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9-1564565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7-16
  • 公开日期:2019-07-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 2019 年度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通知
来源:司法局   2019-07-16 15:44
浏览量:1 | | | |

 

 

关于做好 2019 年度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全县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以及依法办事的能力,根据《省委组织部 省委宣传部 省司法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司发〔2016〕43号)和《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通知》(湘法办〔2019〕12号)的规定,以及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网信办《规范网络平台七条措施》的规定,按照中央、省、市、县“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现就做好今年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法考法总体安排

2019 年度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统一在“12348 湖南法网•如法网”(网址:www.rufa.gov.cn)网络平台或手机平台上进行,采取分行业分区域学法考法新模式。参加对象为全县国家工作人员(以下简称“学员”)。2019 年 12 月 30 日前距退休时间在 2 周年内,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单位人事组织部门核实后,经单位管理员免考设置的,可以不参加本年度学法考试。

二、学法考法前期组织工作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于7 月 30 日前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具体工作。

1.单位与单位管理员信息更新。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管理员应全面掌握本级所管理单位的撤销合并和各单位管理员的变更情况,并登陆如法网管理员账号进行部门信息更新和单位管理员信息更新操作,做好各单位学考人员异动和信息更新的督促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管理员有变动的,报县司法局予以变更。具体操作流程,按照《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操作手册》办理(见“如法网-学法指南”)。该项工作要求在 7 月 22日前完成。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管理员需加入华容县学法考法工作QQ群:514819898,便于统一咨询、操作。

2.单位层级梳理与学员信息更新。各单位管理员应全面掌握本单位管理层级和学员的变化情况,并登陆如法网管理员账号进行层级设置、学员异动和信息更新操作,同时组织本单位全体学员对个人账号信息进行核对确认。对于有下属二级及以下单位的,要求一级管理员将下属单位逐级归口管理,并做好下级单位管理员信息更新。人员异动由调入单位管理员操作。各单位管理员需要核对的人员信息项包括:单位变更、在职状态变化、免考情形变动、登录账号变更、人员新增等。个人核对仅需修改有变动的信息项,若遗忘登录密码可通过“忘记密码”找回或由单位管理员重置密码。具体操作流程,按照《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操作手册》办理(见“如法网-学法指南”)。该项工作要求在 7 月 22日前完成。

3.新学员录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管理员要督促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认真核对参考人员数量,对在编在职应录入而没有进入“如法网”学法考法平台的要及时登录系统补充录入。该项工作要求在7 月26 日前完成。

三、学法考法工作具体安排

1.网上学法。2019 年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网上学法时间为 7 月 10 日至 9 月 20 日,各单位要及时组织本单位学员登录“如法网”学法考法网络平台或手机平台进行学习,其中《湖南省“七五”普法 2019 读本》、《宪法知识 200 问》为必修内容,共占 60 学分,公共选修占 40 分,修满 100 分才能参加考试。

2.网上考试。全县集中考试时间为 9 月 1 日至 30 日,单位管理员报考时间为 8 月 20 日至 31 日。每场考试时长为 90 分钟,满分 100 分。考试期间每天安排 10 场考试,其中上午 5 场(8:30,9:00 ,9:30 ,10:00 ,10:30 ),下午 3 场(15:30,16:00,16:30),晚上 2 场(19:30,20:00)。各单位管理员要根据本单位的工作情况,灵活选择考试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做好报考工作。因故未参加考试或考试未及格的,可以在10月中旬参加全省统一的补考。

3.处级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处级领导干部学法考试仍沿用集中纸质考试形式,需完成网上学法任务,修满学分,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市委组织部、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巡考抽考。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华容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定要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提高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把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工作作为本地本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具体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 2019 年度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圆满完成。

2.严密组织好学法考法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地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组织、督促和指导,开展专门培训,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学法考法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法,指导督促每名学员按要求参加网上考试。今年只安排一次网上集中补考。

3.强化学法考法结果运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应当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成果的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已列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和综治考评内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把学法考法情况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任用、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根据省委组织部等四部门通知精神,凡应参加而不参加年度学法考法的,组织(人事)部门在年度考核时应对其暂缓确定考核等次;对考试补考不合格者,其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附:管理员注意事项

 

                                                              中共华容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16日

 

管理员注意事项

一、建议大家用谷歌6.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或者是360最新版10的极速模式,否则就会出现页面显示不完整的现象; 
二、请各单位管理员加入QQ群:514819898,便于咨询和操作,机构改革合并后的单位尽快完善单位和学员信息;机构撤销的由原单位管理员将异动情况报至法治办,请新成立的单位,确定管理员后,速与3070113联系
三、对于几个单位的合并,例如:单位2合并到单位1。操作步骤,由单位2管理员进如法网,点击单位管理里的编辑,填写上级单位名称:单位1(单位名称不要输错一个字)点击确定;

四、从来没有参加过学法考试的或新入职人员,点新增人员;
五、调入或调出的人员调整,调入单位操作即可。点击人员调入,只需要输入手机号码查询就可以找到该同志,点击查询再调入;
六、管理员可以重置学员的密码;
七、病修、产假或是在2019 年 12 月 30 日前距退休时间在 2 周年内单位人事组织部门核实后,统一打好免修报告,并盖单位公章,将电子版发至37326025@qq.com。再由单位管理员进行免考设置,可以不参加本年度学法考试

八、各单位管理员将本单位学法考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集中整理后咨询法治办刘棵;联系电话:0730—3070113,qq号:37326025,不接受学员个别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