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622/2017-1145677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6-06
  • 公开日期:2017-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华容县科技局“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科技局   2017-06-06 00:00
浏览量:1 | | | |

局属各股室:

《华容县科技局“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局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7年6月6日

华容县科技局

“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

工 作方 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华发〔2017〕5号、华办〔2017〕10号文件精神,引导机关工作人员自觉抵制人情风盛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殡葬中的陈规陋习,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婚丧嫁娶、人情宴请中的五大不良行为: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行为;假借名目、借机敛财的行为;粗俗野蛮、喧闹扰民的行为;信神弄鬼、封建迷信的行为;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

二、工作目标

1、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局“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五大不良行为有根本好转,群众满意率达80%以上。

2、截至2018年12月31日,相关制度得到完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三、基本步骤

1、组织专题学习(2017年6月上旬)。组织召开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会议,集中学习《湖南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湖南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岳阳市殡葬管理规定》《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和《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牵头领导:张炳炎,责任人:文科、黄万辉)

2、制定工作方案(2017年6月上旬)。组织召开局党政联席会议,按照上级文件,结合本局实际,集体研究部署,制定《华容县科技局“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责任到人,并将工作方案报县委督查室。(牵头领导:张炳炎,责任人:黄志斌)

3、全面推进实施(2017年6月中旬起)。根据本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宣传、动员和实施。专项整治工作实行月报告制度,每月底前将本月工作推进情况报县委督查室。汇报材料内容为当月所做工作与成效、存在的问题、相关建议等三部分。(牵头领导:文科,责任人:黄万辉)

4、建立长效机制(2018年底)。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对活动的成效评价和意见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方案,建立专项整治长效机制。(牵头领导:张炳炎,责任人:文科、黄万辉)

四、主要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华容县科技局“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张炳炎任组长,局长朱先涛,副局长、纪检组长文科,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李兴乐任副组长,监察室主任黄万辉、办公室主任黄志斌、综合管理股长贺宜武、信访专干刘继军、计生专干杨淑芳等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文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黄万辉同志为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2、拓展宣传方式。局纪检组、办公室要充分利用华容科技政务网、华容手机台、党务政务公开栏、局机关微信群等多个平台,推介“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反面典型加大曝光力度,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突出带头示范。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对专项整治作出公开承诺,并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纳入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内容。局纪检组要牵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配合县专治办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会同上级纪检监察组织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