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20-1758757
  • 发布机构:县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0-22
  • 公开日期:2020-10-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度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0-22 09:44
浏览量:1 | | | |

2019年度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实施质量强县、食品安全、标准化和知识产权等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工作。负责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全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 查处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四)依委托开展反垄断统一执法调查工作。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监督,依委托协助开展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调查工作,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五)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规范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胃伪劣行为。依法监督处理合同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对拍卖行为的监督管理,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依法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六)负责宏观质量管理。贯彻国家,省.市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拟订推进质量发展战略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对全县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组织实施质量奖励制度,积极推进质量强县战略和品牌建设,推动建立产品质量诚信制度;组织实施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开展服务质量监测;按规定权限组织重大质量事故调查,配合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七)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安全风险监控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管理。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八)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生产、进口、销售环节环境保护标准齣执行情况。按照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     

(九)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负责食盐专营管理和食盐安全监督管理。     

(十一)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权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规范计量数据使用。

(十二)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实施标准化法律、法规,推进本行政区域内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依法开展标准立项申报工作;依法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管理全县商品条码工作,依据法定职责,对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监督,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协调指导和监督县级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综合协调标准化事业发展,推进建立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推行釆用国际标准。    

(十三)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十四)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认证认可工作。 依法监督管理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有关活动。    

(十五)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十六)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制定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管理措施并组织实施。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建设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十七)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开展商标、专利及原产地地理标志执法工作。

(十八)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指导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规范知识产权交易和无形资产评枯,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十九)负责组织开展有关商品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指导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二十)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地方性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十一)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标准和分类管理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二十二)负责权限范围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化妆品经营、使用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     

(二十三)负责权限范围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检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二十四)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制定检查制度,依法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依职负责组织指导查处其他环节的违法行为。     

(二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单位内设机构包括:18个内设机构,3个直属行政机构(市场规范管理办公室、公平交易管理办公室(加挂经济检查办公室牌子)、注册管理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6个直属事业机构(县市场监督综合执法大队、食药检验检测所、县市场监督信息服务中心、县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中心、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县消费者维权服务中心),17个乡镇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城区3个,乡镇14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单位构成为: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3,728.72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28.54万元,增长0.77%。主要原因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728.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28.72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728.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8.89万元,占64.07%。项目支出1339.83万元,占35.9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28.72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8.54万元,增长0.77%。主要原因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728.7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8.54万元,增长0.77%,主要原因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728.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652.14万元,占97.95%;教育(类)支出5万元,占0.13%;科学技术(类)支出49.58万元,占1.3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万元,占0.05%;农林水(类)支出20万元,占0.5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728.72万元,支出决算为3,728.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活动(项)。年初预算为1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388.89万元,支出决算为2388.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951.18万元,支出决算为95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监督管理专项(项)。年初预算为84万元,支出决算为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监管执法(项)。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消费者权益保护(项)。年初预算为15.23万元,支出决算为15.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监督管理技术支持(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年初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56.63万元,支出决算为56.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30.22万元,支出决算为130.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3、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4、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9.58万元,支出决算为49.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88.8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44.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7.2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544.1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2.7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

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3.32万元,支出决算为46.61万元,完成预算的87.42%,其中: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8.32万元,支出决算为28.32万元,完成预算的99.99%,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与上年相比减少27.32万元,减少2.34%,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18.29万元,完成预算的73.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0.85万元,减少4.47%,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决算14.9万元,占31.97%。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13.42万元,占28.79%。公务接待费决算18.29万元,占39.24%。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28.32万元,支出决算为28.3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4.9万元。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更新公务执法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3.42万元。主要是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机关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5万元,支出决算为18.29万元,完成预算的73.16%,主要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其中: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8.29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240个、接待人次153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收支。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紧抓服务经济主线,着力打造优良发展环境

精准发力,积极作为,对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被省政府评为2018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获得50万经费奖励。

(一)积极推动“企业开办110”改革

我局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举措,将企业开办时间再压缩。将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作为一件事,可以在县政务中心一站、一天办结。同时,印章刻制费用由政府购买服务,免费送给企业。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天办结、零成本”。

(二)压缩各类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时间

根据上级部署,我局专门发文压缩许可及政务服务的承诺时限,除去需公告、检验检测等时间,所有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的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减半再减半,即承诺办结时限为法定办结时限的25%,在实际操作中,能当场办结的一律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不允许超过承诺办结时限,目前,我县许可和服务事项绝大部分提速75%以上。

(三)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

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共推送告知承诺34件、优化准予信息180条,惠及企业529户。

(四)全面落实“多证合一”和“证照联办”改革

全县已对2207户企业核发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颁发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执照10729户。第一批共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3项,通过“内部流转、互联审批、多证联办、限时结办”的方式办理, “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材料”实现领照即开业。

(五)进一步深化企业名称登记改革

通过应用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企业可以自主申报冠省、市、县以及无行政区划企业名称,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申请人可以在办理企业登记时,以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一并申请,登记人员仅对极个别带有歧义、隐义、不良的网络词汇以及电脑不能准确拦截的名称作必要人工干预,予以驳回。通过该系统,企业登记实现了网上全程办理,我局共办理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761笔,全程电子化率达90%以上。

(六)企业简易注销便利化

深化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企业注销通过上传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20天无异议即可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办事人员节约了报纸公告费用,公告时间由45-60压缩至20天,免收清税证明。将在材料齐全、程序合法的情况下即来即办,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二、守护公共安全,做好民生服务

(一)深入实施“舌尖安全”工程

一是突出“四化”监管,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重拳出击。先后组织开展了“百姓安康”、“3·15”、“护苗”、“护老”、“扫雷”、“清网”、“网剑”“雷霆”、春秋季校园食品安全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近2000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1000多家,排查整改各类问题5200多起,《责令整改通知书》5200多份,销毁过期食品、饮品、乳制品、调味品等不合格商品30个品种共计12.9吨,查处一般程序案件258起,简易案件790起,结案率100%,罚没收入420余万元,罚没入库420余万元。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落实。起草《华容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先后制定了《华容县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华容县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华容县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食品安全制度,进一步强化了“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长效机制。三是实行智慧监管,提升监管能力。构建了信息化食品安全监管平台,成立了“明厨亮灶”远程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全县共有421所学校食堂和大型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改造,覆盖率达已90%;农产品溯源体系正式上线,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建立了4100余户涉食经营户档案,基本达到“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的要求。四是加大抽查检测。大力开展食用农产品、预包装食品、米、面、油等重点品种的抽查检验,公示抽检结果,查处销售不合格食品行为。全年抽样检测各类食品2920批次,抽检合格率达97.1%,超额完成市局下达任务。五是芥菜产业转型升级。由我局牵头制定的《华容芥菜品种繁育技术规程》《华容芥菜栽培技术规程》《华容芥菜腌制技术规程》3项湖南省地方标准于2019年4月22日正式实施,标志着华容芥菜从选种、栽培到腌制全过程实现标准化作业。以上举措有效排查了食品安全隐患,分级分类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清单,切实做到了“监管底子清、风险情况明、问题发现准、防范处置早”,为全面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深入实施药械安全工程

全县医疗机构25家,药品经营企业130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2家,结合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市局飞行检查,实现对全县药械单位的100%监管覆盖。主要开展特殊药品、专管药品、疫苗、中药材、中药饮片和各类医疗器械检查。查处医疗器械案件6起,药品案件60起,罚没款3万余元。重点整治执业药师“挂证”乱象,发现执业药师“挂证”数为28家,对药店的法人代表进行了约谈,整改到位10家,查处12家。完成了全年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及药物滥用上报任务,且均超额完成了市局布置任务。

(三)深入实施特设安全工程

宣传演练相结合,多措并举保安全。由我局牵头,在城市广场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实践中检验与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两节”、“两会”、“三考”、国庆等重要节点期间,积极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减少了安全隐患的存在空间。全年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220余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8起,共计罚没收入12.5万元。

(四)深入实施保化安全工程

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概括为“332”工程。三大专项检查:保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母婴用品市场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三次专项行动: “百日行动”、“护老行动”、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二类科普宣传:“五进”科普宣传、《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宣传。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77例,超额完成了市局下达的任务。按时完成保健食品监督抽检批次,抽检合格率100%。全年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162家,化妆品经营企业64家,下达了责令整改56份,发现案件4起。

三、加强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一)维权意识显著提高

一是投诉量增长快,全年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案件1194件,年投诉量首次突破1000件大关,消费维权意识逐步深入人心,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50多万元。二是投诉办理质量有较大提高。较好的实现了“诉转案”,办理包括销售不合格食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强制消费等诉转案案件12件,罚没款13万多元。

(二)价格监督成效明显

我局行政执法范围扩大,新增了价格监管职能。为了更好地进行市场价格监管,以网格化为依托,把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当作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开展教育收费、医疗服务、客运等价格专项检查,共发现5所学校违反文件规定,罚款24万元,2家医疗自立收费项目涉嫌价格违法,共计罚款47万多元,切实维护民生价格权益。

(三)广告监管不断深入

通过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新《广告法》,严厉打击了国庆70周年蹭热度的商业炒作广告违法行为,开展了以保健食品、医疗领域、房地产为重点的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共查处违法广告案6起,罚款8.9万元。有效规范全县广告市场秩序。

(四)烟草监管取得新突破

我局与华容县烟草专卖局共同建立了烟草市场联合监管工作机制。认真部署方案,多次开展联合执法,查获非法卷烟911条,货值8万余元,是我局与华容县烟草局联合执法第一大案。为消费者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也进一步加强了我局与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互通交流。

(五)知识产权开创新局面

知识产权促进、运用、保护职能划转我局,其时基础薄弱,对此我局组织执法人员集中授课,大力开展专利法、商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并积极参加省局知识产权培训班,弥补执法人员知识产权方面的空白。组织专利、商标申报工作,由企业出技术,政府出资金帮助申请发明专利,专利申请量已完成26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件,全县发明专利拥有量158件。全年共查处专利产品85件。

(六)计量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顺利通过省局组织的计量授权(复查)考核,标志着我县计量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积极争资争项,全年获得省局项目提升资金10万元。三是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效果显著,免费为群众提供200余人次的器具检测与咨询服务,现场发放资料800余份,普及了计量法律法规,同时得到省局的高度肯定。四是全年共检定各类计量器具1600余台件,为企业排忧解难,得到广泛好评。

(七)网络监管有效加强

充分发挥职能,从降低准入门槛、提高服务质量和净化发展环境等多方面创造网络发展条件,“长江国际电商工业园”现已吸纳海内外电商经营户31家,入驻企业运转正常,盈利可观。组织开展电商基础知识培训活动,科学引导打算转型的实体店负责人获得更多帮助,少走弯路,累计150余人获得受益。有序完善本县网络商品交易主体数据库,新增经营主体689户,检查电商企业966家,立案12起,罚没2.8万元。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优秀。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专项”绩效评价结果

一、健全三大体系,凝聚综合治理合力

一是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全县161个行政村42个社区建立了203个食品安全协管站,成立了203名村级协管员和1933名组级信息员队伍,形成了县、乡(镇)、村、组四级食品安全监管网格,打通了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全县17个基层所已建设成为功能齐全的标准化所(快检室、办证大厅、宣传栏、电脑执法装备等硬件设施配备到位)。食品安全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且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其中,食品安全检验经费至少能够支持4份/千人口·年的检测样本量。二是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各基层市场监管所、乡镇农产品质量检测站、改造和新建的农贸市场都设立快检室,用于食用农产品的快速检测。省局配备的1台价值80万的应急快速检测车也已投入使用,粮油检测和芥菜检测中心与原来的食品药品检测整合在一起,今年又新增一台价值200多万的液相质朴联用仪,县级食品检验中心设备更加齐全,食品定量检测达到449项。当前县级食品检验中心、移动应急快速检测车和基层快速检测室已经初步形成“三位一体”检测体系,基本能满足我县食品检测要求。三是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投入宣传经费40余万元,编写并发放《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宣传册》、《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发放《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常识等宣传资料7万余份。在县城主要交通干道、旅游景点设置大型食品安全户外广告100余块。今年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五进活动,发放“五进”知识读本13万余册。运用12315热线,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案件1049件,办结率96.6%,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55余万元。

二、开展五项行动,构建良好安全秩序

一是源头治理行动。加强对农产品生产经营的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00%落实生产记录、质量承诺和从业人员培训制度,严格执行禁限用农兽药管理、农兽药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规定。落实屠宰企业进厂(场)检查登记、停食静养、肉品品质检验特别是“瘦肉精”检测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构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二是市场规范行动。大力开展食用农产品、预包装食品、米、面、油等重点品种的抽查检验,公示抽检结果,查处销售不合格食品行为。同时,进一步排查整治虚假宣传、欺诈消费等违法经营行为,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做到快接快处,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今年,全县抽样检测各类食品2920批次,抽检合格率达97.1%。三是明厨亮灶行动。在餐饮服务单位烹饪间、储藏间、洗消间等地方安装高清摄像头和电子显示屏,接受社会和消费者监督,让食品安全真正实现可视化。目前,全县有421所学校食堂和大型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改造,覆盖率达已90%,四是利剑整治行动。改革后促成了“一个部门负全责、一个流程优监管、一支队伍抓执法”,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2019年市场监管局共开展专项整治18次,销毁过期食品、饮品、乳制品、调味品等不合格商品30个品种共计12.9吨,查处案件290起,罚没入库406余万元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五是示范创建行动。40家部门单位和餐饮单位通过县食安办验收,并授牌“食品安全示范单位”,34家经营单位通过验收,授牌“诚信经营示范单位”。一条高质量的“食品安全示范街”(城市广场商业步行街)基本打造完成。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4.1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5.82万元,用于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人数550人,内容为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半年度工作讲评会议,食品安全示范县推进会等;开支培训费10万元,用于开展市场监管培训,人数870人,内容为专项执法、食品安全监管平台,食品综合监管能力提升,医疗器械,商标广告等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7.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9.5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年末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

教育支出(类):是指用于政府教育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政府采购 :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人员支出,如各种加班工资、病假两个月以上期间的人员工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转入企业工作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奖励金:反映政府各部门的奖励支出,如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奖励、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奖励、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职工探亲旅费、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役回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补贴、保障性住房租

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2019年度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