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622/2022-1929634
  • 发布机构:县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15
  • 公开日期:2022-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4-15 10:3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根据《湖南省“十四五”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科技自强自立和“四个面向”,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华容提供强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5年,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5%。

三、主要措施

(一)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

1.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加强财政保障力度,进一步健全科技经费投入机制,确保县财政对科技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科技专项经费。

2.建立研发导向的激励机制。出台《华容县科技创新激励实施意见》,对研发投入强度大的企业,县财政给予扶持资金。奖研发投入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重要考核指标,指导园区将研发投入高的重大项目纳入各类重点项目库,在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二)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

1.梯次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完成科技企业孵化器、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华容工作站和众创空间的建设,支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孵化,引导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提高研发能力,争取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家。“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两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鼓励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行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给予资金奖励,到2025年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50%以上。

(三)加大研发政策支持力度

1.加强创新普惠性政策引导。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技术转让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并申报省财政奖补资金。

2.鼓励金融支持研发创新。对引进人才及其团队创办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创业贷款担保或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引导合作银行对高层次人才所在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3.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并实施《深入实施“华容英才”计划建设湘北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和《华容县高层次人才服务实施办法》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华容县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小组会议,统筹推进行动计划的实施。

(二)强化统计工作。加强对企业、园区和各乡镇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研发投入统计数据质量。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部门单位要在全县广泛宣传相关政策,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