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18-1313282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28
  • 公开日期:2018-03-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华容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华容县统计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2018-03-28 11:28
浏览量:1 | | | |

华统党组〔2018〕1号

 

中共华容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华容县统计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股室、队、中心:

经研究决定,现将《华容县统计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8年3月20日

 

 

 

 

华容县统计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县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我局领导班子分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完善责任体系,健全体制机制,细化任务分工,厘清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责任,形成认识到位、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实施对象

领导班子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

三、责任划分

(一)领导班子集体责任

1.统筹谋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班子成员及各股室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并按照计划推动落实。

2.完善制度机制。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人事、财务、资产、政府采购以及统计调查组织实施、统计行政许可等各方面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3.坚决惩治腐败。切实做好国家、省、市局根据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开展的“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工作,始终将统计上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领域最大腐败予以坚决惩处,着力打造廉洁统计。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上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和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全力支持纪检监委、统计执法等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决惩治违反廉政规定和统计上弄虚作假等腐败行为。

4.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政策理论和法规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把各项廉政规定化为自觉行为,始终维护统计系统清廉形象。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建设有统计特色的廉政文化。

5.强化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定期开展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加强教育监督和管理。

6.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切实发挥党组对干部选拔任用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干部选拔任用透明度,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7.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行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监督管理,加大对统计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克服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

8.狠抓作风建设。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支出,不断改进会风、文风和工作作风。深化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和统计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履行统计部门行风建设责任,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

9.支持纪检工作。积极支持县纪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落实纪检组参加党组会议和有关行政会议制度。定期向纪检组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党组书记、局长主要责任

1.安排部署重要工作。及时组织班子成员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全面掌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高度关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开展情况,及时听取本单位纪检工作汇报,对工作部署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协调、切实解决,保障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3.高度重视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并主动参加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对违反廉政准则、统计上弄虚作假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听取汇报,及时进行督办,及时搞好协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4.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敢于担当、敢抓敢管,进一步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督促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履行好“一岗双责”,适时开展谈心谈话,每年至少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一次廉政党课,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养成在民主监督下用权的习惯,做廉洁从政和作风建设的表率。

(三)班子其他成员主要责任

1.落实分管职责。协助局党组和主要负责人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支持纪检监委、统计执法等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查办有关违纪违法案件。

2.强化工作指导。指导分管股室制定落实反腐倡廉措施,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组织开展分管范围内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方法制度执行情况和统计数据质量情况的监督检查,自觉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调查业务有机融合。

3.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对分管股室人员的经常性教育,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改进作风措施和廉洁从政相关制度的情况,主动与分管股室人员谈心谈话,督促其正确履行职责、自觉做到廉洁从政。

4.自觉接受监督。深入贯彻中央八项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及时反馈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来信来访,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四、工作制度

1.定期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局党组每年1月初以正式文件形式,分别向县委、县纪委和县纪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组提交上年度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任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

2.廉政谈话制度。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股室人员,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一次,把廉政谈话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述责述廉、任职前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必经程序。

3.责任追究制度。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导致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或者出现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责任倒查。

 

附件:华容县统计局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