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622/2016-1145594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1-27
  • 公开日期:2016-01-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科技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科技局   2016-01-27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科技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各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编制。报告由概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举措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华容县科技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创新、转变机关作风、建设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工作机构、规范公开行为、整合信息资源、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组织领导情况。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和相关规定要求,我局对原来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责和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加强,强化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长朱先涛为组长,工会主席李兴乐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真正做到了领导、认识、组织、人员四到位,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由于今年加大了对信息工作的考核权重,各股室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很高,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较大的提高。全年在华容科技政务网上发布信息200多条,有10多条信息被省市级网站和报刊采用,30多条信息被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按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申请表,全年未收到任何申请。

 

4.机制建设情况。根据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从自身工作的特点出发,制定了《2015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确定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内容、方式等长效机制。

 

5.载体建设情况。2015年,我局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对政务公开网站进行调整和完善,不仅按要求设置了机构工作职责、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财务公开、产业情报等必设栏目,还根据业务工作范围、职能设置了高新技术、知识产权、防震减灾、科学普及、科技特派员等特色栏目,对外及时发布我县科技工作动态。通过政务网站,既可以全面了解我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一般信息和各类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指南、申报程序、科技成果鉴定、科技进步奖申报等业务信息,还可以掌握我县科技工作的整体动态。

6、同时,我们还建立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为我县科技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监督考核力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1.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工作,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培训学习。二是加强我局科技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2.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反馈制度和备案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公开的实效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在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公开的基础上,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3.加快载体建设,合理配置政府信息资源。一是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和项目申报受理中心等政务公开机构建设力度,合理配置科技政务资源,建立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二是加强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两个子平台的指导和宣传工作。

 

 

 

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