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622/2016-1145668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10-11
  • 公开日期:2016-10-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国庆7天18城密集调控楼市 部分力度已超上一轮
来源:科技局   2016-10-11 00:00
浏览量:1 | | | |
国庆7天18城密集调控楼市 部分力度已超上一轮

楼市调控几乎成为了这个国庆的热词之一。

930日晚,北京、天津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后,整个国庆期间各地的楼市政策接踵而来。据澎湃新闻梳理,101日至107日国庆期间,共有18个城市启动楼市调控政策。

短短七天时间,成都、无锡、济南、合肥、武汉、郑州、苏州、南宁、深圳、广州、南京、厦门、珠海、中山、东莞、惠州、福州、佛山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在上述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中,主要涉及上调购房贷款首付比例以及限制已经拥有一套或二套房的居民购买更多的房产,以及增加土地供应、限制房价过快上涨等措施。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发布文章称,中国诸多城市出台限购政策为楼市降温。文章指出,在经历了两年的滑坡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去年年末开始再度疯狂上涨。据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称,此轮楼市热潮主要是由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际过多的资金追逐过少的投资机会所致。虽然中国官方今年年初以来就已警告房地产泡沫逐渐抬头,但政府直到上月末在更多城市报告房价大幅上涨后才加大了楼市调控力度。

同时,上述文章指出,这种逐个城市接连出台限购的做法中国政府再此前房地产泡沫出现时也采用过。不过,中国政府这次面临经济全面放缓的考验,制造业等传统的经济增长点失去动能。这让中国领导人更加不愿意采取更广泛的政策,因为这些政策可能导致房地产价格急剧下跌并拖累经济增长。

重回限购:限购城市升至20

按照澎湃新闻的统计,此次出台政策的城市中,重启限购的城市有无锡、成都、郑州、济南、合肥、武汉、苏州、深圳、南京、厦门、珠海、东莞、福州、佛山14个城市;重启限贷的城市则有10个,包括郑州、苏州、武汉、无锡、合肥、济南、成都、深圳、珠海、广州。

国庆节第一天深夜,郑州市政府发布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郑州市部分区域实施住房限购的通知》(郑政办〔201664号),要求对于拥有两套房的家庭限购18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今年9月郑州房价以环比涨幅6.92%排名全国首位,由此也拉开了十一楼市发布政策的大幕。

在郑州发布政策的同时,成都也发布限购政策,部分区域同一身份自然人、法人只能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

102830分,合肥市政府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请来多家当地媒体发布楼市政策,其中包括合肥市将在市区范围内开展限购,异地公积金贷款停售、加强商品住房销售明码标价备案管理等多项措施。

103,武汉市住房和房屋管理局发布消息,自103起,部分区域实行住房限购限贷措施。

往后的几天,每天深夜,总有城市宣布加入楼市调控的大队伍中。

经历十一长假各地密集发布新政后,限购城市迅速从8个增至20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苏州、郑州、成都、济南、无锡、合肥、武汉、南京、广州、深圳、佛山、厦门、东莞、珠海、福州、上海、三亚、杭州。

加码:多个城市力度超上一轮调控

记者发现,多个城市对楼市的调控力度已经回到2014930日限购之前甚至更严。

黄金周期间,北京、苏州、深圳、南京、厦门等城市多次出现加码调控,其中更是包括了一线城市。

带头大哥是北京。930日晚间,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规定购买首套自住房首付比不低于35%,购买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到了104日,深圳市发布了有史以来最严的限购政策,对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深圳市无房且无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继续执行贷款首付款比例最低30%的政策;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深圳市无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深圳市拥有1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此外,将外地户籍在深购房资格,从社保连缴3年改为5年。

同一天晚间,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严格执行广州市原有的住房限购政策,同时严格执行现有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而上海由于此前325日出台新的限购政策后,目前的调控政策依然属于全国最严。

官媒:及时调控能够稳定市场预期

不得不提的是,此前各地出现了由于限购部分投机购房者通过离婚的形式再度获得购房资格的情况。此次南京市政府针对这一漏洞,特地在政策中明确,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南京购买首套住房需提供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该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通知要求在保持居民首套首次最低首付不低于30%的基础上,有一套住房没有贷款和有购房贷款记录已结清的居民家庭再购房首付不低于50%,有一套房且贷款未结清的家庭再购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80%,并对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家庭停发住房贷款。

可以发现,此次出台新政多次出现同一城市加码的现象。以南京为例,818日、925日、929日南京市已经先后出台了相关楼市调控政策;郑州同样多次出台楼市新政以抑制楼市虚火。

值得一提的是,103日,人民日报微信公号发布题为《39连击!中国楼市发出怒吼!》的文章,其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的话称;当前楼市存在局部过热的风险,但仍处在可控范围内,及时出台调控政策是能够稳定未来市场预期的。

104日,新华社邀请权威专家就各地出台的调控政策进行解读。权威专家表示,多地楼市调控政策的共同特点都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房地产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