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7-1307256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30
  • 公开日期:2017-1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司法局党组2017年度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汇报
来源:司法局   2017-11-30 10:42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通过“两个责任”建设、谈话提醒、治婚丧陋习专项整治、党风廉政教育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积极把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两个责任”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一是落实责任。今年年初,局党组就专题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对各股室处所的廉政建设也实行了分级负责抓落实责任制,确保管党治党工作深入到基层,责任落实到每个人,人人都成为治党的一分子。

二是认真督查。5月份,对我局的服务窗口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督促检查,督查中没有发现违反党风廉政纪律行为。

二、开展谈话提醒活动,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制定了谈话提醒工作规划,明确了全年谈话提醒工作内容、要求及目标。今年来,我局共开展了4次提醒谈话,1次诫勉谈话,对新任、转任股长、副股长均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按月向县纪委报送谈话提醒月报表等相关资料。谈话提醒工作为局领导班子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如6月份拟新任两名司法所长时,就明确指出被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人员不得列入拟新任所长名单。

三、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在全局范围内积极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传达精神,向全局干部及家属发出了“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倡议书,签订了承诺书。

二是继续认真开展“雁过拔毛”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相关工作推进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发现问题立即查处。

四、加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上,纪检组长陈勇为全局干部上了一堂《保持廉洁,享受幸福》的廉政党课,党课内容丰富,通过引经据典、鲜活案例阐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幸福感应源自何处,在全局干部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同时还结合局学习活动积极开展《行政监察法》、《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公务员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的普法学习活动,让全局干部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廉洁自律意识,不断规范自身行为。

五、日常监督管理与重点项目监督并重,让作风督查常态化

我们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局干部进行不定期作风督查,元旦、春节、端午、国庆(中秋)就分别开展了四次督查,督查中没有发现违纪问题,作风良好。

重点项目的监督是我局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的重点监督工作,对今年的新办公楼弱电、矫务通两个大型政府采购项目,我们从集体决策到具体采购进行了全程监督,有效预防采购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六、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纪检监察人员为不断提升业务水平,除平时认真自学《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与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外,还积极参加县纪委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特别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为我们纪检监察人员办案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