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22-2005929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12
  • 公开日期:2022-04-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 方案
来源:统计局   2022-04-12 12:17
浏览量:1 | | | |

2022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华容县爱卫办第34个爱卫月活动通知要求,开展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卫生意识与健康水平,有效预防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促使机关环境卫生质量全面提升,为我县爱国卫生运动贡献一份力量。

二、主要任务

1、 深化科普活动,让文明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围绕全国第34个爱卫月活动主题,持续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平台等媒体以及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和科普。宣传和科普活动要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局机关要将健康教育专栏及时更新为“全国第34个爱卫月活动”宣传内容的版本,将“华容县第 34个爱卫月活动倡议书”广泛宣传和发放,使“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2、 强化实践活动,让低碳环保生活走进千家万户。“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为主题,深入机关、单位、企业、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一次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3、持续共建活动,让绿色家园环境更加整洁靓丽。结合我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总体要求,广泛动员群众,在4月28日全集中组织一次“迎五一”环境卫生“大扫除”及集中整治活动,共建绿色家园。要有针对性地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针对新冠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等问题,查漏洞、补短板,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4.加强病猫防治,构建健康宜居环境要坚持预防为主,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4月15日至22日投药消杀,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和部位,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

三、实施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4月11-4月15日)

    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措施;要在机关办公楼、家属区等地开展爱卫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环境卫生意识

(二)具体实施阶段(4月15-4月28日)

    结合县爱卫办要求,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整治、整体联动、全面推进”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整治难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力争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三)评估巩固阶段(4月28-430日)

对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总结,查漏补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搞好爱国卫生月活动,成立由局长刘立武任组长副局长刘昂宇任副组长,邱盛芳、周淋志、吴游为成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邱盛芳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爱国卫生月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同时,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实施的一级抓一级的监督机制,将爱卫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股室、专人,责任到人,使爱卫工作做到了“政令通、信息灵、上下协调一致”,确保了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和有效落实。

(二)强化整体联动

局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作用,督导健康教育、春季除害等工作;认真按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职责分工,履行职责,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

)广泛宣传动员

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在机关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普及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的预防与控制等相关卫生知识,促进干部职工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全局范围掀起人人讲卫生、人人参与卫生管理的热潮。

 

附件:华容县统计局第34个爱卫月活动安排表

                         

 

                          华容县统计局

                          2022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