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22-1995937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0
  • 公开日期:2022-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统计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的通知
来源:统计局   2022-03-10 16:40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华容县统计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的通知

 

各股、室、中心:

    华容县统计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3月8日

 

 

 

 

华容县统计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

 

为进一步强化统计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统计政风行风建设,提高统计队伍素质,认真把握好统计数据质量根据《中共华容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华委〔2020〕2号)《中共华容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补充意见》华纪发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部署,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扎实推进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并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主要工作任务

1、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动责任落实

是扛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到全局各项工作中,做到一同考虑、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严格落实“三为主”“五带头”主体责任,全年主持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不少于4次;半年度、下半年度各听取一次班子成员和各股室(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年底向县纪委监委书面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抓好日常监督管理,带头遵守廉政纪律、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谈话提醒、带头落实治陋行动讲授廉政党课全年不少于2次。定期组织和参加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检查、暗访等活动,积极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以及“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等相关制度规定;带头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带头落实“治陋习、树新风”行动,不组织和参与违规宴请等活动。

是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依靠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股室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

党组书记、局长 刘立武主持全面工作。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重点负责统计领域的廉政风险。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亲自部署廉政建设和工作并抓好落实,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昂宇分管办公室;分管机关值班和日常工作;分管考核考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人事、财务、宣传、意识形态、统战、政务公开、平安建设、档案、市场监督、信访、应急管理、禁毒、妇女儿童、卫健等工作。负责查摆值班室及办公室的廉政风险点,对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负分管领导责任。

党组成员、副局长   纯:兼工会主席、统计学会会长、统计年鉴执行主编。分管政策法规股;具体负责经济普查工作;分管统计执法、企业帮扶点、工会共青团等工作。负责查摆政策法规股廉政风险点,对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负分管领导责任。

党组成员、副局长 金先城分管工业、能源、科技、贸易业、服务业文化产业、规下工业等统计调查;负责工业品价格、采购经理、小微跟踪等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本专业的调查统计数据,并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承办和指导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四上”企业申报等工作;组织开展本专业各项调研,定期提供本专业统计分析报告;分管县农林牧渔业、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人口抽样调查、劳动工资、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等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数据,并对有关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承办联网直报组织协调等工作组织指导全县农村统计基础工作;组织开展本专业各项调研,定期提供本专业统计分析报告。负责企业商贸股、城乡社会股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对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负分管领导责任

党组成员、总统计师   浩:分管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状况的监测预警,提出宏观调控分析建议;负责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城乡区域划分组织《统计年鉴》、《华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编印对外提供统计咨询服务;承担全国民经济核算、县域经济考核和高质量发展预警监测和建议,协助制定有关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开展社会经济发展调研,定期提供综合统计分析报告;组织开展各类共性创建工作评价数据上报工作;综合整理和提供各项基本统计数据,并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负责查摆综合核算股、统计调查事务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对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负分管领导责任。

2、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一是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为帮助干部职工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党的兴亡的高度来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坚定干部职工对倡廉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筑牢干部职工防变的思想防线。根据县纪委监委相关文件精神,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课,形成学条例、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的浓厚氛围。采用党课、廉政教育活动和党日活动等方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上半年、下半年分别组织一次廉政专题教育和案件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坚守道德高线、把牢纪律底线。 

二是深入深化理论学习。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制定了《2022年度县统计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紧紧围绕倡廉重点开展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是守行业自律底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查工作责任及《意见》《办法》《规定》,切实加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夯实第一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积极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确保统计法律法规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机制,依法规范统计资料管理,督促统计调查对象依法配合政府统计调查。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全力推动依法治统向基层和各领域延伸。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虚报、瞒报、漏报现象,矢志不渝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3、健全机制,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

一是进一步的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局机关日常管理规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并将所有制度规范合订成册,切实做到工作程序化。活动内容规范化,以健全的制度保证廉政建设工作规范动作。二是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五个不许”的规定,建立健全个人廉洁自律档案。三是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确保来信、来访案件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四是定期召开党员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将会议情况上报。五是大力推动办事公开,提高优质服务,方便办事人员;公布工作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4、严明党内纪律,驰而不息抓好制度建设 

一是公示公开“三重一大”事项。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三程序事前征求全体班子成员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事中召开相应会议研究决定,严格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事后通过会议、公示栏或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示公开。

二是每年组织2次民主评议会议。年中和年末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对本单位所有“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及执行情况逐项进行民主测评,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测评结果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案。

三是落实谈话提醒工作。根据《2021年谈话提醒工作安排》,按照“三必谈一报告一说明”要求,做到及时提醒、及时谈话,并于每月25日前将当月谈话提醒相关工作情况报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每年至少例行廉政谈话1次局党组书记对新任股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局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时刻关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制定、落实好“三项制度”。做到财务监管、人员管理、公开办事三大制度完善、制度执行严格、奖惩落实到位。落实考勤制度。每月对上下班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2次,并将督查结果及平时掌握的情况一并在全局范围内通报。开展作风督查。每月组织开展1次作风督查,重大节假日开展“纠四风”专项督查,建立问题台账,做到有违纪违规人员、违纪违规事实、有处理结果、有情况通报。

5、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意见》《办法》《规定》。根据省委、市委、县委指示精神,继续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集中精力抓住关键、扭住重点、突破难点,扎实有序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功能,为宏观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把加强统计行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坚持以行风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作为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开展统计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教育,严守统计工作底线、红线和高压线,树立简洁明快,求真务实地统计新风。坚决纠正党员干部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等行为,对庸政懒政怠政、违反组织纪律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进行严肃问责。 

  三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违法惩戒力度。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制定统计执法年初规划,每月按进度落实,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制度、统计执法监督机制和典型案件通报制度,建立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执法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执法,加大统计违法惩戒力度,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附件:华容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

华容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活动安排表

主要内容

责任领导

具体措施

完成时限

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日活动

刘立武

负责,组织全局相关人员准时在局会议室参加,并做好笔记,让大家切实做到遵章守纪、廉洁自律。

3月

党组书记讲授廉政党课

刘立武

由党办负责,办公室协助,组织全局相关人员准时在局大会议室参加,通过深入学习教育,让大家懂规矩、守规矩、按规矩办事。

4月

分管负责人对股室长进行廉政谈话

班子成员

由党办负责,组织全局股室长分批次,在局小会议室单独进行廉政谈话,让大家深知明确哪些事情绝对不能做,哪些方面是“高压线”等廉政教育

4月份

中心组学习讨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文件 

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典型案件通报

刘立武

由党办负责,组织全局人员在局大会议室进行学习并做记录,通过相关政策及典型案例并展开研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树立廉政观念,提高廉政素质

每季度末

听取班子成员对宣传党纪党规、廉政文化墙座谈活动

 

刘立武

 

由党办负责,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局大会议室交流,开展座谈会、谈心会、及时发现问题,了解情况,并制定好宣传活动。

6月份和12月份

开展建党周年红色教育活动

刘昂宇

由办公室负责,把端午节等重要节日时间节点作为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及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通过组织学习提醒干部警钟长鸣、遵规守纪。

6月和7

组织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

刘昂宇

由党办负责,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在大会议室进行观看,并写好心得交由党建办。

7月份

开展党内相关纪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宣传活动

刘昂宇

由党办负责,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在局大会议室集中学习相关党纪党纪、法规法律以及廉政格言信息,丰富廉政文化氛围,不断增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

8月份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刘昂宇

由党办负责,办公室协助。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教育警示基地,使全体干部职工亲身体验,接受精神洗礼,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

9月份

学习统计工作《意见》《办法》《规定》

吴  纯

由法规股负责,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在局大会议室学习,分发相关学习料,并解读《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工作条例,展开交流讨论。

10月份

学习一本廉政教育书籍活动

吴  纯

由法规股负责,采取轮流、交叉等方式,对全局干部职工推送廉政教育书籍,并股室组织党员及职工干部开展学习,并做好学习心得。

11月份

畅谈一次廉政教育心得主题活动

刘昂宇

由党建办负责,督促局机关党支部安排每个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至少交流一次廉政教育心得体会,还可分享一个党风廉政故事,并做好相关笔记。

按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