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8-1349763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10
  • 公开日期:2018-05-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全县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要点
来源:司法局   2018-05-10 16:16
浏览量:1 | | | |

       2018年全县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法治办和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着重抓好“1234”工程,以法治华容建设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推进法治华容建设、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华容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突出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1.继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要求指导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等活动,重点加强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协调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宣传年”活动,促进全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组织党内法规专题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县直部门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开展党内法规知识学习竞赛活动。

4.认真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知识。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大力宣传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扶贫救助、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服务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

二、抓好重点人员学法用法

5.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全面落实省委《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健全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年终考法述法制度。组织动员全县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参与全省“十佳法治建设推进者”评选活动。

6.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积极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在“如法网”进行学法考法,个人信息录入率、学时率、参考率和合格率达到100%。落实考试成绩的运用。严格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纸质考试。

7.强化青少年学法用法。进一步明确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方式和途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以争做“最美守法青少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全县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

8.推进村(居)民学法用法。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以元旦、春节“送法下乡”、5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9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和“12.4”国家宪法日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加强对村(居)干部的法治培训,继续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线上线下集中培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村(居)法治基础和队伍“七个一”建设:即每个村(居)委会有一个法治宣传长廊(广场、小游园)、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点、一所法治学校、一个法治图书角、一名法治宣传员、一名法律顾问、一批法律明白人。

三、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9.加强“谁执法谁普法”统筹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意见》(中办发〔2017〕31号、湘办发〔2015〕51号),制定本地、本单位实施细则或办法,明确具体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全县力争1个单位、1名个人进入全省普法“十佳”先进行列。

10.全面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全面建立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完善以释法典型案例的筛选、发布、宣传制度。各乡镇每半年至少报送典型案例1个,全年不少于2个,“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主体单位每季度至少报送典型案例1个,全年不少于4个。

11.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公示制度。指导、督促全县各级国家机关认真梳理与其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制作普法责任清单,根据年度主要普法工作安排,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本年度拟开展的普法工作。各地各单位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应通过华容政府网或本单位部门网站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报送县委法治办备案。

12.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加强“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推广,整合华容电视台普法频道、华容政府门户网、今日华容手机台、户外大屏等法治宣传平台,开设“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专栏,集中发布普法信息,开展“以案释法”。各责任主体单位、乡镇每季度通过新媒体开展以案释法不少于1次。

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13.加强阵地设施维护及宣传。加强已建成的华容河法治文化广场及杏花村东路法治一条街宣传及维护,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逐步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各乡镇在年内要筹建一个法治文化广场(公园、长廊)。

14.探索建立法治元素丰富的示范单位。县直单位要结合系统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元素融入。组织参与第三批“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项目”评选活动。

15.积极创作法治作品。法治办牵头,本年度组织相关单位共同创作法治公益广告、法治微电影、法治文艺节目各1个。

五、全面推进法治华容建设

16.组织开展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法治创建工作机制,加强督促和指导,广泛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类”创建活动。部署开展“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

17.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把握坚持“一三五”发展思路,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单位要确保做到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为全力打好“四大会战”,坚持推进“六大工程”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18.深入推进依法治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三违三强”、“四公开四整治”、“五打五整治”专项活动,以问题为导向,大力整治各地各部门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地方、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为法治华容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

六、强化督查考评

19.加强督促指导。县委法治办原则上全年对各乡镇督查指导不少于2次,县直单位不少于1次,重点督查县直单位“谁执法谁普法”和乡镇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20.加强日常考评。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委法治办的工作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列出任务完成倒排时间,按时报送普法责任清单和典型案例,及时发布普法信息。

21.加强年终考核。今年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全部列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绩效考评和综治考评。县委法治办将制定具体的考评办法,对各地各部门进行严格考核。年终评选一批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qrcode_for_gh_2d944924aee7_258

敬请关注法治华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