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622/2017-1145674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3-28
  • 公开日期:2017-03-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2017年科技工作要点》的函
来源:科技局   2017-03-28 00:00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经局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并报请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特制定《华容县2017年科技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相关要求,部署2017年科技工作。

 

 

2017年3月28日

 

 

 

华容县2017年科技工作要点

 

2017年,全县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宣传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县2017年三级干部会议目标,突出“六大工程”,加快科技创新,不折不扣完成华发〔2017〕1号、华政发〔2017〕2号文件和岳阳市科技局下达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提升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含量。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17年,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技三项指标设定为:年末,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1%,R&D(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0%,当年完成有效发明专利120件。科技创新有新的突破,全面完成市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目标任务,力争新组建1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认定1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新获1项以上省(市)级科学技术奖励。

二、健全工作措施

1、提升协调能力。积极衔接市科技和统计部门,力争当年全县高新产品企业达到68家以上,并及时掌握全市科技工作进展状况,集体会商,研究对策,认真做好每季度联网直报和科技年报工作。主动协调县统计、工信、工业园等相关部门,在每月末的上报数据中,尽可能增加高新产品企业工业产值。

2、攻克专利短板。根据县政府集体研究意见,结合省定全面小康目标,将发明专利任务分解下达至各乡镇、田家湖生态新区和工业园(见附件),纳入当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评指标重点工作和2017年县政府主要工作任务范畴。建立华容县知识产权管理平台,每季度对各相关单位进行一次检查评比,作为年终综合计分的主要依据。全面兑现发明专利资助经费,切实做好发明专利转让工作。

3、加强项目申报。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环洞庭湖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为载体,依托“中国棉纺织名城”和“湖南省棉纺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优化服务,创新手段,为县内企业和社会经济合作组织争取更多的科技计划项目。

4、普及科技常识。在县政府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下,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日、“5.12”防震减灾日和湖南省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局为主体,联合农业、民政、卫计、国土等部门,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同时,将科技普及纳入2017年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行动规划,全面推行科技常识进村入户,大兴科技致富。

5、推进行业扶贫。根据《华容县2017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产业脱贫攻坚行动和培训就业脱贫攻坚行动。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深化实用技能培训,以科技特派员为主体,以特色产业为支点,以社会经济组织为平台,以贫困农户长期稳定增收为目标,建立“贫困户+经济组织+产业”的扶贫机制,组织和引导贫困农民直接或间接参与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借助产业发展平台,提高自我发展和自我积累能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达到脱贫致富目的。

三、加强督查指导

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科技工作负责人,全力抓好相关工作。科技局将加强对乡镇科技工作指导,并配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全省小康经济强县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华容县2017年发明专利任务分配表

 

单  位

人口(人)

任务数(件)

备    注

三封寺镇

29797

5

①人口数以2015年《华容年鉴》为依据。

②各乡镇按每万人口2件的标准下达任务数(含存量有效发明专利)。③科技局专利工作联系人:刘继军(知识产权股长),联系电话:4217017;13762079862。

章华镇

143296

22

治河渡镇

28430

5

北景港镇

39259

6

新河乡

38198

6

鲇鱼须镇

54833

8

万庾镇

43301

6

东山镇

81805

12

操军镇

45482

7

梅田湖镇

38891

6

禹山镇

46552

7

插旗镇

29113

5

注滋口镇

67516

10

团洲乡

25428

4

田家湖生态新区

8379

1

工业园

 

10

合  计

720640

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