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622/2016-1145667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10-11
  • 公开日期:2016-10-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钢:科学普及是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
来源:科技局   2016-10-11 00:00
浏览量:1 | | | |

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24日在西安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本届年会主席万钢在致辞中表示,科学普及是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大众化的科技创新与社会化的科学普及之间是相互协调的、相互促进的关系。

万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是总书记对创新发展理念的新的认识和新的论述,把科普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也是对科学普及工作的新的方向和新的要求。”

“我们深感,新成果、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急需科学普及。”万钢说,在生命科学、食品安全、资源环境等一些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科研活动越来越感到来自于社会舆论的影响。因此科研人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做好负责任的科学研究,也要在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中主动地为公众答疑解惑、示范演示。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会受到行政部门的质疑和考量,更常会受到社会大众的好奇与追踪。

“我们认识到,作为创新发展的两翼,大众化的科技创新与社会化的科学普及之间是相互协调的、相互促进的关系。”万钢总结道,科学普及是“双创”的重要社会基础,是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双创”本身也是非常有效的科学普及的途径。如果没有社会崇尚科学、乐于创新、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缺乏科学家与公众沟通交流的有效渠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就不会牢靠,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也难以惠及人民大众。而创新创业会也让人们更加切身感受到知识和科技创新的价值所在,增强人们求知、求新、求变的愿望、动力和实际行动。

本届年会由中国科协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创新发展科技引领”。两院院士、著名专家学者、科研生产教学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共约24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