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8-1310740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21
  • 公开日期:2018-03-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2018年度进一步深化法治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司法局   2018-03-21 08:39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经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同意,现将《华容县2018年度进一步深化法治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华容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

华容县2018年度进一步深化法治县创建工作

实施方案

2017年,华容县被确定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拟推荐单位,为深化法治县创建工作、巩固法治县创建成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建设法治华容为目标,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全县各级党委依法执政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抓好“1234”工程,即围绕“法治建设年”这个主题,加强法治文化和法治阵地两个建设,开展送法下乡、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宪法日千人集中宣誓三大活动,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媒体公益普法四项制度,为加快建设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能力,努力做到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企业依法经营、基层民主管理、公民知法守法、社会和谐稳定,打造法治华容大品牌。

三、工作任务

(一)围绕一个主题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围绕“法治建设年”这个主题,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2018年法治建设规划。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营造“大普法”格局,为打造法治华容建设“升级版”奠定坚实基础。

1、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成立法治建设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人,并将具体责任人及联系方式于本月报送县委法治办(联系人:方琼,联系电话:3070112,邮箱:61027422@qq.com)。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

2、各级党委(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并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决策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

3、深入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提高法治化水平。各乡镇要组织开展法治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县直相关单位要开展争创民主法治示范窗口、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推动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法治创建活动,推动法治华容建设和“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力争在全县培育一批法治创建先进典型。

4、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贯彻落实湘办[2017]43号和岳办发[2017]22号《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岳阳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开展宪法教育、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将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二)加强两个建设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的建设和法治文化产品的开发,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推进法治华容建设进程。

5、加强已建成的华容河法治文化广场及杏花村东路法治一条街宣传及维护,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逐步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结合“三下乡”和“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化乡村普法“八个一”工程,即每个乡镇设立一个法治辅导站、一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组建一支法治宣传队伍、配备一名法律顾问,每个村建立一套“两委”干部学法制度,设立一个法治宣传暨村务公开宣传栏,建立一个法治图书室,每户发放一张便民法律服务联系卡。打通法治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为贫困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提供政策法律服务和保障。

6、加强法治文化产品开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积极推行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开发带有地域特色、行业色彩的法治文化产品。依托戏剧、曲艺、美术、书法、音乐、舞蹈等,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法治文艺作品。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组织开展法治作品展演、法治小品进农村(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三)突出三大行动

7、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根据“七五”普法规划,联系实际,制定本单位“法律六进”活动方案,并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公民宪法和法律意识;引导广大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依法管理、群众依法办事,进一步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8、举办全县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由县委法治办、县司法局、县教体局、县文广新旅局、县电视台联合举办一次规模盛大的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参赛对象为全县中小学生,竞赛内容为《宪法》、《刑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环境保护法》、《国防动员法》等法律知识,竞赛形式为各中小学通过笔试进行初赛,选拔代表队参加复赛,复赛按区域分片组织,优胜者参加县级决赛。复赛决赛为现场抢答并同步直播,通过知识竞赛评选出一批优秀的“最美守法少年”。

9、宪法日千人宣誓活动。依托国家宪法日,在全县普遍开展宪法教育。12月4日,由县委法治办组织全县各部门单位代表在华容河法治文化广场举行千人宪法宣誓活动(共92个单位及14个乡镇,按照每单位10人计算,具体名额届时分配)。

(四)落实四项制度

10、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在如法网注册、参学、参考率均要求达到100%,并按要求加强学法考法成果的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已列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内容,组织(人事)部门要把干部学法用法考法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任用、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凡应参加而不参加年度学法考试的,组织(人事)部门在年度考核时应对其暂缓确定考核等次;对考试(含补考)不合格者,其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11、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制度。依托湖南农村“法律明白人”在线培训平台(网址http://flmbr.17el.cn/)和个人微信小程序“法律明白人”,对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进行法律知识的系统培训。各乡镇确定的法律明白人必须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宣讲能力,年纪较轻并熟悉网络或新媒体使用,要按要求完成学习和考试任务,没有完成和延迟完成任务的乡镇将给予相应扣分。

12、“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主体单位要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执法任务,明确本年度应普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拟开展的普法活动,按照时间节点简明扼要列出本单位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格式附后),于3月30日前报送县委法治办。各责任主体单位根据部门职能建立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针对不同的授课对象及授课环境,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与方法,开展“做法律明白人”以案释法宣讲活动,通过宣讲身边的典型案例,提高基层群众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建平安华容发挥积极作用。各单位要将活动情况和典型案例(至少2个)报送至县委法治办,文字部分要求有案情、有法理、有分析,按照案情简介、调查与处理、法律分析、典型意义四个部分编写,另附图片或视频。各乡镇同步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乡镇、各责任主体单位要根据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结合行业法律法规施行日和重大节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普法资料,广泛宣传本部门本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并及时将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情况报送县委法治办。

13、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旅局、县电视台等各有关单位要大力加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宣传,落实公益普法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法治宣传教育作用,设立“以案释法”“法治在线”等专栏,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加快我县普法网络集群建设,在华容政府门户网站、华容手机台开办“法治华容”专栏,推广“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如法网”、“微言说法”等法治网宣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教育中的作用,打造新媒体普法联盟。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考评机制。深化法治县创建工作由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年底由县委法治办根据综合绩效考核之依法治县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和评估办法对各乡镇各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考核考评。

(二)做好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对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向社会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意义、任务和工作重点,宣传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先进典型,吸引更多的群众自觉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努力扩大创建工作的群众基础,为深化法治县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氛围。

(三)抓住工作重点,加强分类指导。要抓住当前我县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创建工作的切入点,提出阶段性工作目标与要求,在创建工作的每个阶段,切实解决一些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注重培养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的健康开展。

(四)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要积极争取把创建活动纳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纳入各乡镇、各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县委法治办要发挥职能作用,制定考核评估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考核工作,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应及时给予督导,认真加以改进。

附:1、2018年度法治华容建设工作联络一览表

2、华容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年度责任清单

3、以案释法案例模板


附件1:

2018年度法治华容建设工作联络一览表

单位名称:

姓  名

职  务

移动电话

QQ邮箱

主要责任人

分管责任人

具体承办人


附件2:

华容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年度

责任清单

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项目

具体名称

方式方法

重点对象

完成时间

责任部门责任人

重点普及的法律法规

主要普法工作

主要普法活动

附件3:

以案释法案例模板

一、案例基本信息采集

案例类型:

供稿(实名,单位+姓名):

审稿(实名,逐级):

检索主题词:

二、案例正文采集

标题:××××××××

【案情简介】

××××××××

【调查与处理】

××××××××

【法律分析】

××××××××

【典型意义】

××××××××

注:附1、附2需在3月30日前报送至县委法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