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4-1145501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5-19
  • 公开日期:2014-05-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司法局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司法局   2014-05-19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司法局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岳阳市2011年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局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规定,全面推进我局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建立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长效机制。

二、工作任务

(一)做好使用正版软件统计工作。在摸清计算机底数及具体用途的基础上,对计算机软件使用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检查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使用情况,确定本单位需要更换软件的数量,填表汇总后报华容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做好软件采购安装工作。对购置的计算机要切实落实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规定,并安排其它必要的软件购置资金。

同时,在软件提供商的配合下,严格将配发的软件安装到位,在安装前须将有关资料进行备份,防止丢失和泄密。

(三)建立软件正版化自查报告制度。要对更换安装后的软件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四)建立软件管理长效机制。要把软件正版化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将软件作为固定资产纳入本单位资产管理体系,加强软件资产的管理,建立软件使用管理制度和档案。

三、具体步骤

(一)宣传发动。根据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二)学习培训。安排专人参加免费软件版权知识和资产管理培训。培训内容为软件版权知识、软件资产管理、软件技术知识以及推进使用正版软件的自查、检查工作程序。

(三)调查摸底。对机关现有计算机软、硬件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并对机关需要更换软件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各自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的软件是否具备合法的授权使用文件,对未经合法授权的软件,指定更换计划。将摸底情况填表报送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组织采购。按照集中采购、统一配发的原则,由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县采购办招标采购,统一配发,自行更换。

(五)检查验收 。配合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完成我局软件正版化的检查验收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使用正版软件,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对树立我局良好形象、带动全社会使用正版软件、促进软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从发展民族软件产业、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国家形象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办公室主任全力抓、具体人员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运行,按时完成软件正版化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