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622/2018-1407627
  • 发布机构:科技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11
  • 公开日期:2018-06-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科学技术局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华容县科研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科技局   2018-06-11 08:22
浏览量:1 | | | |

县直各有关单位、相关企业: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经县科学技术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本县实际,集体研究同意,特制定《华容县科研人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2018年6月10日

 

华容县科研人员工资制度改革

实 施 意 见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的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规定,以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为目标,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员潜心研究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出发点,按照机构定位、科研特点和人才规律建立符合县情、比较有操作性的工资分配制度。

二、工作任务

1.确立按岗定酬。根据机构的使命定位和任务,按需设岗、按岗定酬,建立完善体现岗位特点、岗位价值和岗位贡献的工资制度,进一步强化岗位履责在收入分配中的决定作用,降低津贴补贴和绩效奖励在收入中的比重,使得岗位工资成为职业发展的推动力量。根据基础研究、公益研发、应用转化等不同岗位的特点完善岗位职责,通过对岗位职责和要求的履行和完成情况来设定基本工资水平,实现按基于岗位和工作业绩的工资调节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使不同岗位的科研人员能够各司其责,各尽其职,稳定各个行业的科研队伍。

2.完善决定机制。根据经济发展、财政状况、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和物价变化等因素,建立能够体现科研工作价值、富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从事科研,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强化政策工具的引导优势,合理控制行业与地区收入差距,促进公平正义,促进科技人才流动。

3.健全增长机制。健全收入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实现工资增长制度化,把工资增长的主要决定因素从物质收入转移到岗位晋升和职业荣誉上,净化科研人员价值观。

三、具体措施

1.调整结构、规范秩序。根据机构的使命定位和任务,按需设岗、按岗定酬,建立完善体现岗位特点、岗位价值和岗位贡献的工资制度,进一步强化岗位履责在收入分配中的决定作用,降低津贴补贴和绩效奖励在收入中的比重,使得岗位工资成为职业发展的推动力量。

(1)按岗定酬。根据基础研究、公益研发、应用转化等不同岗位的特点完善岗位职责,通过对岗位职责和要求的履行和完成情况来设定基本工资水平,实现按基于岗位和工作业绩的工资调节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使不同岗位的科研人员能够各司其责,各尽其职,稳定各个行业的科研队伍。

(2)规范津补贴。规范津贴补贴种类,对规范后的部分津贴补贴进行适当归并,直接纳入岗位工资,其余部分根据地区、行业和职业的特殊性,继续以津贴补贴的形式发放。

2.提高工资水平。提升青年和公益行业科研人员工资水平,合理缩小差距,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薪酬制度优势。

(1)核算工资水平。国家根据经济发展、财政状况、企业相当岗位的人员工资水平和物价变动等因素,定期核算确定定科研人员收入水平。新入职参加工作的科研人员起薪要不低于当地人均GDP。

(2)缩小新老员工差距。科研人员收入水平确定要考虑新老员工之间、事业单位员工与机关公务员之间在福利分房、养老和医疗等方面的差异。大幅提高青年科研人员的住房补贴水平,建立公平、公正、可比的收入分配制度。

(3)特殊人才薪酬制度。对部分紧缺或者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用人单位自主与高层次人才议定薪酬水平报主管部门批准实施。严格控制特殊人才工资水平,最高不得超过科研人员起薪的5倍。

3.完善增长机制。制定符合科研人员职业发展的薪酬体系与工资增长机制,把工资增长的主要决定因素从物质收入转移到岗位晋升和职业荣誉上,净化科研人员价值观。

(1)建立动态增长机制。科研人员基本工资采取薪点制,根据经济发展、财政状况、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和物价变动等因素按年度或定期调整每个薪点对应的货币值,实现科研人员收入的动态增长。

(2)建立职业早期薪酬快速增长机制。缩短职业早期晋升进级的年限,加快职业早期薪酬增长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