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20-1666605
  • 发布机构:县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12
  • 公开日期:2020-03-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3-12 16:34
浏览量:1 | | | |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文件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着重抓好制度建设、平台维护、日常管理工作等方面工作,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公开常态化,不公开为例外,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概述

(一)完善机构,加强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根据上级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条例》为标准,积极组织,快速推进,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确定专人组织实施的工作局面,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法定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

(二)分类梳理,主动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我局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内容,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切入点,及时将我局工作动态向社会公开。

(三)开展人员培训。组织负责信息公开的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4次,累计培训12人次。

(四)强化工作保障。局办公室成立信息公开处,设一人专职政府信息公开,两人兼职政务公开工作。配备了计算机、照相机、录音笔等设备器材,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效保障了必要的经费支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情况。2019年我局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其他方式公开12条。做到了及时、准确、方便群众信息查询。

政府信息公开类别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八个子栏目: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资金信息、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情况

自平台上线运营以来,累计吸纳用户500人,发布工作动态、消费提醒、新闻资讯、法律知识、专项整治行动各类信息295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不断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进一步完善县网站主渠道功能,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方便老百姓检索查询。注重发挥宣传栏、电子屏幕等设施的作用,实时公开有关信息。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均得到明显提升,更好地实现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使得各项行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下,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有以下几点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局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机关内部各股室之间联系,及时将各股室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除正式文件外,其他由我局生成的对社会公众有指导或帮助意义的信息也要纳入信息公开的范畴之中予以发布;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四是注意借鉴其他机关单位的好做法,收集新情况,总结新经验,继续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网上留言、咨询和相关申请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社会公众服好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