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7-1218677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0-31
  • 公开日期:2017-10-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2017年10月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纪要
来源:司法局   2017-10-31 00:00
浏览量:1 | | | |

一、会议基本情况

     2017年11月2日上午,我局组织各基层司法所所长、基层股股长召开10月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会议由副局长黎锡清主持,分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听取各基层司法所长10月份及十九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情况;二是副局长黎锡清通报10.25市综治委、市司法局对我县司法行政综治工作督查考评情况;三是局长徐忠乐就下一阶段工作作部署安排。

二、排查调处结果

全县各调委会2017年10月共排查出矛盾纠纷494件,调解矛盾460件,调解成功460件,其中:婚姻家庭纠纷110件,邻里纠纷77件,房屋宅基地纠纷0件,合同纠纷57件,生产经营纠纷0件,损害赔偿纠纷47件,山林土地纠纷147件,征地拆迁纠纷3件,环境污染0件,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0件,其他劳动争议纠纷0件,旅游纠纷0件,电子商务纠纷0件,其他消费纠纷0件,医疗纠纷0件,道路交通事故纠纷3件,物业纠纷0件,其他纠纷16件。(复杂矛盾纠纷21件,防止群体上访2件,防止民转刑0件,防止群体性械斗2件)

三、纠纷典型案例

2017年10月12日,一起朋友之间合伙投资房产开发而引发的纠纷,在华容县司法局操军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倾心调解下终于达成了协议,双方冰释前嫌,再续朋友情谊。

邓某与潘某系朋友,2014年1月15日,两人合伙承包操军镇南华新城小区建设,约定邓某负责全部资金筹集,潘某只负责施工建设及办理相关证件,2016年年底完工。因种种原因,直到2017年年初工程才施工完毕,潘某着手办理房产证,因延期办理房产证,导致预售房屋合同中约定的尾款未能及时收回(预售合同约定业主首付50%—80%,等房产证办好付清全款),邓某借款利息增加,邓、潘俩人起纷争。双方经过多次商议未果,多次发生冲突,俩好友反目成仇,几乎要酿成治安案件。村委会多次调解都未果,建议双方到华容县司法局操军司法所申请调解。   

华容县司法局操军司法所了解这一纠纷后,预先做足了调解前的工作:一是通过村干部了解案情,弄清事件的来龙去脉。二是通过熟识的村民,了解两人平时的性格为人和社会关系。三是翻阅相关法律条款,做到心中有谱。

2017年10月12日上午,双方当事人及业主代表来到华容县司法局操军司法所,就两人合伙纠纷申请调解。调解会议上,工作人员先是抽丝剥茧,就合伙协议进行分析,把当事人看起来复杂的合伙经营事实进行梳理,指出两人在合伙协议的约定合法有效,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其次从情理上,给双方算了一笔得失帐,争到最后能得到多少利益。最后要求双方坚持尊重事实,相互退让原则,以促使矛盾纠纷尽快化解。中午12时30分,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员制定的协议书上签字确认,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四、下一阶段工作

下一阶段,各基层司法所要重点做好年底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是要加强平安华容建设的同时,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调解委员会内部运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定期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摸底,掌握实情。二是要加强调解队伍建设,优化镇村专职调解员队伍,建立调解员培训制度,学会调解的方法技巧,有效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三是要加强依法调解法律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分析判断,注重证据,依法化解。

同时指出,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呈现多样化趋势,对镇村调解委员会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从源头上引导,搞好法治宣传教育,倡导村民依法维权意识;要从机制上预防,建立信息、排查、回访等机制,变被动调处为主动预防;要从能力上提高,发挥调解员依法调处的自主性和主力军的作用,确保调解结果合理合法,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