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17-1145809
  • 发布机构: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4-30
  • 公开日期:2017-04-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岳阳市工商局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食药监局   2017-04-30 00:00
浏览量:1 | | | |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按照全国、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做好2017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以“放管服”改革统领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服务帮扶举措,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坚持发展为重,突出实干担当,为打好“四大会战”,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在“放”上求突破,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商事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有力抓手,以更大勇气推进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一是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继续深化企业“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先照后证”改革,切实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切实履行“双告知、一承诺”制度,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在工商与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间互联互通。二是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深化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按照省局部署推行企业名称自主选择。有序组织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试点,今年3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启用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对各类企业发放电子营业执照;6月底前,对开发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内资公司制企业设立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11月底前,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在各县(市、区)范围内逐步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同城通办,鼓励各县(市、区)局选择有条件的工商所,下放部分企业注册登记权限。完善市场主体快速退出机制,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破解市场主体“退出难”问题。按照工商总局、省工商局的部署安排,探索实行个体工商户的准入、管理和退出机制。三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建立小微企业帮扶平台,助推“双创”,助力发展。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在岳阳”、“创新创业进校园”、“初创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争当服务创新创业的“排头兵”。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团建工作,继续扩大“两个覆盖”,提升非公党建团建整体水平。市、县(市区)两级要参照省内的模式,依托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成立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年内市、县(市区)两级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覆盖面要达到100%。2017年,力争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万户,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7万户,为全省“放、管、服”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可行经验。

(二)在“管”上建机制,全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把市场监管作为履职尽责的“主战场”,着力解决市场秩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一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以外,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要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建立完善抽查工作机制,推动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二是推进信用监管。做好2016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加强对年报数据的分析利用和监督检查。加强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全国一张网”)的推广和运用,推进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年底前实现工商和市场监管机关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100%、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记于企业名下的归集率达100%。提高市场主体即时信息公示率,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出资、行政许可等即时信息公示的监督。做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规范“黑名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部门间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以信用促监管,推动企业自律、社会共治。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执法。重点开展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竞争执法,全面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殡葬、交通、电信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公用行业集中整治,严查协议垄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以通信、高速救援、汽车检测、教材发行、土地和资产评估等行业为重点,开展独占地位企业集中整治,严查滥用行政权力限制排除竞争行为;以医药购销、专项保险、工程建设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商业贿赂集中整治,严查商业贿赂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创新网络市场监管机制,推进依法管网,重点打击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扎实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开展“2017年红盾质量维权行动”,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抽检,提高线上商品抽检比重,实现抽检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全发布,加大侵权案件查办力度。加强合同行政监管,规范公用事业领域、垄断行业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强化广告监管执法,加强广告导向管理,突出查办投融资、医药、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的重大违法广告案件。加强商标行政执法,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将查处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保持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加大对网络传销的监测和打击力度,强化对直销企业的行政指导,严查直销违法行为。继续开展“红盾护农”、无照经营清理等市场监管工作,净化市场环境,保障民生权益。

(三)在“服”上见实效,全力支持岳阳加快发展。当前,岳阳加快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坚持项目为重,突出实干担当,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服务项目建设。盯紧重点项目,落实跟踪服务,在工业园区派驻工商干部,为重大项目设立专门工作组,在各级工商注册登记窗口开设“绿色通道”,积极服务政府招商引资企业,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各级园区发展,投身岳阳经济发展主战场。推进商标广告战略。推进商标兴市战略,加强自主品牌培育,推动产业集群品牌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引导企业开展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提高岳阳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积极向省工商局和国家工商总局汇报,争取在岳阳设立商标注册受理窗口,方便申请人办理商标注册申请,逐步推进商标网上申请,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2017年指导注册普通商标2500件、马德里国际商标1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20件。积极向省工商局汇报争取支持,加快岳阳省级广告产业园的认定和建设。发展电子商务。加大对电商的培训和发展力度,培育壮大电商主体,积极指导重点电商企业发展,推进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支持电商产业园区建设。2017年培训电商人才3000人,新发展电商10000户。强化消费维权。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成为主要力量。要树立维权就是维稳、保消费就是促经济的观念,推动消费维权从事后调解向事前约谈转变,落实《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制约消费维权的突出问题。开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年主题活动和“诚信经营、幸福湖南”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比较试验、消费调查和消费评议工作。加快市局12315系统升级改造,加强12315体系纵向一体化建设;推进12315“五进”工作向新领域延伸,探索推动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开展县级12315与12365、12331投诉热线整合试点,推进12315与12345政府平台对接、承办、转办等工作,促进消费投诉举报工作一体化、高效化。

(四)在“严”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完成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肩负起加快岳阳发展的历史重任,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整改“四风”问题,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加强队伍建设。每个工商和市场监管干部都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每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践行“四讲四有”,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把对党的忠诚注入灵魂,把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融入血脉。要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解决“不作为”、“不愿为”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党组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干实事、出实招、有实绩的干部创造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条件。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试点的各项平台建设,跟进“全国一张网”的数据完善与应用普及,加强手机移动执法终端平台建设,开发建设“岳阳工商”微信公众号平台,强化信息化在工商和市场监管中的有效应用,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效能。加强基层建设。以法治工商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对全市系统业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引导基层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建立完善体制调整后的工作督查考核机制,建立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向县(市区)政府定期通报机制,推动重点改革和监管任务在基层落实。加大培训力度,继续开展案件评比、岗位练兵等活动,扩大业务交流,提升干部能力水平。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加强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机关建设,在基层所推行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部门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