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22-1987867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7-06
  • 公开日期:2022-07-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县司法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 工 作 计 划
来源:司法局   2022-07-06 10:56
浏览量:1 | | | |

县司法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

工 作 计 划

华容县司法局办公室

(2022年7月5日)

今年来,县司法局坚持以十九大和十九届历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市县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部署,以依法治县为主线、以法律保障为底线、以法律服务为红线,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进展顺利。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以依法治县为主线,巩固法治县创建成果

1.普法与依法治理。出台了《华容县2022年度进一步深化法治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法治文化和法治阵地两个建设,开展送法下乡、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媒体公益普法四项制度,“法治华容”品牌进一步树立。在全县开展了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活动、“3.8”妇女维权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5.15”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日系列宣传活动、5月“法治宣传月”活动。

2.行政执法督查协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组织全县执法单位对2021年度执法总体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撰写华容县2021年度执法总体情况报告,研究制定了《华容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暂行办法》等乡镇规范执法文件,积极筹备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全会,制订了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反馈督察湖南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岳阳**个共性问题、**个个性问题)的整改措施。

3.规范性文件和政府性合同管理。整理汇编2021年度所有规范性文件并装订成册,共审查规范性文件**件并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报告,专项清理了涉及居民自建房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成立了国有“三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专班;审查政府性合同及其他相关文件**件,涉及金额**元,出具书面意见**条。

4.行政复议与应诉。收到行政复议案件**件,目前已办结**件,审理中**件,其中涉及市场监管案件**件,行政处罚案件**件,土地确权案件**件,征收安置案件**件,信息公开案件**件;《华容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法学会智囊团)聘用管理办法》已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以法律保障为底线,打好“三大攻坚战”

1.人民调解保障。开展了“多元化解纠纷 深化诉源治理”专项活动和政法干警下基层大走访、政法领导联企专项行动,共调解矛盾纠纷**件,其中复杂纠纷**件,重大纠纷**件,通过分流,引导处理矛盾纠纷**件,为全县社会的安全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社区矫正保障。今年上半年共收到有关机关委托开展适用社区矫正调查评估**例,接收社区矫正对象**人,期满解除矫正**人。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人,其中缓刑**人,假释**人,暂予监外执行**人,管制**人,全部实行手机定位监管,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发生。

3.安置帮教保障。今年来共接收刑满释放人员**人,全部严格按刑释解教人员安帮程序接回、心理矫治、安置,确保信息衔接率100%;远程探视监狱在押人员**人次,有效提升了帮教质量和帮教效果。

(三)以法律服务为红线,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案件办理情况。今年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件,其中民事**件、行政**件、刑事**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人次,线上提供法律问询**人次;办理公证件**件,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国内公证** 件,涉外公证**件,涉台公证**件,涉澳公证**件。公证质量稳步提高,公证公信力不断提升,没有发生法律服务投诉事件。

2.法律服务市场整顿情况。下发了《关于开展净化法律服务市场、规范行业执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为全县法律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进行了年度考核注册。

3.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已向上级申请重建华容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14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20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正常运行。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及建议

(一)重建“两个中心”。因我局机关整体搬迁,原华容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办公用房已移交县武装部,建议尽快重建这两个中心。

(二)研究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团(法学会智囊团)。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聘期已于4月份到期,县司法局已草拟《华容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法学会智囊团)聘用管理办法》,待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三)筹备第四次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