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8-1406236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8-22
  • 公开日期:2018-08-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司法局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司法局   2018-08-22 17:22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优化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提升司法行政服务水平,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明确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以“工作提效、服务提质”为目标,以群众和企业满意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快推进司法行政,“审批事项透明、审批流程简化、办事效率提升、服务环境优化、群众满意度提高”的步伐。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梳理,公布清单。对照《20180801华容县司法局政务服务事项参考目录清单》和《湖南省权力清单事项通用目录库-司法(监狱管理)部门》,全面梳理涉及司法行政的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汇总形成《华容县司法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报送县跑改办进行统一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明确流程,提升效能。通过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册等,公布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等相关部门通过“一次性告知”内容上墙、制作告知单等方式,公布办事流程、材料清单和注意事项等,进一步为群众提供便利。

(三)搭建平台,优化服务。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充分整合资源,强化规范管理,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服务。

三、主要措施

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目标和要求,对照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面落实三项具体措施:

一是集成“一站式”政务服务。成立县司法局政府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协调、指导司法行政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出任务单、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将各项任务捆绑到科室,责任到个人,加强督查,确保落实。

二是优化“跑一次”办理模式。及时梳理涉及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通过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办理时限,变“承诺件”为“即办件”,切实提高窗口办结率;通过办理流程再造,实现减少办事事项、减少办事材料、减少办事环节、减少办事时间“四个减少”;通过健全首问首办责任制和来电来访值班日志制,实行全程跟踪,避免群众“再跑一次”。目前,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18个主项,内容涵盖法律援助审批;公证业务办理;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变更、注销核准登记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初审;基层法律服务所年度检查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注册初审;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登记事项初审;公证机构和公证员变更事项审核等事项的办事指南。

三是实现“零距离”高效服务。强力整合资源,构建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县法律服务中心建成集合“法律援助”、“接待咨询”、“公证咨询”、“律师服务”一站式司法行政服务中心,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窗口化”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在乡村两级整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职能,设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让群众便捷享受家门口的服务,真正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目前,我县已建立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公共法律服务站,202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四、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一把手”抓的工作机制,将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摆在重要位置,明确工作重点,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认真对照目录清单,将改革项目量化分解,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项目严格落实到位,县局将对各股室改革成效进行定期督查通报,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三是强化工作宣传。切实加强对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项目宣传力度,充分结合华容手机台、广播、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和企业的知晓度,为司法行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