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8-1308317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14
  • 公开日期:2018-03-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华容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司法局   2018-03-14 10:34
浏览量:1 | | | |

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市县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六大工程”“四大会战”战略,以法治宣传为主线、以法律保障为底线、以法律服务为红线,抢抓机遇,全力作为,大步提升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法治华容、平安华容、幸福华容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以法治宣传为主线,深化法治县创建成果

一是深化一个主题。将2018年定为“法治建设年”。继续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决策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组织开展法治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文明执法示范窗口、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法治创建活动,在全县培育一批法治创建先进典型;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加快我县普法网络集群建设,在华容政府门户网站、华容手机台开办“法治华容”专栏,推广“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如法网”、“微言说法”等法治网宣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二是强化两个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对已建成的华容河法治文化广场和华容法治宣传一条街进行维护;以三封寺镇法治文化广场为蓝本,每个乡镇建设一处法治宣传广场(长廊、小游园)、一所法治学校,每个建制村(社区)建设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一间法治图书室。加强法治文化产品开发。积极推行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开发带有地区特色、行业色彩的法治文化产品。依托戏剧、曲艺、美术、书法、音乐、舞蹈等,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法治文艺作品。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组织开展法治作品展演、法治小品进农村(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三是突出三大行动。开展“法律六进”“送法下乡”活动。结合“三下乡”、“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化乡村普法“八个一”工程开展“法律扶贫”。每个乡镇设立一个法制辅导站、一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组建一支法制宣传队伍,每个村建立一套“两委”干部学法制度,设立一个法制宣传暨村务公开宣传栏,建立一个法律图书角,每户发放一张便民法律服务联系卡。举办全县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通过电视台、广播、华容手机台等平台宣传造势,确定以《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禁毒、环保、国防等法律知识为主的知识竞赛范围。由各中小学以试卷答题的方式组织初赛,选拔代表队参加全县的复赛和决赛。组织宪法日千人宣誓活动。12月4日,组织全县各部门单位代表在华容河法治文化广场举行千人集中宪法宣誓活动。

四是形成四项制度。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制度。所有国家工作人员在如法网注册率、参学率、参考率均要达到100%。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已列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凡应参加而不参加年度学法考试的,组织(人事)部门在年度考核时应对其暂缓确定考核等次;对考试(含补考)不合格者,其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农村法律明白人”学习考试制度。全体已申报注册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必须按质按量完成在线学习考试,对不能胜任的要及时更换。“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充分发挥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的作用,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主体单位责任,推行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制度。将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二)以法律保障为底线,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工作部署。一个安全稳定、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保障。

1、人民调解保障。首先是加强三级调委会的规范化建设。乡镇一级要按照“八有六统一”的标准,与规范所建设结合,全部达到规范所的标准。村(社区)要形成“调委会+公共法律服务点+志愿者”的模式。其次是要健全调解组织,充实调解专才,加强业务培训。第三是县级要在婚姻家庭、医疗、道路交通事故、征地拆迁、土地流转、食药安全、消费者权益、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争议等领域完善10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边界联调联防机制。第四要完善调排机制。坚持定期排查机制,严控矛盾纠纷“小转大”“个转群”。每月基层所要进行汇总,写出情况分析报告,报送政法委及相关领导,确定处置方案。坚持三调联动机制,内部整合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力量和职能,外部联合政法各家和相关行政部门,对重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进行攻坚化解。第五要完善案件管理和以奖代补制度。成立案件评审小组,由基层、法规、人事等股室组成,对基层调解案卷实行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兑现,坚决杜绝“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社区矫正保障。一是要按照矫正工作条例、规定动作切实做到位,坚决杜绝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二是运用好矫正中心这个管理平台,对章华镇及附近5个乡镇的列管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帮扶,包括集中宣告、集中培训教育、集中开展心理矫治、集中进行谈话训诫、集中组织公益劳动等。其他乡镇要分片区开通视频,教育培训同步进行,切实提高教育帮扶的转化率。三是充分运用政府购买的服务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矫治工作。四是加强矫正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矫务通和专用设备对社区服刑人员采取GPS和手机APP定位。

3、安置帮教保障。争取安置帮教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严格按刑释解教人员安帮程序接回、心理矫治、安置,特别是对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三无人员”进行重点帮扶。

4、队伍建设保障。按照争先创优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干部队伍。一是加强政治和业务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政治、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建工作的落实,推动从严治党治队。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实行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加强绩效考核。修订完善《局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基层所千分制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切实加大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的力度,严格按考核结果评先评优,兑现奖惩,决定提拔任用。三是加强从严执纪力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构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继续深入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作风纪律和工作落实的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既要纳入绩效考核,又要及时启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情节严重的要启动立案审查程序。《局机关工作管理制度汇编》初稿已经形成,待党组会讨论通过后向全局公布,切实提高“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管理水平。

(三)以法律服务为红线,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快建成覆盖全县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乡村调委会建设,整合行业各种法律服务资源,为老百姓提供方便优质高效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以法律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年度注册为契机,开展全县法律服务市场调研,组织各法律服务所座谈,整顿规范全县法律服务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