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622/2016-1145609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9-05
  • 公开日期:2016-09-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科技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
来源:科技局   2016-09-05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科技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

2015年,在上级党政组织的正确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全局上下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凝心聚力、负重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小康发展目标发挥了创新驱动的积极作用。年末,在全市科技综合绩效考评中,我县位列第二名。

一、2015年工作总结

1、高新技术长足发展。年内,围绕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通过多次衔接上级统计和科技部门,新增20家高新产品企业,全县纳入联网直报的高新产品企业已达46家。年末,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4%,超额完成了县定目标;高新企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1.51%,超过全市平均水平。10月末,湖南奥力斯电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湖南省2015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至此,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已达7家;同时,2012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华容县恒兴建材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复审认定。

2、知识产权提质增量。年内,修订完善了《华容县专利申请资助管理办法》,对申请受理发明专利和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均给予相应的资助,大大激发了企业和群众申请国家专利的积极性。在平常的工作中,我局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调研、任务分解和实行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利准入制等手段,不断提升专利申请的质和量。2015年度,市知识产权局下达我县专利申请任务数210件(其中发明专利30件)、专利授权任务数135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专利行政执法案件数20件(其中专利纠纷案件数2件)。截止12月末,全县累计完成专利申请152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专利授权118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专利行政执法案件20件。

3、创新创业稳步推进。年内,根据县委、县政府全力实施“六大工程”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升级工程和社会事业同兴工程,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创新型华容,我局通过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结合实情,集体磋商,制订出台了《关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8月中旬,在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湖南赛隆药业有限公司成功组建岳阳市“手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科普宣传进入常态。年内,在“4.26”知识产权日、“5.12”防震减灾日和湖南省科技活动周期间,由县政府牵头,我局会同民政、卫生、农业、环保、教育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同时,科普宣传已纳入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规划,一方面,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中,全面开展科技知识进村入户,大兴科技致富;另一方面,动员县内广大科技企业扶贫帮困,为贫困户提供先进的生产资料和必要的资金扶持。

5、人大评议反响良好。年内,根据《华容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度县直部门单位工作评议方案》安排,11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兴中等一行进驻我局,对本届近三年来各项工作开展评议调查。通过组织召开评议调查会、听取工作汇报、个别座谈和走访调查,广泛征求意见。 1130,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听取并审议了我局近三年工作情况汇报,对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2016年工作思路

1、突出行业特色,加快科技兴县。围绕科技计划项目建设、知识产权提质增量、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三大工作重点,按照2016年度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要求,依托本县资源、地理、环境和人文优势,多方联动,通力协作,力争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有较大提升。

2、突出绩效考评,争创先进单位。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积极配合县委政策研究中心、县委宣传部、县环保局,稳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竭尽全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再创市县两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

3、突出扶贫攻坚,提升干部形象。在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贯彻落实《华容县精准扶贫(2015-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结对帮扶单位注滋口镇新乐村、幸福村、民生村,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根据贫困村脱贫工作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因村施策、一户一策,择其急需、扶其所长,对症下药、精准实施,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着力提升科技队伍干部的整体形象。

 

2016 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