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21-1813259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29
  • 公开日期:2021-03-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统计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
来源:统计局办公室   2021-03-29 19:49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强化统计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统计政风行风建设,提高统计队伍素质,认真把握好统计数据质量。根据《中共华容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华委〔2020〕2号)、《中共华容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补充意见》华纪发〔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并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动责任落实

一是扛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到全局各项工作中,做到一同考虑、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严格落实“三为主”“五带头”主体责任,全年主持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不少于4次;上半年度、下半年度各听取一次班子成员和各股室(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汇报,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年底向县纪委监委书面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抓好日常监督管理,带头遵守廉政纪律、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谈话提醒、带头落实治陋行动、讲授廉政党课全年不少于2次。定期组织和参加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检查、暗访等活动,积极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以及“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等相关制度规定;带头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带头落实“治陋习、树新风”行动,不组织和参与违规宴请等活动。

二是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工。

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岗双责,一把手负总责,股室各负其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党组书记、局长 李铭涛: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重点负责统计“四大工程”领域的廉政风险。

党组成员、副局长 魏建国:在鲇鱼须镇太平村驻村办点负责扶贫工作,负责查摆统计局扶贫工作廉政风险点,对扶贫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负分管领导责任。   

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建平:负责查摆值班线及办公室的廉政风险点,对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负分管领导责任。

党组成员 王勇: 负责查摆调查队廉政风险点,对调查队党风廉政建设负分管领导责任。

总统计师 杨颖芳: 负责查摆综合核算股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对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负分管领导责任。

明确党组成员王勇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建办主任邱盛芳具体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加强廉政教育、提升干部政治素养

一是加强廉洁警示教育。根据县纪委监委相关文件精神,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课,形成学条例、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的浓厚氛围。采用党课、廉政教育活动和党日活动等方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上半年、下半年分别组织一次廉政专题教育和案件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坚守道德高线、把牢纪律底线。 

二是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查工作责任及《意见》《办法》《规定》,切实加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夯实第一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积极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确保统计法律法规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机制,依法规范统计资料管理,督促统计调查对象依法配合政府统计调查。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全力推动依法治统向基层和各领域延伸。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虚报、瞒报、漏报现象,矢志不渝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四、严明党内纪律,驰而不息抓好制度建设 

1.公示公开“三重一大”事项。局党组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三个程序:事前征求全体班子成员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事中召开相应会议研究决定,严格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事后通过会议、公示栏或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示公开。

2.每年组织2次民主评议会议。年中和年末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对本单位所有“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及执行情况逐项进行民主测评,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测评结果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备案。

3.落实谈话提醒工作。根据《2021年谈话提醒工作安排》,按照“三必谈一报告一说明”要求,做到及时提醒、及时谈话,并于每月25日前将当月谈话提醒相关工作情况报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1)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每年至少例行廉政谈话1次。

(2)局党组书记对新任股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3)局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时刻关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

4、制定、落实好“三项制度”。做到财务监管、人员管理、公开办事三大制度完善、制度执行严格、奖惩落实到位。

5、落实考勤制度。每月对上下班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2次,并将督查结果及平时掌握的情况一并在全局范围内通报。

6、开展作风督查。每月组织开展1次作风督查,重大节假日开展“纠四风”专项督查,建立问题台账,做到有违纪违规人员、有违纪违规事实、有处理结果、有情况通报。

五、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执行力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意见》《办法》《规定》。根据省委、市委、县委指示精神,继续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集中精力抓住关键、扭住重点、突破难点,扎实有序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功能,为宏观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2.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把加强统计行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坚持以行风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作为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开展统计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教育,严守统计工作底线、红线和高压线,树立简洁明快,求真务实地统计新风。坚决纠正党员干部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等行为,对庸政懒政怠政、违反组织纪律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进行严肃问责。 

3.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违法惩戒力度。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制定统计执法年初规划,每月按进度落实,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制度、统计执法监督机制和典型案件通报制度,建立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执法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执法,加大统计违法惩戒力度,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统计局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数据质量的根本保障,我局将不断优化管理措施,全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要求,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统计工作水平,开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为统计行风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

 

附件:华容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

华容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安排表

主要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

(单位)

完成时限

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部署会议

李铭涛

党建办

3月

党组书记讲授廉政党课

李铭涛

党建办

办公室

4月

分管负责人对新任命副股长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班子成员

党建办

4月份

中心组学习讨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文件  

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典型案件通报

李铭涛

党建办

每季度末

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

 

李铭涛

 

党建办

6月份和12月份

开展建党一百周年红色教育活动

王  勇

办公室

6月和7月

组织开展党纪党规、党风廉政知识测试

王  勇

党建办

7月份

开展党内相关纪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宣传活动

王  勇

党建办

8月份

廉政党课

李铭涛

党建办

办公室

9月份

学习统计工作《意见》《办法》《规定》

王  勇

法规股

10月份

学习各个统计专业的统计制度

杨颖芳

投贸社服农业股

11月份

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王  勇

党建办

按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