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8-1349768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10
  • 公开日期:2018-05-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
来源:司法局   2018-05-10 16:27
浏览量:1 | | | |

一、总则

1.根据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湘办发〔2015〕51号)、市委法治岳阳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岳法治发〔2017〕  1号)和县委法治办《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的通知》(华法治办发〔2018〕3号,制定本办法。

2.考核工作在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县委法治办具体组织实施。

3.没有执法权限的单位、部门不考核本办法涉及的执法条款。

二、考评对象

1.依法行使行政执法职权的行政机关;

2.司法机关;

3.法律法规授予行政执法职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4.有普法任务的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

三、考评内容

(一)组织保障。

1.成立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负责人,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并将相关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送县委法治办备案。

2.党组(党委)每年听取一次以上普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3.将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基础工作。

1.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年度计划,组织开展考核工作,明确本部门本单位年内应普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拟开展的普法工作,按要求报送县委法治办备案。

2.普法工作资料整理规范,有开展活动的图片资料。

3.加强督促检查,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活动,确保普法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执法人员。

4.按时完成县委法治办安排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

(三)系统内普法

1.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每年党组(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

2.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本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3.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领导干部庭审旁听制度和出庭应诉制度。

4.落实法治教育培训制度,组织开展或参与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等各类学法活动,专题法治培训每年不少于4次。

5.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学法用法成效明显。遵守决策程序,无行政诉讼败诉、国家赔偿案件,干部职工无违法事件发生。

6.加强本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结合本单位的特点,设立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在部门网站、微博或微信公众号刊登有关法治文化内容,因地制宜设立法治宣传室或法治宣传橱窗。

(四)管理和服务对象普法。

1.健全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的普法制度,建立完善司法和执法事前、事中、事后普法机制。把普法贯穿司(执)法全过程。

2.全面推进执法、司法公开,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的依据、程序和结果。推行裁判文书和处罚决定公开制度,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规定不宜公开的情形外,所有裁判文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一律依法公开。

3.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流程和执法结果公开。国家安全部门和保密部门视情况公开。

4.每年按时将本单位“以案释法”案例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案例按照格式要求报至县委法治办,全年不少于4个(每季度第三个月2号前报送,邮箱:61027422@qq.com)。

(五)面向社会普法。

1.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建立执法、司法案例定期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制度。

2.在单位部门网站、自办刊物、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题,积极向“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华容手机台设置的“以案释法”栏目投稿,定期发布普法宣传内容和“以案释法”案例;在窗口单位、户外宣传平台设置专门法治宣传设施,开展普法宣传。

3.按要求及时编辑、提供涉及本行业、部门专业法学习资料(读本)。

4.每年结合国家宪法日、法律施行日和重大节日,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不少于2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其中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是规定项目)。

5.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根据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要,深入开展经常性的法治宣传。

四、考评方式和程序

1.考评方式。考核主要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群众测评等形式进行。考核工作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度集中考核相结合,工作实绩与群众满意度测评相结合等方法。

2.考评程序。

   (1)任务申报。各责任主体单位按照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的《2018年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点》,确定本单位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不少于两部法律法规)报送县委法治办。

(2)日常考评。各责任主体单位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分解指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评估台账,按照时间节点报送县委法治办。县委法治办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各单位年度普法工作情况按期监测,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阶段性督查。

(3)自查自评。各责任主体单位在年终对本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自评计分,并将计分情况及评分依据报送县委法治办。

(4)年终考评。12月中旬,县委法治办牵头组成年终考评检查复核组,对各责任主体单位报送的自评结果进行复审。适时到有关单位进行实地考核。实地考核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

(5)结果审定。县委法治办将考评结果报送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审定。

 

五、考评结果分类及运用

    1.考评等级。考评等级按先进、合格、不合格分类。

    凡考评分在额定总分60%以上的,为合格单位;排名在前10位的,确定为先进单位;考评分在额定总分60%以下,或者被“一票否决”的,确定为不合格单位。

2.考评结果的运用。考评得分按一定比例折合为年度绩效考评和综治考评的分值。考评结果作为县委、县政府综合绩效考评、全县综治考评和法治单位创建考评的重要依据,并通报各单位。

 

附件:

1.《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

   评分细则》

2.《县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单位》

3. 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法治宣传案例文档格式

 

 

 

 

 

 

 

附件1

2018年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

工作考核评分细则

考评

项目

分值

计  分  办  法

组织

保障

10分

1.成立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负责人,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计3分。

2.党委(党组)会议每年专题议普法工作1次以上,计3分。

3.将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计4分。

基础

工作

10分

1.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本部门、本单位年内应普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拟开展的普法工作,按要求报送县委法治办,计3分。

2.及时将普法工作总结材料报送县委法治办备案,普法工作资料整理规范,有开展活动的图片资料,计3分。

3.加强督促检查,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活动,确保普法工作责任落实落地,计2分。

4.按时完成县委法治办安排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计2分。

系统

内普法

28分

1.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单位国家工作人员集中法治培训不少于4次,计4分。

2.单位国家工作人员网上个人信息录入率、学时率、参考率和合格率达100%,计8分。

3.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庭审旁听和出庭应诉制度,计6分。

4.按时报送普法责任清单,计4分。

5.年度无行政诉讼败诉、国家赔偿案件、干部职工无违法事件发生,计6分。

管理和

服务对

象普法

23分

1.健全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普法制度,建立完善司法和执法事前、事中、事后普法机制,把普法贯彻司法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计5分。

2.全面推进司法、执法公开,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依法及时公开司法、执法依据、程序和结果。推行裁判文书和处罚决定公开制度,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规定不宜公开的情形外,所有裁判文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一律依法公开,计10分。

3.每季度按时向县委法治办报送典型案例1个,全年不少于4个,计8分。

面向

社会

普法

29分

1.建立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计5分。

2.本单位部门网站、自办刊物、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题,定期发布普法宣传内容和“以案释法”案例,向“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或今日华容手机台“以案释法”栏目投稿,计10分。

3.在窗口单位、户外宣传平台设置专门法治宣传设施,开展普法宣传,计5分。

4.每年结合国家宪法日、法律施行日和重大节日,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计5分。

5.按要求及时编辑、提供涉及本行业、部门专业法学习资料,计4分。

注:此考核办法的100分,年底按比例折算,计入全县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分数

附件2

县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

责任主体单位

 

县发改局

县政府办(外侨办、金融办、法制办)

县安监局

县工信局

县住建局

县统计局

县教育体育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档案局

县科技局(地震办、知识产权局)

县水利局

县信访局

县科协

县农业局

县环保局

县政府民族宗教事务局

县林业局   

县人防办

县公安局

县商务粮食局

县气象局

县消防支队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县委610办公室

县纪委(监察局)

县卫计局

县人民法院

县保密局

县审计局

县人民检察院

县民政局

县统战部(台办、民宗局)

县总工会

县财政局

县公用资产管理中心

县妇联

县司法局

县国税局

团县委

县人社局

县地税局

县残联

县国土资源局

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附件3

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法治宣传案例文档格式

 

(以案释法案例文档格式)

一、案例基本信息采集

    案例类型:                                      

案例报送单位:                                 

供稿:(实名,单位+姓名)                       

审稿:(实名,逐级)                            

检索主题司:                                   

(备选检索主题词:如以案释法、普法、案例、正当防卫、防卫过当)

二、案例正文采集

      案例标题(要体现所涉重点法律问题)

【案情简介】(200字左右)

                                                    

【调查与处理】(200字左右)

                                                   

【法律分析】(2000字左右)

                                                   

    【典型意义】(600字左右)

                                                   

 

(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案例文档格式)

一、案例基本信息采集

    举办单位:                                      

    普法对象:                                      

    普法活动形式:                                 

    普法活动日期:       年     月     日

供稿:(实名,单位+姓名)                       

审稿:(实名,逐级)                             

检索主题词:                                   

(备选检索主题词:如法治宣传、宪法宣传、教育、普法、主题、活动、案例)

二、案例正文采集

          案例标题     

【活动概况】(400字以内)

                                                    

                                                    

【重点宣传内容】(2000字以内)

                                                     

                                                    

【活动特点和效果】(600字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