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17-1145804
  • 发布机构: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2-28
  • 公开日期:2017-0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贯彻新理念 展示新状态 谋求新作为 全面开创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工作新局面
来源:食药监局   2017-02-28 00:00
浏览量:1 | | | |

贯彻新理念 展示新状态 谋求新作为

全面开创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工作新局面

——2017年2月28日在2017年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

局 长 傅前洲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由我代表县局向大会报告工作。

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局的正确指导下,我们科学应对改革,积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品牌战略深入实施、维权效能整体提升、队伍建设稳中有进,全面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16个基层所的标准化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2016年11月22日,县长陶伟军来局调研时,对我局的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和基层所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食安委在年度考评中高度评价了我县的食品安全工作。

——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体制改革全面完成:从工商、质监下放到“三局合一”,改革后,新成立的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主要行使包含30大类共1243项行政职权,全面形成了“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维权”的新格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2016年9月22日,全县企业实行“五证合一”,12月1日,全县个体户实行“两证整合”,新版营业执照换照率达到85%,企业名称核准基本实现了网上办理;企业年报工作有序开展:全县个体年报率达到99.65%,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到96.58%,企业年报率达到92%。

——服务中心打造新亮点。全县新增注册商标286件,新增马德里国际商标3件,注册商标总量达到1390件;4家企业通过质量评定,1家企业成功申报岳阳名牌,1家企业通过了湖南省名牌现场评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局中,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计划生育、综治维稳、精准扶贫、文明创建、五小门店整治、文明劝导、禁鞭执法、防汛抗洪、驻村帮扶等一系列中心工作有序开展。

——基础建设展现新面貌。完成办公场地搬迁后,我们有计划地对部分办公场所进行了重新装修,更新换代了一批办公设备,机关停车坪实现了白改黑,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管理制度,整体办公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部分已完成标准化建设的基层所办公环境整洁、设施设备齐全、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机制运行良好。

——监管执法迈出新步伐。改革后促成了“一个部门负全责、一个流程优监管、一支队伍抓执法”,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年共开展专项整治28个,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56起,罚没入库200余万元,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近5吨,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队伍管理实现新突破。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正确面对职能转型和体制调整,在思想上识大体,在行动上顾大局,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整体,有效保障了改革期间的思想不散、工作不断、队伍不乱。人才培育机制也得到进一步完善,人才晋升通道进一步畅通,一批能干事、肯干事、会干事、想干事的年轻干部得到了提拔;人才培养和重用的“身份界限”被打破,一批军转干部走上了副股级岗位;新招录了一批优秀人才充实到县局人才队伍,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也得到进一步优化。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改体制建机制,促进职能融合。为了确保衔接无漏洞、管理无空白,我们确立了“改体制、建机制、强作风、促发展”的工作目标,进行了事权划分,重新制定了《行政处罚程序规则》,出台了加强体制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办文办事、财务管理等19项规章制度,有效促进了职能融合。

二是围绕宽进严管,持续深化改革。先后推行注册资本实缴改为认缴、经营许可前置改后置、年审改年报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696户,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8645户。依法公示违法案件159件,147家未及时报送年报的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四大安全。遵循“政府负总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原则,将政府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乡镇监管责任下沉,同时,通过实施驻点督查和行政约谈、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风险监测,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消费安全四条底线,全县未发生一例安全事故。

四是整合四条热线,提升维权效能。整合“12315、12365、12331、12345”四条热线成立了投诉举报中心,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43件,消费咨询208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73万元。

五是聚焦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我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题整治和集体廉政谈话,层层签订责任状。纪监室严格执纪问责,发布督查通报6期,点名批评18人,开除1人,辞退1人。我们还组织开展了登山、采茶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县局党组还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通过以案说法、邀请专家学者来局授课、分期分批外派等手段,累计培训干部1600余人次。

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抓改革,集中精力解难题,实现了改革与发展、监管与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县局先后获评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卫生单位”、省级“文明窗口”单位、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生产“优胜单位”、人口和计生工作“模范单位”、信访和综治工作“合格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合格单位”等荣誉称号,档案管理工作获评县级优秀等级。我县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娄底新化、永州祁阳等7个县市区局先后来局考察,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医药报多次来局调研,并对我县改革经验作专题推介。

同志们!过去一年是我们单位历经考验、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在座的各位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县委、县政府和县局党组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奋勇争先的结果,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是值得欣慰和无上荣光的。

奋斗尤为艰辛,发展时不我待。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县局的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工作作风还有待改进,行政执收上缴不规范、财经纪律松弛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干部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还不能适应新时期的监管执法需要;市场秩序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基础建设还需要继续加大投入等,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主要思路和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全面落实“四大会战”,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着力抓好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消费(质量)安全,全面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积极申报国家级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落户我县,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倾力消费维权,保障民生权益,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突出文明创建,打造五型机关。

要以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和省级文明窗口单位创建为契机,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争创五个一流,打造五型机关。

争创一流形象,打造服务型机关。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意识,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市场秩序好不好”作为衡量市场监管工作是否到位的标准;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优化环境,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要支持、扶持蔬菜加工产业做优做强,积极开展品牌建设帮扶指导,力争2017年新增注册商标150件;要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培育示范性家庭农场20家,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争创省市级示范社3家。

争创一流业绩,打造执法型机关。要把执法办案作为打造县局执法权威的关键,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积极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健全“双随机”机制、规范执法流程,对危害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以严格规范执法促监管履职到位,努力提升执法监管的层次和水平;要以更大力度创新市场监管,把市场监管作为履职尽责的“主战场”,围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推进市场监管改革与创新,着力解决市场秩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争创一流班子,打造廉洁型机关。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维护稳定大局,营造内和外顺的工作环境,确保全方位工作目标争先进位;要把廉洁自律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石,以找问题、知得失、促整改为目标,采取一个问题、一个专题、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方法,防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队伍管理权和财物管理权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

争创一流队伍,打造学习型机关。要继续开展“一月一学法”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要坚持把学习贯穿于监管执法的整个过程,指导干职工积极投身实践;要进一步完善权责统一的岗位责任制,通过建立科学严密的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那些“出工不出力”的人有所约束。

争创一流环境,打造效能型机关。要继续深入推进基层所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基层所经费不足、运行不畅等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监管基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保障工作,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年”活动,做好N+1案管系统上线试运行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确保机关办公环境整洁、人文环境和谐、工作运转高效。

突出民生权益,守护四大安全。

市政府将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和“查无证清死角端窝点”专项整治行动作为2017年政府重点工作;县政府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列入2017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县委书记刘铁健在2017年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反复强调:绝不容许因管理失控出现重大食品药品安全和生产安全事故。为此,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消除隐患,筑牢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消费(质量)安全四条防线。

要充分发挥大市场监管体制优势,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领域监管;要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主体大普查、风险大排查、执法大检查和问题大清查,狠抓食品药品安全大要案件查办;要深入贯彻落实“四有两责”和“一法一条例”,进一步增强监督抽验的靶向性;要通过追源头、查流向、清死角、端窝点,持续治理和解决农村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要继续深入开展植入性医疗器械、“两非”药品和疫苗市场整治,做好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与上报;要继续抓好烟花爆竹、成品油、特种设备等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三级应急管理体系,深化风险排查和舆情监测;要加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有效处置,提升应急信息化水平,提高应急指挥能力;要加大节假日特种设备监管检查力度,开展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要落实好特种设备定期检验计划,确保年检率达到100%;要有计划地对医用计量器具、社会加油站油品质量、中小学在用特种设备、中小学校服质量等开展质量监测;要针对农资、建材、妇婴用品、特种设备、烟花爆竹、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车检机构等关键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企业大普查、风险大排查、执法大检查、问题大清查,对重要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重点产品,切实做到安全检查的人员、工作、手续“三到位三落实”,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突出项目建设,打造工作特色。

陶县长在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上强调:一切工作,都要以项目建设为总揽和抓手,要严明责任担当干、严管过程精准干、严格考核鞭策干。县政府将“积极申报国家级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列入了“六大工程”暨“四大会战”2017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7年主要工作明确:加快“放管服”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出台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我们知道了要干什么,还要知道怎么干、如何确保干得好。要争取政府重视,做好衔接,细化方案,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加强经费保障,确保省级食品安全县各项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要指派专人负责,积极协调,争取支持,全力申报国家级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落户我县;要以更高标准加快“放管服”改革,在“放”上求突破,在“管”上推创新,在“服”上见实效,精准施策发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试点出成绩、出亮点、出经验。

突出效能建设,营造三个环境。

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要继续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做好企业“五证合一”和个体“两证整合”工作,探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应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方面的改革;要推进窗口服务优质化,大力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要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到2017年底,力争市场主体总数突破2万户。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切实做好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加强普法宣传和舆论引导,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和信用约束;要进一步完善“红黑名单”制度和约谈制度,探索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以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商品为重点,深入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严惩坑农害农行为;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加大打击传销工作力度,规范直销行为;要将竞争执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医药、教育教学服务、公共服务等行业和领域为重点,严查商业贿赂,进一步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要加大对银行、供水、供电、电信、房地产等重要行业“霸王条款”的整治力度,严查合同格式条款侵权案;要继续深入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严查网络交易违法案件,促进网络市场环境的自我净化;要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大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打击广告欺诈行为,以网络广告为突破口,拓展广告监管新领域;要以“质监利剑”行动为突破口,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力度;要加强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推进监督抽查与执法查处的有效衔接。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树立维权就是维稳、促消费就是拉经济的观念,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比较试验、消费调查和消费评议工作,积极探索在消费集中场所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要加强数据分析和利用,锁定消费者投诉集中的行业开展整治和规范,将监管执法和查办案件贯穿于消费维权工作始终;要继续推进“一会两站”建设,把维权工作覆盖到最基层;要进一步做好消费警示和普法宣传工作,提升消费者维权能力。

突出作风建设,坚守法纪红线。

2017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再部署、再出发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按照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和县委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强化作风建设。

要严明纪律和规矩,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权威性,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深做实做细;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促进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要严格贯彻《准则》和《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特别是部分股室和二级机构还不同程度存在的协商收费、办假案、办人情案、办关系案、收费不开票的情况,我要讲一句:搞不得!这是对自己、对单位的极不负责。

要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着力提升践行谈话提醒、点名通报、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四种形态”的工作实效。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对工作的促进作用。我们局设置了纪监室,今年又新成立了督查室,就是为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通过谈话提醒来保护我们的干部,通过点名通报来教育我们的干部,如果你还要在违纪违规的道路上一意孤行,那么,我们就只能用第三种和第四种形态来严肃处理了。

要持续深化“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招投标领域三个专项整治。“纠四风、治陋习”是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有效手段,招投标是我县当前社会反响强烈、问题十分突出的领域。要坚持抓整改与建机制相结合、严格监督与容错免责相结合,认真开展整治。

要坚持“正己在先”,强化督导问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打造忠诚干部担当队伍。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主动适应监督执纪问责新常态,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持续深化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局党组班子、纪检室、督查室、各二级机构负责人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实绩回报信任。

突出绩效考评,打造活力队伍。

要继续通过一月一学法、挂职锻炼、外派学习等手段,有计划地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要调整和用好干部,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逐步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努力让基层干部有奔头、有盼头、有甜头。

要加强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在全局上下建立权责分明、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工作高效的运转机制;要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方案、加强跟踪调度、注重协调配合、严格责任追究。

新修订的《绩效考核方案》取消了“业务股室”和“非业务股室”的说法,调整为:“业务指导股室”和“业务执法股室”;在设置考核等次时,将先进、合格、不合格调整为一类、二类、三类,一类占比30%,二类占比60%,三类占比10%,5个红旗单位各奖励2000元,9个先进单位各奖励1500元;在奖金设置上也略有上浮,先进集体奖励由原来的800元调整为1000元,单项工作被市局评为先进或第一名的,由原来的1000元调整为2000元,在省局夺得先进的,由原来的2000元调整为3000元,增设了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三等功的奖励1500元、受嘉奖的奖励800元等单项奖励;增设了5个窗口服务标兵、5个业务指导标兵、5个消费维权调处标兵等个人单项奖,以及3个先进案例奖、3个作风建设奖、3个食品安全“扫雷行动”先进单位等集体奖名额。

在考核评价的加减分项目,增加了“机关工作人员违反廉政廉洁、作风纪律和机关工作管理制度或在执法过程中乱收费、不开发票、发现案情不处理、吃拿卡要的,每次扣5分”条款;在一票否决栏目,增设了“未经书记、局长批准随意划转非税收入的股室队所”条款。与《考核方案》还一并下发了《班子成员对股室队所测评表》、《督查室对股室队所督查计分表》、《股室队所互相测评表》、《纪检监察室对股室队所计分表》和《2017年机关业务股室指导基层所工作要点》,确保了考核的公平公正,在《2017年机关业务股室指导基层所工作要点》中,对食品生产股、食品经营股、药品和医疗器械股、保化股、标计股、质量股和特种设备股下所开展业务指导作出明确要求,并将指导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志们,全面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工作长远发展播撒汗水,为谱写“六大工程”建设新篇章、加快全面建成小康华容新步伐争作贡献!

参考资料:

1.省市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省市工商、质监、食药局2017年工作要点

3.县委政府各级领导在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4.各单位报送的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