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21-1831873
  • 发布机构:县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6-30
  • 公开日期:2021-06-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06-30 13:54
浏览量:1 | | |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落实“三区一中心”战略和“一廊二中心”发展布局的起步之年,要把握“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构建公平公正市场监管秩序。围绕总体要求,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转变理念,着力打造“服务市场”

一是竭力服务县域发展。在服务县域发展上,大家要耐心耐烦、真心真意,放得下架子、听得了牢骚、受得住委屈。要跟进服务重点项目。加强重大产业项目“一对一”服务,着力跟进技术含量高、辐射广、带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筑巢引凤。要促进转型升级。重点服务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突出的创新型骨干企业,在兼并重组、股权转让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加快清理“僵尸”企业和低效企业,在退出市场上给予便利。要包容审慎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市场主体,按照鼓励创新原则,分类制定监管规则和标准。落实好与工业园“事前准入备案、事中联合监管、事后告知反馈”工作互动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

二是全力服务市场主体。要送服务上门。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作用,实行“行风监督员反馈+干部走访”模式,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和集中的作风顽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促进全县市场监管领域行风持续好转。要为融资解难。以非公党委和个协为桥梁,组织银企对接,摸金融需求联企、送金融政策进企、供金融服务助企,开辟授信绿色通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要帮企业减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加强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宣传,促进各项减税、降费、减租政策全面落实落地。积极解决企业反映的委托检验检测、企业认证、特种设备检验等第三方费用过高的痛点难题。

三是努力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抓好疫情防控。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发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很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毫不放松抓好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追溯管理等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对照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标准,牵头抓好“五小门店”、餐饮药店、农贸市场和塑料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治。持续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通过张贴海报、清理违规菜单广告和查处违禁钓具、渔具,加大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宣传力度,做到市场不售、餐馆不做、群众不吃非法渔获物。大力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对涉及非法生产、销售超标违规机动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发现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同时,要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配合公安交警、工信等部门对“大吨小标”车辆进行核查。杜绝超标违规车辆进入市场,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坚持严守底线,着力打造“平安市场”

一是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食品安全方面,宣传引导要大造势。依托媒体报刊、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海报、门头显示屏和流动宣传车等,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不断提升群众食品安全知晓度,人人参与共治;监管能力要大提升。进一步落实食安委成员单位职责,齐抓共管、联动发力。突出抓好薄弱环节监管,强力推进小作坊、农贸市场、农村集体聚餐等专项整治;抽检快检要大靶向。将国抽、省抽和过来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纳入抽检快检的重点范围。突出高风险品种和项目的抽检,结合过来消费者投诉集中、县人大政协建议提案涉及食品,增大抽检快检频率;明厨亮灶工程要大夯实。要全面推进学校和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强化措施,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基础,提高餐饮服务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为华容平安建设提供强大支撑。药品安全方面,以新出台的《疫苗管理法》为契机,加快推进疫苗监管体系建设;加强对集采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重点品种监管,针对农村地县和城乡结合部的假劣药、过期药、回收药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高压推进保健品乱象整治,严厉打击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二是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隐患排查要逐企清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大对电梯、锅炉、管道、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液化石油气气瓶等重点设备监察力度,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压事故、减伤亡、保安全。逐企摸底、排查、清零。督促整改要逐个销号。持续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快查快改,交办的线索案件要快办快结,个个真整改、案案有回音,逐个销号。工作情况要逐月报告。建立特种设备工作情况逐月报告制度,加强特设股与综合执法大队工作联动。由特设股汇总,每月底要向领导报送当月隐患排查、下达监察指令通知、整改销号和交办案件查处情况。

三是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多方位推进质量强县。以“5.20”世界计量日、等活动为载体,提升生产企业和人民群众质量意识;扎实开展儿童学生用品、危化品、美发店推销产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打击;持续开展认证和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严查未经批准非法认证、无资质认定证书检测、超资质认定范围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多频道唱响质量品牌。引导企业严把质量关口,支持制定和执行高质量标准;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申请认定驰名商标、申报注册地理标志。多平台激活质量要素。探索推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质量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建立一批质量示范企业和质量示范试验室,构建“重点产业+质量技术”的要素集聚洼地。

三、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打造“活力市场”

一是再宽准入,深化商事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企业开办“110”改革,进一步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成本、减跑腿,提升办事群众“一件事、一次办结、零成本”的获得感。大力推进“一门、一网、一窗”式改革,全面提升“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比例。逐步推动“证照分离”改革,“照后减证”,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深化企业注销制度改革。大力推广企业注销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注销“一网通办、一门通办”。加速清理“不愿退”“退不出”的失联“僵尸企业”,破解退出难题。

二是再强措施,强化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工作,将从原来的单一考核发明专利申请量,调整为综合考核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万人拥有量,积极与省市县上级领导对接知识产权强县工作,加快提升我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确保知识产权强县工作有序稳步推进。要加强工作对接。将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纳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积极引导企业自主申请高质量发明专利。要加大服务力度。采取集中培训和送课上门等方式,主动服务企业,摸清增长底数。依托绿色化工产业园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链条。要强化权益保护。举办好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营造创新发展、尊重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和无资质开展专利代理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和商标侵权案件。

三是再转观念,优化营商环境。认识要再加深。2020年,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首次通过法治化手段优化营商环境;湖南省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机制,首次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成效量化评价排名;县委也首次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专项巡察。今年,要求会更高、力度会更大。措施要再加力。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十项规定》,对情节轻微,负面影响较小、首次初犯的,主要采取约谈、警告、责令改正等措施,引导企业健康规范发展;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不涉及到安全隐患,证照手续不规范且没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先催办限期整改。建立执法办案回访制度,加强执法监管。办事要再方便。积极与市局对接,争取相关账号尽快下放,尽快实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业务就近办理。加强对基层所窗口指导把关,不断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和获得感。

四、坚持打假治劣,着力打造“公平市场”

一是紧盯民生关注,加强价格监督。开展明码标价。持续开展教育、医疗、水电气、居民生活必需品等民生领域价格收费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加强线上监管。加强网络消费、线上培训等新兴领域价格监管,推动线上线下一体监管,规范直播带货、网络购物,净化网络空间。维护公平秩序。深入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进一步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通过日常监管、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监督举报等方式,持续排查重点市场、重点领域存在的强买强卖、恶意垄断行为。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加强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车检机构弄虚作假,检验质量把关不严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针对道路交通安全运输产品存在的非法改装、大吨小标、非法销售二类底盘等问题严查严打。持续深化“行业清源”行动。巩固扩大市场流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盯紧食品药品、婴学用品、环保产品、烟草白酒等重点产品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县域,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加强会销监管。防止异地聚集式传销、网络传销出现反弹,开展直销市场整治,规范直销经营行为。

三是紧盯投诉举报,加强消费维权。加大宣传力度。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活动,倡导健康科学消费。聚焦消费投诉高发、经营风险集中的行业和领域,不定期发布消费提示,防范重大消费风险。加快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加快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运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消费信用监管,推行消费投诉警示公示制度,大力整治消费欺诈、个人信息滥用、大数据杀熟等消费痛点,妥善应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

五、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市场监管力量

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加强基层执法装备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监管执法的科技含量和行政效能。统筹规划、多方争取,解决基层管理所办公用房问题。二是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人才队伍、专业化的监管执法人才队伍、高水平的技术人才队伍、复合型的基层实用人才队伍和高效能的综合管理人才队伍,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三是扎实推进督查督导工作。要加强重点工作大督查,推动督查工作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结合转变,从单纯找问题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不断增强督查实效。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追责问责,把在保安全、促发展中的工作实绩,作为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使党员干部在抓落实时有责任、有压力、有动力。要健全容错机制,区分不同性质,坚持公私分明,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