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622/2021-1800951
  • 发布机构:县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22
  • 公开日期:2021-03-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科学技术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3-22 17:11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科学技术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一、部门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贯彻实施国家科技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全县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向县人民政府提出推动全县科技进步的各项政策及其配套措施的建议;负责拟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负责县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科技下乡等活动;负责组织对全县科技成果的评审与鉴定、登记建档、保密、上报及奖励,组织开展科技成果的引进试验和示范,促进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工作。

2.机构情况:

县科技局设3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计划服务股、综合管理股。

3.人员情况:

人员编制18名(其中行政编制10名,事业全额编制8名,);年末实有在职干部、职工18人(其中行政人员10人,全额人员8人)。2019年增加1人,2020年度一人退休,新招一人,退伍安置一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梳理复核成绩较好。

2019年全省对8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组织专家答辩,华容县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9月24日又参加了全省所有国家、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参加的专家答辩,排名靠前。先后与科技部进行了多次对接,预计梳理复核能实现保牌。

2、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胜利在望。

我县工业园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是科技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县定大事实事,全县上下两年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前期各项工作,预计年底授牌。

3、华容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上半年疫情刚过,我局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科技企业孵化器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必需的要素之一,是推动产业发展起科技支撑的服务载体,并于6月份拟定了杨家桥创新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营运方案草案,即递交政府常务会讨论稿。由于7月份县政府与湖南金荣集团公司签订PBSS战略合作协议,县政府对该项工作责任主体进行了调整,确定孵化器建设与营运由金荣集团全权负责,我局进行业务指导。之后,我局多次主动对接金荣集团,督促其出台方案,着力推进华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

4、创新驱动激励机制即将出台。

目前,我们拟定了《华容县科技创新激励实施意见》,完成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前的各项程序。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度收、支总计408.02万元,与去年1118.26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减少710.24万元,减少63.51%。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资金减少,财政资金紧张,县本级专项资金减少。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20年收入408.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8.02万元,比上年1118.26万元相比,减少63.51%。占本年总收入100%。

2020年支出合计408.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6.81万元,占本年总支出50.69%。项目支出201.21万元,占本年总支出49.31%。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2020年收入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08.02万元,

全年支出为408.0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61.74万元,占本年总支出39.64%;商品和服务支出45.0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1.05%;项目支出201.21万元,占本年总支出49.31%

(2)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及原因分析

2020年收入408.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8.02万元,与上年1118.26万元相比,减少63.51%。占本年总收入100%。

支出与上年度对比分析                      单位:万元

项目类别

本年支出数

上年支出数

增减幅度

一、基本支出

206.81

224.33

-7.81%

人员经费

161.74

170.15

-4.94%

日常公用经费

45.01

54.18

-16.91%

二、项目支出

201.21

893.93

-77.49%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对比分析表

单位:万元

项目类别

2020年

2019年

增减

幅度

差异分析

“三公”经费支出

0.94

0.94

0

0

缩减开支

公务接待费

0.94

0.94

0

0

厉行节约

(2)会议费支出情况:本年度未召开科技工作会议,无会议开支。

(3)培训费支出情况:2020年1.81万元,人均支出0.1万元。本年度业务工作减少,培训费相应减少。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贯彻实施国家科技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县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科技下乡等活动,开展了省级高新产业园申报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保牌工作,对企业补助相应增加。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408.0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数等于收入数,其中,人员经费161.7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45.07万元,项目支出201.21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无结转无结余

2.结转和结余规模较大的原因分析及消化结转和结余的对策。无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市定目标为29%,第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4.56%,居全市同类县市第二。

2.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认定。2020年市定目标值是新增5家,8月份再次下达新增任务3家。我县第一批已申报3家,成功认定2家;第二批已申报9家,12月份才有认定结果,预计可以完成任务。

3.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市定目标总量为8.37亿元,占GDP比重2.16%,可确保完成任务。

4.财政科技投入稳中有增。全年考核目标值为6200万元,根据以往经验,该项指标由科技和财政部门共同努力均较好的完成了目标任务。

5.加强科技立项争资。市级下达任务是300万,我县目前已申报12个省市科技计划专项,其中省级科技计划立项7项共481万元,到位资金151万元,市级科技计划立项1项,到位资金30万元,预计全年到位资金超500万元,可超额完成任务。

6.增加技术交易合同。市定目标值8700万元,目前已完成1.1亿元,居全市第一。

(五)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本单位依照《会计法》、《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本单位编制制定的绩效管理方案,认真组织预算编报,全年严格按照审批的预算进行单位收支业务,并在年终认真对比分析预决算差异,为来年的预算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二)本部门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工作开展情况。

按要求及时上报财政部门,对本单位的决算及绩效信息进行了公开。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无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无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