“丰立秋酒精店”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依法取缔了丰立秋非法经营酒精店。5月中旬,护城乡政府举报该乡镇辖区内存在2家常年处于无证经营的加油站,且安全隐患比较突出。我局收到举报信后,迅速组织危化股和执法大队的相关同志赶到现场,对无证经营的护城乡花子坟段立平加油站和李峰加油站采取了立即查封加油设备的措施,对无证经营危险化学品的2位业主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其下达了停业经营行为的安全生产指令书,并处10万元罚款,有效地打击了非法经营加油站的违法行为。
      (五)抓专项整治,促“打非治违”工作落实。   今年来,我局按照国务院、省、市安委会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以县安委会文件制定下发了《华容县关于开展2013年度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行动的通知》,明确“打非治违”重点范围、时间要求、重点内容、部门分工职责和工作要求。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还开展了春节、清明、五一综合性大检查和公众聚集场、建筑施工、电梯安全、消防安全、道路和水上交通等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共检查各类企业近600余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860余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0余处,取缔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4家,督促落实整改资金近800余万元,经济处罚10多万元,没收无正常流通渠道烟花爆竹5000余箱。其中,非煤矿山方面,共组织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检查3次,检查矿山企业52家,查处事故隐患30多处,责令现场改正10处,责令限期改正20处,对40家非煤矿山企业办理了延期许可手续。危险化学品方面,共开展专项检查5次,专项督查2次,对6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单位进行了安全评估,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32份,现场整改隐患28处,关闭门店2家。烟花爆竹方面,在完成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对100多家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安全生产条件逐个进行了检查和验收,对11家不符合安全条件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销网点作出了停止违法经营、限期改正的处罚。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方面,以宾馆、饭店、超市、茶楼、网吧、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共对108家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排查整改各类火灾隐患180多处。道路交通方面,以客运车辆交通违法专项治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和摩托车专项治理为主,共查扣各类无牌无证机动车辆600余台,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00余起,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20余处,行政扣留12人。建筑施工方面,以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和各类房屋拆除工程为重点,共现场检查40次,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58处,整改不合格部位180多处。
     (六)抓宣传教育,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
   1、加强社会安全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我局利用安全简报和安监网向社会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报安全生产形势;各乡镇、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能,有针对性地做好专业法规案例等内容的宣传,有效地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特别是企业利用板报、墙报、刷制永久性标语,开设安全讲座等方式,抓好企业内部的宣传,并结合企业的特点,创导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2、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一是加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上半年,举办培训班四期, 200多名工商贸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接受了安全教育培训;二是开展从业人员的培训。利用高危企业停产检修的时间上门办班,非煤矿山、危化生产企业员工400多人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并举办了烟花爆竹经营网点和危化经营网点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培训人员300余人;三是开展社会化培训。以县职业中专为依托,承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任务,为300余名农村劳动力转移人员开展了就业技能培训。
3、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是咨询日气氛热烈。按照县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安排,突出“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制定了《华容县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及咨询日活动方案》,共悬挂氢气球16个,宣传标语30多条,出去宣传车队10辆,展出宣传展板60块,搭建咨询台30个,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近2万余份。二是应急演练效果明显。县安委会制定了《华容县2013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工作方案》,特别是对3起安全事故(“1.3”、“1.5”和“3.4”)和2起(“2.25”、“2.27”)液化气槽罐车侧翻事故启动应急救援获得的应急救援的实战成功经验,再一次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了应急救援综合性演练活动。同时我县还以县消防综合应急大队为主在雪花啤酒公司、心连心超市和步步高超市等企业开展了10余次防火应急演练,每次演练都做到了有演练方案、图片、视频等资料,整个应急演练规范有序,群众和职工参与度高,应急处置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送百堂安全生产课”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局组织质监、消防、国土、交通、交警、教育等单位,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道路和水上交通、纺织、公众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大规模地开展“送百堂安全生产课”活动。共对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小学生、驾驶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约2000余人开展约106堂安全生产课,极大地增强了上述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今年,我局党组研究决定每个班子成员必须进企业上安全生产知识课后,局长刘新泉带头亲自到5家企业上了安全课,特别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培训班上,声情并茂,慷慨激昂,获得了培训班上近200名学员的一致好评,掌声不断。四是“两个规定”得到有效落实。为认真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两个规定”(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监督管理职责)精神,县安委办免费向县委、县政府党政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乡镇党政负责人发放《湖南安全生产“两个规定”汇编》300多本。同时,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上全方位的宣传“两个规定”,全面部署落实和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两个规定”精神。
除此之外,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局还组织发放“工伤保险与安责险宣传挂图”618份、“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常识手册”300册、“保护员工生命安全规定标牌”3000余块、安全知识手册2000余册,发送“安全常识”短信近60万余条;与县平安保险公司联合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会议,宣传了安责险相关政策、措施和规定,增强了企业对安责险的认同感,共发放安责险知识手册500余本。
          (七)抓示范创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基层工作。
       一是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局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抓创建、夯基础、消隐患、促发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权威不断强化。在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上,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将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作为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中心任务,要求全县上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创建,力争今年验收达标。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创建措施,切实加大创建力度,各项创建工作正稳步推进。在示范乡镇创建上,万庾镇、三封寺镇、城关镇、新河乡、治河渡镇、操军镇获得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称号;东山镇、注滋口镇、北景港镇、胜峰乡、护城乡、新建乡、幸福乡、终南乡、梅田湖镇等9个乡镇获得了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称号,东山镇、北景港镇开展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其余的乡镇将在年内完成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创建任务。二是全面开展示范创建宣传。我局还在县电视台进行了《安监局政风行风热线访谈》栏目,在《今日华容》报刊上进行了系列专题宣传报道,使示范县创建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广为人知;还 以乡镇安监站为基点,以沿岳华公路、S306线的乡镇为重点,大力开展了安全文化长廊建设,在道路沿线设置20平米以上大型宣传牌和宣传标语10余个(处)上,张贴永久性不干胶宣传标语1000多条。三是安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有序推进。按照省、市安监部门的工作部署,我县在全县各行业开展了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举办了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培训班,精心选择了一批在本行业内基础较好的企业做为示范企业加以重点培植。我局派出人员到相关企业,进行指导,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的标准,在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化、纺织等行业开展了标准化建设活动。目前,非煤矿山企业已全部聘请了有关专家开展了标准化达标工作,雪花啤酒、山拓机械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正全面启动。
(八)抓作风建设,提升安监队伍综合能力。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促进安全监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4月中旬至5月底,根据市安监局和县作风建设有关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局党组认真进行研究部署开展了安监系统作风建设活动,相继制定了《华容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作风建设工作方案》、《县安监局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县安监局机关内务管理和作风建设制度汇编》和《县安监局2013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并下达了2013年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作风建设工作,我局工作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廉洁自律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事业心、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明显增强。同时,还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年初以来,坚持把反腐倡廉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抓安全生产工作大局之中,贯穿于安全监管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统筹安排,扎实推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后段工作安排
下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我局将按照年初工作目标,围绕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切实抓好全年目标任务的落实。针对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执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综合监督和协调,督促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抓好“一岗双责”的落实工作。同时,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以创建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县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确保顺利摘取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的桂冠。
2、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着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做到安全生产天天讲,时时讲,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3、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一是持续开展“打非”专项行动,要加大安全防范、安全监管、责任追究“三个工作力度”,加强“打非”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要按照时间进度安排,强化检查督导,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同时,要认真抓好“打非”专项行动的检查验收,抓好问题的整改,迎接上级的检查督查。二是突出加强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矿山、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重点工程和旅游景点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综合监督,协调、督促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要在整治进程中,突出重点、紧密配合,综合整治,形成合力,及时研究解决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确保整治工作稳步、有效推进,力争在短期内安全生产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4、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执行2013年计划执法安排,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确保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当前,重点抓好汛期和夏季高温季节矿山、危化品、冶金等行业领域高温环境下安全生产执法监督,重视职工的劳动保护,确保职工安全生产,坚决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理,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严格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考核。
5、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备案、审查和管理工作,督促企业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和备案,并定期进行演练,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