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7-1218668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15
  • 公开日期:2017-1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司法局   2017-11-15 00:00
浏览量:1 | | | |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四大会战”“六大工程”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平安华容建设、法治华容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是“六五”普法全市先进县。

(一)抓基础,“一局两中心”焕然一新

8月28日全局实现历史性的整体搬迁。司法局办公新址临街落地,位于章华镇迎宾南路35号,办公建筑面积2570平方米,占地面积5亩。主办公楼共四层,一层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公证处,二层为县社区矫正中心,三、四层为机关办公区。

  • 抓重点,主要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原则上依托司法所办公用房建设。12个已有办公用房的乡镇只需进行维护,基本已完成;操军所需新建,章华所目前还没有独立的办公用房;治河渡、东山、三封寺按省级模范司法所标准建设。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依托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同步建设,29个改造平台已基本完成,新建平台完成了80%,其他平台12月底前完成。

二是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公益宣传设施建设。华容河法治文化广场和位于杏花村东路的法治宣传一条街已经建成;在机关大院临街设立了一块大型法治宣传户外电子显示屏;三封寺镇依托镇综合文化中心建设了一处乡镇法治文化广场。

  • 抓保障,相关改革工作初具成果

一是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出台了《华容县公证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县公证处单位性质由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转换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其他改革程序正在办理中。

二是落实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购买了10名社区矫正专干和人民调解专干社会服务;向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华容分公司购买了信息化服务,购买了岳阳市幸福心理研究所、长沙大本心理咨询有限公司2家心理矫治社会服务机构的社区矫正人员心理矫治、教育学习和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对矫正对象实现全覆盖心理矫治。

  • 抓品牌,四项业务保持稳定

一是法治建设品牌。1月23日,在城市广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主题为“送法送平安  送法送温暖”法治伴我行专项活动;3月15日,联合全县16家执法单位进行“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3月28日召开全县“六五”普法总结暨“七五”普法动员会;5月17日在东山镇清泥湾村启动全县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9月11日举行全县农村基层干部法制讲座;9月-10月开展了全县公职人员网上“学法考法”;目前正在争创“全国全省法治县创建工作先进县”。

二是人民调解品牌。今年来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778起,调解案件3497件,调解疑难复杂案件177件,息访群体性上访事件39件,成功预防群体性械斗事件2件,为全县社会的安全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三是社区矫正品牌。今年来新增社矫对象69名,解矫对象57名,现在册对象269名,其中管制对象11名,缓刑对象227名,假释对象21名,监外对象10名。自2011年底实行社区矫正工作以来,我局累计接收矫正对象1045人,解除776人,近7年来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发生。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面稳控社矫对象,我局实行安全维稳“联点包干”责任制,全局每名干部分片包干矫正对象。

四是法律服务品牌。今年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3件,其中结案82件;办理公证件1503件;尤其是“一局两中心”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有关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矫正服务、公证服务等法律服务需求;经不懈努力,今年全县律师人数由去年的39名增加到了47名。

  • 抓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一是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继续学习教育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政治、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党建工作的落实,推动从严治党治队。通过为期2天的整训活动,充分展开讨论,出台了制约全局的《司法局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参与全省司法行政业务技能竞赛。

二是加强绩效考核。修订完善了《局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基层所千分制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切实加大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的力度,严格按考核结果评先评优,兑现奖惩,决定提拔任用。

三是加强从严执纪力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构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继续深入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纠四风、治陋习”和“治婚丧陋习  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作风纪律和工作落实的专项督查,建立和完善了各种管理制度和工作规程,切实提高“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管理水平。

 

二、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十九大重要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努力为“四大会战”“六大工程”提供更加务实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着力深化法治惠民。

一是全面完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的建设。注滋口镇和万庾镇计划拆除重建,操军镇和章华镇要新建;二是全面实现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化建设与服务窗口建设相结合为载体,引导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社区矫正等法律服务机构通过设点服务等方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性、公益性、便利性的公共法律服务,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全面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不断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努力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拓展至低收入群体,帮助更多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四是全面强化行政执法。努力提高全县律师人数和公职律师人数,积极培育律师事务所,律师值班制度形成常态化,律师执业、司法鉴定和法律服务从业依法、高质、高效。

(二)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监管教育帮扶体系,狠抓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围绕保障刑罚正确有效实施的目标要求,严格落实监督管理各项制度,督促社区服刑人员遵规守纪,严防脱管、漏管现象发生。二是继续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努力实现重新违法犯罪率为“零”的目标。三是继续完善人民调解体系建设。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全面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公信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县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5%以上。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稳步推动重点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拓展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覆盖面。组织评选“优秀人民调解员”,努力调动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培育法治信仰。

一是深入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全面普及公职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形成常态化。二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推动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着力形成合理共建、互促共赢的“大普法”格局。三是以“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推动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思维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全县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普法宣传就跟进到哪里。

(四)注重落实从严管理举措,努力建设过硬队伍。

一是努力提高干部思想素质。认真贯彻十九大关于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教育引导全县司法行政队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维护公平正义,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强化干部队伍行为规范建设,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努力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建设健全渐进式、持续性、常态化的全员学习培训制度,制定岗位练兵和实战考核路线图和时间表,努力使广大司法行政干部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较高的专业水平、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