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22-1950986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18
  • 公开日期:2022-05-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华容县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
来源:统计局   2022-05-18 09:42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 推进机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打造学习型、节约型、效能型机关,树立统计机关良好形象,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服务质效,保证统计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依据相关法律及规章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度

1.机关工作实行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局党组会议是机关行政决策的最高层次,是实行集体领导的主要形式。

2.机关管理实行分线负责、层级管理的方式。股室负责人对分管负责人负责分管负责人对党组书记和局党组集体负责。

3.凡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4.局党组会议形成的决定、议定的事项由分线负责人按照分工组织实施,涉及的股室具体落实,办公室进行督办。

 

第二章 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一)中心理论学习制度

1.学习时间。原则上固定为每月最后一周第一个工作日

2.学习内容。《华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年度学习内容,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文件精神法律法规,以及其他需要学习的内容。

3.学习人员。党组学习中心组成员

4.牵头组织。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提前制定学习计划,准备学习资料

5.学习要求。先学习,后讨论发言,中心组成员认真做好个人学习笔记,由办公室做好相应记录

(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1.学习时间。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和集中学习

2.学习内容。政治理论、统计业务知识和其他需要学习的内容。

3.学习人员。局全体干部职工

4.学习要求。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全体干部职工要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做好学习笔记;坚持每两个月集中学习一次,由办公室负责检查和汇总学习情况。

 

第三章 考勤制度

1.严格执行政府机关统一规定的工作制度,办公室具体负责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登记,并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

2.一天打卡两次打卡时间为:夏季作息时间,上午8:00下午3:00之前;夏季以外作息时间,上午8:00下午2:30之前

3.因公出差、开会、下乡以办公室通知或值班负责人告知为准,并事先告知办公室登记。

4.工作时间须集中精力、专心工作,严禁上网聊天、玩游戏、看视频、炒股票,随意串岗、扎堆聊天、干私活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妄发言论,对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5.作风督查。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党组每月对机关作风督查一次,督查情况结合月考勤情况,在每月的例会上予以通报。

对每月迟到5次以上的(包括上午、下午),由分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每月迟到10次以上的,由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章 请销假制度

1.严格请销假规定。干部职工请假1天的,经分管领导同意,报办公室备案;请假2天(含)以上的需经局长同意班子成员请假需经局长批准;请事假连续超过五天以上,超过部分冲销本人年休假;全年累计一次性请事假超过十天的,超过部分冲本人年休假。

2.干部实行年休假制度。局机关有计划、有步骤、分时段安排在岗干部职工年休,年初在办公室备案。年休假婚假、病假、丧假产假探亲假、育儿假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章 会议制度

(一)党组会议

1.会议时间。每月召开一次,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

2.召集人。由党组书记、局长召集

3.参与对象。全体党组成员;统计调查事务中心主任固定列席。

4.会议内容。主要议事内容为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研究落实上级交办的工作;研究决定全局工作举措及重要事项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工作处置方案

5.记录。党组会由办公室负责记录

(二)局务会议

1.会议时间。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

2.召集人。局务会议由局长负责召集

3.参与对象。班子成员,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各股、室、中心负责人

4.会议议题。贯彻落实党组会议精神;讨论决定分线负责人、各股、室、中心请示解决的重大问题;汇报重点工作进度;讨论决定其他重要工作

5.工作要求。局务会议议题由办公室主任向负责人、各股、室、中心征集,由局长确定议题后,于会前告知参会人员,参会人员要提前搞好调研,认真作好发言准备。

6.记录。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由办公室负责记录。

7.会议纪律。凡县里召开的各种会议,办公室通知到人后无故缺席并受到大会批评或被督查室扣分的凡局里召开的各种会议,办公室通知到人后凡无故迟到缺席的,根据全年累计,将结果纳入全年考核考评。

(三)周例会

1.会议时间。原则上固定为每周第一个工作日上午8:30,遇特殊情况变更会议时间的,由办公室提前通知。

2.召集人。一般值班负责人召集,遇特殊情况可由局长委派其他班子成员召集。

3.参与对象。班子成员,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各股、室、中心负责人

4.会议内容。汇报上周工作进度及本周工作安排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讨论决定分线负责人、各股、室、中心请示解决的重大问题;讨论决定其他重要工作

5.记录。周例会由办公室负责记录。

 

章 文书、档案管理制度

1.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安排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档案管理工作

2.档案查阅权限。严格档案保密制度,上级来文、资料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传达、阅读,不利用工作职权,随意调阅泄漏文书档案内容;未经主要负责人同意,任何人无权查阅、调取本单位档案,所有数据不经批准,不得外泄

3.档案收集上报时间。各股室每年5月底前将本股室档案上报至办公室,办公室每年5月要集中整理全局档案

4.档案上报工作要求。任何人不得擅自保存或处理本股室档案

5.办文程序。所有行文要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办理。所有文件须由办公室拟文,经分线负责人审批后,由局长统一签发。

 

第七章 微机管理制度

1.全局所有计算机按专业定机到人,各专业负责管理好指定的微机,全局计算机由统计调查事务中心负责管理。

2.全局各专业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维护、保养以及耗材的管理由办公室负责,各股、室、中心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自己联系定点服务单位,由定点服务单位安排处理,经办人签字,由办公室统一经办、结算。

3.各专业负责人要精心管理计算机,因管理不善,出现机器烧损、程序紊乱、数据丢失,由个人负责。

 

第八章 印章管理制度

1.印章保管人。局机关印章由办公室负责保管

2.印章使用规定。所有制发文件、审批服务等须经局长签发或批准后盖章,其他盖章需经值班负责人批准

3.印章登记。所有盖章事项需由办公室进行登记备案

4.印章管理要求。未经局长和值班负责人批准不准将印章私自外带使用。

 

第九章 工会工作制度 

1.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县总工会、机关工会组织的各种文娱和公益活动。

2.工会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加,积极配合,无故不得缺席,特殊情况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

3.认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让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保障职工政治权益;组织落实好职工身体健康体检,保障职工健康安全

4.日常工作和经费支出,本着勤俭节约、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统筹安排,按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办理。

 

 勤政廉政制度

1.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做到令行禁止。

2.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机关重大决策、干部任免、人事调整、评先选优、大额资金使用等,必须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  

3.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八条禁令”和“三个五”等作风要求。任何人不得利用职权或工作之便,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不得接受或索取与业务工作有关的单位、个人赠送的礼品;不得无偿占有国家和集体财物;不得用公款请客送礼;上级或外地来客,严格执行接待标准。

4.局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各项廉政纪律。

    5.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机关财务制度,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自觉节省经费开支。

6.工作上勤政、清廉、务实高效,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行为,坚持实事求是,不出假数。

 

十一  保密制度

1.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和秘密法》《关于统计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2.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工作制度。在收发、传阅、借阅和保存各种文件和档案时,严格按照档案和保密工作的操作规程进行;收发和运转涉密公文、资料、刊物等应认真登记、编号,交接时履行签字手续;涉密文件应存放在有保密设施的文件柜内; 涉密文件和密码电报不得扩大阅读范围,不得翻印、复印;涉密公文应在机要室阅读,不得私留、外借涉密公文;涉密级公文不得利用计算机、传真机传输;各种涉密公文、资料、刊物应定期清理、归档、清退和销毁。

3.严把统计数据和资料的“出口”关凡到我局查询相关统计数据或资料的单位或个人,需出示公函,经业务分管负责人审核、局长审批后,由综合核算股统一出口,盖单位公章,复印件当月末,整理后列清单交办公室存档。不允许专业或个人擅自出口数据。对涉及企业或个人的资料,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有关规定执行

4.本单位微信、QQ、短信、网上(网页)信息的保密管理坚持“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

 

第十  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

1.局党组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

2.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党组领导班子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3.党组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4.局党组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重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管理,与全局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党组班子成员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5.局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6.局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加强对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

7.党建宣传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导权。

8.要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监督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作为干部考核、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第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一)“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内容

1.重大事项决策凡涉及本局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工作人员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属于重大事项决策的范围,主要内容包括:

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贯彻和落实;

②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问题;

③全局议事规则、工作制度的制定和调整;

④全局年度总体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任务的确定;

⑤全局财务年度决算、预算的申报和调整;

⑥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的制定;

⑦全局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⑧全局机构的设置、调整及人员编制;

⑨全局荣誉称号的授予和全局性的奖惩事项;

⑩涉及全体工作人员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⑪突发事件的处理;

⑫全局领导班子认为应当集体研究决定的其他重要问题。

2.重要人事任免

副股以上干部的任免;

②局副科级以上后备干部推荐。

3.重要项目安排

①未列入预算的不动产购置、大宗物资及设备采购等;

②经上级批准的重大或集体考察学习活动项目经费的支出。

4.大额度资金的使用

未列入预算单项支出在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资金款项。

(二)事先征求意见制度

1.按照负责、发起、执行的基本要求,由承办股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初步设想,由分管负责人向领导班子提出建设,在集体决策前五个工作日向全体班子成员和纪检派驻组征求意见,同意意见超过2/3(含2/3,方可继续进行。

2.事中民主决策:每项决策事项应通过领导班子成员会议集体决策,会议必须有2/3以上(含2/3组成人员到场方可召开,邀请县纪委派驻组参加。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应逐个表态,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暂缓的意见。决定多个事项时,应逐个表决。讨论干部问题时,应逐个表决。因故未到的班子成员,可以书表表达意见,但书面意见不计入表决票数,列席人员可以就相关议题发表意见,但无表决权。赞成票超应到及人员半数。会议实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及汇总统计。

3.事后结果公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完毕后,分别在第2天-5天内,经相关负责人审批后,将决策结果、执行结果通过公示栏、政务网形势予以公开

4.民主评议:每半年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对所有“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及执行情况逐一民主测评,同级纪检监察组织进行全程监督。

(三)集体决策的机制和程序

1.集体决策机制和分工

实行局长负责制,对重大问题,通过局党组讨论决定。

2.参与集体决策的范围

出席局党组的成员为局班子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可以邀请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讨论相关议题时列席会议。

3.民主决策程序

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在提交局党组会议决策之前,要经过必要的民主程序论证。

(四)集体决策机构议事规则

1.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听取与会人员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2.凡需局党组会议议决策的事项,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其它形式替代。

3.如有重大议题或重要人事任免,出席人数需达到或超过应出席人数的2/3,会议方可举行。

4.会议在讨论有关议题和工作时,应首先由主管同志报告情况,其他同志未受委托不得越权代替。

5.会议要严格按照预定议题进行,一般不能临时动议议题或表决事项,特别是不能临时动议重大议题或重要人事任免事项。

6.集体决策议决事项,一般应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会议作出决定,采取表决制。出席会议的正式成员有表决权。会议表决事项,重大议题或重要人事任免事项表决,采取票决制,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人数的2/3(含2/3为通过。对于带有实质性的有争议事项,如无时限要求,一般应推迟议决,重新调研,待意见成熟后,再提交会议议决。局党组会议如遇有时限要求的有争议事项,主持会议的局长有权做最后决定。

7.凡前会议做出的决策,如需再次上会复议,必须有1人动议,并在会前征得2/3以上(含2/3应出席会议同志的同意,否则不得复议。

8.在讨论与本人及亲属有关的议题时,本人应主动回避。

9.会议决定的事项,应明确落实科室和责任人。

10.对尚未正式公布的会议决策和需保密的会议内容,与会人员不得外泄,否则要严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11.“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情况,包括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要以会议通知、议程、记录、纪要、决定、备忘录等形式留下文字性资料,并存档备查。

(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

1.分工组织实施

会议决定的事项,由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组织实施;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或拒绝执行。

2.加强监督检查

会议决定的事项,由局办公室负责督办,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向局长汇报。

(六)责任追究

1.凡属下列情况给国家、集体、单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严重政治影响的要追究责任:

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三重一大”制度决策程序,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的;

②未经集体讨论决定而个人决策,事后又不通报的;

③未向领导集体提供真实情况而造成错误决定的责任人;

④执行决策后发现可能造成损失,能够挽回而不采取措施纠正的;

⑤其它因违反本实施办法而造成失误的。

2.责任追究主要依据本人职责范围,明确集体责任、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主要领导责任。

3对给单位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政治影响的责任人,根据事实、性质、情节应承担的责任,报请上级依法依纪追究。

 

十四  政务公开制度 

1.为强化依法行政,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机关实行政务公开制度。

2.公开项目:工作职责、领导分工、政策文件、方案计划、“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机关财务收支明细、人事任免、奖惩录用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人事情况、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执行情况以及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事项。

3.公开方式: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局机关政务公开栏张贴公开等。

4.公开时间:财务预决算一年一公开,考勤情况一月一公开,临时性、变化性项目一事一公开,门户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5.责任划分:政务公开由办公室负责,公开前按照《华容县统计局政务公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审核签字。对发布信息审核不严,出现错漏情况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十五章 卫生管理制度

1.每天上午上班要打扫室内外卫生,保持办公场所整洁

2.办公室保持办公楼其他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

3.每季度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组织检查评比,表扬先进,批评落后。

 

十六 党员管理制度

(一)党员积分管理制度

1.积分对象:机关全体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年老体弱、长期生病、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党员,经本人申请、支部审查同意并报县社党委备案,可不纳入考核范围。

2.积分内容:在家党员重点考核是否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按时缴纳党费、积极联系群众、带头遵纪守法、热心公益事业,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流动党员重点考核是否办理流动党员相关手续、按时缴纳党费、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基本情况。

3.积分办法:党员积分包括基本分、先锋分和测评分,三项分值相加为综合考评得分。基本分主要包括履行党员基本义务、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积极参加学习培训等情形;测评分主要是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民主测评得分;先锋分主要包括积极服务群众、热心公益事业、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模范作用等。

4.积分评定:基本分由党支部根据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登记;先锋分通过个人申报、班子商议、党员评议和群众建议等方式进行登记;测评分由党组织根据党员群众民主评议结果,折合成分值后进行登记。

5.积分运用:党员年度积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等次确定的重要依据。

(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每年开展1次,参评对象为全体党员。

2.开展民主评议,以《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要依据,主要内容是:是否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是否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自觉践行“两学一做" ,争当合格党员;是否站在改革发展前列,维护改革发展大局,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是否严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自觉维护群众利益。

3.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简便易行。其步骤为: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结果评定。

4.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般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按照“一会五评”程序进行,即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上级点评、民主测评。

5.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党支部要对每名党员评定等次,评选出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后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三)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

1.机关党支部确定每月的二十日为“党支部主题党日”。

2.机关党支部所有党员按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外出党员可以通过QQ、微信等方式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可以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3.党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围绕“5+1”内容开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缴纳党费,党支部根据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开展特色活动。

4.党员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时,要求统一佩戴党徽、统一开展活动,激发党员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

5.实行主题党日纪实管理签到制,党支部要安排专人记录,所有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文字记录、有照片或视频资料。

6.将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处置的重要依据。无正当理由一年内连续3次、累计6次没有参加活动的,应评定为不合格党员,按规定进行组织处置。

 

十七章 财务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若干规定》,杜绝一切不合规、不合理、超标准开支。所有开支项目必须严格按规定执行。

1.用车管理。所有下乡用车,须由分线负责人申报,值班负责人统一调度,按政策标准执行。所有出差、下乡必须有通知或方案,并经局长批准后方可执行。

2.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经费报销严格遵循“谁经手,谁负责”、“一事一报,一月一结”的原则,严格控制各项支出,所有开支项目,必须事前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列支;明确“一支笔”审批为值班负责人。财务人员严把入账手续关,所有不合规票据坚决杜绝入账

3.定点服务。采购办公用品须由办公室统一在年初定点单位采购,有特殊要求或其他物资采购须报经值班局长同意后由出纳统一购置。资料打印由办公室定点集中打印,经办人签字,由办公室统一经办,结算。电子设备定点维护,有电脑耗材及电子技术问题可自行联系定点服务单位,由定点服务单位安排处理,经办人签字,由办公室统一经办,结算。

4.政府集中采购。财务人员每年初收集各专业年度采购计划,整理汇总后交局党组研究确定采购项目,及时向县财政备案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合理安排采购时间;如有年中追加或调整预算的,应在项目指标文下达后30个工作日内备案政府采购实施计划。采购由经办人负责,财务监督,以公开合理合法的方式进行。无论物件大小,必须按流程办理手续后方可购置。(具体采购流程可咨询办公室或自行学习2019年华容县政府采购工作规范(试行))

5.除政策规定的工资、奖金、津补贴、福利外,其他所有开支都必须按程序先申报,并由局财务人员审核,分管负责人、值班负责人(开支超过3000元以上还需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方可开支

6.培训费管理。建立培训计划编报和审批制度,年初各线必须制定培训计划,经分管负责人、值班负责人审核,报局党组研究批准后方可执行。办公室收集整理年度培训计划后,报县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备案。培训费报销时应当提供培训通知、实际参训人员签到表、讲课费签收单以及培训机构出具的原始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单等凭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