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18-1350701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5-16
  • 公开日期:2018-05-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驻鲇鱼须镇太平村帮扶工作队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统计局   2018-05-16 15:46
浏览量:1 | | | |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委组织部确定的驻村帮扶任务,县统计局和县工商联今年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对鲇鱼须镇太平村进行帮扶,现制定2018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一、太平村基本情况

太平村位于鲇鱼须镇东部,地处蔡田湖畔,由原潭子口、太平、赛红三村合并而成,是一个以种植水稻为主的粮食生产大村,集雨面积9.8平方公里,所辖37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1160户,总人4800人,耕地5723亩。太平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89户199人,其中低保户60户96人,通过近几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全村已脱贫贫困户38户91人。2018年还有未脱贫户共计51户108人,其中返贫1户1人,低保户36户74人;2017年动态管理新增6户18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党支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村场合并后,太平村党总支和所属3个支部的工作还处于磨合和探索阶段,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中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二是贫困群众勤劳致富脱贫的主观能动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加强。农业生产方面主要是潭子口水稻种植片区农业用水的不到保障,亟需对瓜盘咀机埠进行改扩建,太平片区泰平牧业800米道路需硬化工程。交通建设方面主要潭子口片区2.8公里路面土建工程需拓宽,1.2公里3.5米宽公路硬化工程。赛红片区长600米、宽3.5米道路需硬化。异地搬迁方面主要是成太平村易地搬迁集中建房点1000米道路需硬化,并新建广场新建。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主要是需亮化主干公路2千米。

四是政策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部分村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够,不能针对贫困户实施有效的帮扶措施。

三、2018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利用召开群众大会、走村入户和走访慰问时机,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法规,并通过村务公开栏、宣传标语、宣传资料等载体,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引导教育扶贫对象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自我解困意识,力求在外力的必要扶持下,通过贫困群众自身不懈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二)加强党建工作建设。加强后盾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进帮扶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高村级党组织推进精准扶贫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访农家、交农友、谈农事,与群众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对信息的把握上做到先人一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群众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努力化解矛盾,为基层群众解决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帮助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把社会矛盾化解在村组、处理在萌芽状态,确保无重大信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三)加强农业产业发展。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和“长短结合、种养并举”发展思路,结合帮扶村实际,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业特色产业,并逐步形成“帮扶单位+农户+公司+合作社+产业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做大做强太平优质稻专业合作社,根据“一户一策”对建档立卡户22户44人和15户42人易地搬迁户进行产业直接帮扶,提供每人达到1600元的生产生活资料,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上门服务,对已脱贫的农户坚持脱贫不脱钩,继续跟踪服务。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持续抓好人居环境、通村公路、连户路、文体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

(1)完成潭子口片区瓜盘咀机埠改扩建工作;

(2)年内完成潭子口片区1.2公里3.5米宽公路硬化工程;

(3)完成赛红片区长600米、宽3.5米道路硬化工程;

(4)完成太平村异地搬迁集中建房点道路硬化工程。

(五)加强民生保障工作。加大教育辅助力度,对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建立长期助学计划,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贫困家庭助学措施,确保贫困户子女完成义务教育、高中阶段读得起书,不因贫困而辍学;落实农村社会养老政策,确保贫困户参保率达到100%,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加大对帮扶村的扶持力度,并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协调落实帮扶资金,明确驻村帮扶目标和工作步骤,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与帮扶村的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对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