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9-1650230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10-18
  • 公开日期:2019-10-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司法局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来源:司法局   2019-10-18 10:26
浏览量:1 | | | |

司法局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根据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一、明确要求,把握原则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主题,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为民情怀等四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严格步骤,掌握方法

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先谋后动,先行一步,示范带动,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基本环节,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务求实效。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深化学习研讨。(20191015日至1110日)

召开“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动员部署会,由局主要领导动员讲话,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教育活动中去。

2.广泛征求意见。(20191111日至18日)

采取座谈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1)向股、室、所等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意见,开展问卷调查。

2)及时收集来信来访等送上来的意见建议。

3)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

(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

1.认真开展谈心活动。(20191119日至23日)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局长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同时,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2.认真查找问题。(20191124日至27日)

紧扣民主生活主题,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照查摆问题活动:(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学懂、学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在阆中落实。(2)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工作中重大问题、突发事件(事前事后)、个人有关事项等是否按照规定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3)对党忠诚,是否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是否当两面派搞人前人后各一套,是否工作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甚至弄虚作假,期满党组织。(4)担当责任,攻坚克难,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起监督责任,是否治贪治腐,正风肃纪,是否越权越职,干预干部选拔任用,是否跑官要官,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进一步巩固发展阆中良好政治生态。(5)纠正四风不止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摆表现、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是否特别要查找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是否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6)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是否自觉抵制围猎腐蚀,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息休假等方面的待遇规定,是否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是否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市委、县委十项规定和规定精神。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20191128日至123日)

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联系违纪违法反面典型,联系四张清单,联系司法局重要工作案例,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于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在此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主题教育中查找出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局长要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

(四)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12月日)

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局长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认真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会后,由局长主持召开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认识,针对突出问题提出的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等。同时,要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报县市委组织部、县纪委、县主题教育办。

(六)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后,局党支部要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进行对照检查。会议由局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深入谈心谈话,做好发言准备。会上,每个党员都要坚持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用事实说话,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9年12月20日至30日)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制定班子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报局长把关。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要报县工委党组织。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2.着力抓好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际,由局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制定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确定专项整治重点,明确整治措施、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整治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局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完善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深入基层督导、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加强政务公开、公务支出、公车使用和财务报销管理等制度;制定出台会议、培训经费管理等办法。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忽视制度的问题。适时召开学习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及时向组织部报送总结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201910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