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21-1830731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01
  • 公开日期:2021-04-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统计局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实施方案
来源:统计局办公室   2021-04-01 08:58
浏览量:1 | | |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中共湖南省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湘发〔2021〕6号)和《中共岳阳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发〔2021〕4号)精神,结合县统计局工作实际,现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委系列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引导县统计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富美华容县现代化强县不懈奋斗。

二、学习重点

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为民服务史、党的理论创新史、党的精神锻造史、党的自我革命史和党的湖南发展史、岳阳发展史、华容发展史。把党员干部的初心落到行动上,使命担在肩膀上,凝聚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富美华容县现代化强县的磅礴力量。

三、具体安排

(一)明确参加对象

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干部职工,重点是党员和领导干部。

(二)时间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

一是动员部署(3-4月)。成立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落实专人,明确责任分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部署具体活动。根据本实施方案确定的活动内容,细化活动内容,上报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是组织实施(3月至12月)。3月开始至12月,根据方案内容,认真组织学党史活动。学习教育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21年3月下旬开始至2021年7月1日,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第二阶段,从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1.开展专题学习。3月-6月,机关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分别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做到每月一次。用好用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湖湘潮百年颂》等学习材料。

2.举办专题党课。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一场全局党员、干部参加的大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认清历史事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3.开展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念一念誓言,照一照当下,找一找差距,说一说成长,拾忆入党初心,担当职责使命。

4.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开展群众性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评比一批党史知识“学习达人”。

5.组织阵地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就近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何长工纪念馆、何长工故居、明碧山革命烈士纪念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6.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列出帮扶清单,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范。在脱贫群众中开展“扶上马、送一程”帮扶活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走访慰问。“七一”前夕,要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7.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队负责人任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进行了明确分工,各司其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谋划、工作推动、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铭涛担任组长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安排,相关科室具体落实。

(二)统筹结合,精心安排。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统计工作结合起来,与单位工作业绩争创一流结合起来,做好统筹文章。要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根据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开展各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三)加强督导,整体推进。要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督查指导,加强巡查和督导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