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622/2017-1145614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7-10
  • 公开日期:2017-07-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科技局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方案
来源:科技局   2017-07-10 00:00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共产党员,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县委《关于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合理安排时间

确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我局“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全局所有党员统一开展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

二、明确参与对象

主题党日参与对象为全局所有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可以不参加或以其他合适方式参加,流动党员从实际出发,在流入地或流出地党组织参加。根据主题党日内容,邀请非党人士参加有关活动。

三、把握主要内容

“党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活动:

组织学习讨论。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发言、现场参观、先进事迹报告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精神和部署要求,宣讲党史国史、时政要情和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加强党员理论武装,增强党性观念。

开展党性分析。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引导党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民主议事决策。听取党员对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及本局有关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意见建议。研究决策年度工作、中心任务、自身建设等重大事项。

服务党员群众。结合行业特点和党员实际,围绕落实中心任务和群众需求,采取志愿服务、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到社区报到组团式服务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政策宣讲、精准扶贫、法律援助、矛盾调解、信访化解、环境保护、医疗健康、技术推广等特色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增强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困难。

集中交纳党费。党员在主题党日按规定交纳党费。本人因特殊原因不能到现场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交。党支部要准确核定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数和数额。党费收缴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每半年1次。

局机关党支部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网络平台,通过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接受廉政教育等,丰富“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责任。局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力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工作,建立健全报备、督查、通报、考核等基本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支部要发挥主体作用,切实抓好“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纪实管理。

突出实际效果。坚持“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教育性和实效性,围绕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党性观念、强化为民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活动。党员要统一佩戴党员徽章,统一开展活动。要广泛宣传发动,提高党员参与率,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提高群众的认可度。要精心设计安排内容,严禁以主题党日为由组织党员外出旅游、发放误工补贴和纪念品、公款吃喝等,切实防止主题党日随意化、娱乐化、庸俗化,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严格考评考核。实行主题党日活动纪实管理签到制,安排专人记录,并留存影像资料。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要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无正当理由一年内连续3次、累计6次不参加的,应评定为不合格党员,按规定进行组织处置。

 

 

2017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