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16-1145315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11-15
  • 公开日期:2016-1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来源:统计局   2016-11-15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按照《全国农业普查条例》有关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16-2018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动员是普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一个全社会了解农业普查、支持农业普查、配合农业普查的良好舆论环境,确保农业普查顺利进行。为确保本次农业普查宣传工作取得实效,按照省、市农普办对农业普查宣传工作的要求和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动员的意义和目的  

通过宣传活动,使普查对象以及社会各界了解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目的和意义;知晓农业普查相关要求,支持配合普查工作;清楚在农业普查中的权利和义务,提高普查对象支持和配合普查工作的自觉性,为农业普查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工作环境。

  二、宣传动员的内容和重点  

  农业普查宣传动员要依据《统计法》、《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

  (一)大力宣传农业普查的重要意义。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当前我县农业农村发展正处在重要的转型升级阶段,通过农业普查全面查清我县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业生产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找准农业农村发展的差距和短板,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我县实现农业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大力宣传农业普查的对象与内容。农业普查对象包括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单位、农村住户、行政村和乡镇。普查范围涉及14个乡镇、工业园、田家湖新区等单位15.3万户农户56.5万农村人口。普查主要内容包括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人居环境与农民生活方式变化情况。普查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资料。

  (三)大力宣传农业普查调查方式的创新。通过对普查对象使用手持智能移动终端入户登记、乡镇和有条件的村采取联网直报、农作物播种面积采取遥感测量等新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普查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效率,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负担。

  (四)大力宣传依法普查。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成败的根本。通过宣传,引导所有普查对象依法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各级政府统计机构和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

  (五)大力宣传普查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人物。此次普查涉及调查对象多,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各地在普查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促进普查工作顺利进行。要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敬业奉献、创新尽职的普查工作者,充分展示统计工作者以数据质量为核心的精神面貌,增进社会各界对普查工作和普查工作者的认识、理解和支持。

  三、宣传动员的阶段安排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普查宣传动员工作要结合各个阶段的任务和特点,及时启动,逐步升温,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

    第一阶段:普查宣传的准备阶段(2016年5月—9月)

1.成立普查宣传工作机构,制定全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方案。

2.成立各级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机构。

3.召开全县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会议。

4.确定农业普查宣传口号和对联。

    第二阶段:普查清查阶段的宣传(2016年10月-12月)

5.组织全县普查试点的宣传工作。

6.电视台播放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和滚动式普查宣传标语。

7.向普查对象分发《致农业普查对象的一封信》。

8.张贴宣传挂图、横幅。

9.编印《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手册》。

10.报道普查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农业普查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行为。

    第三阶段: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阶段的宣传(2017年1月—2017年8月)

11.在县手机报中开设农业普查专栏。

12.电视台继续播放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和农业普查宣传标语,设立倒计时栏。

13.2016年12月28日,安排宣传日,介绍农业普查的准备情况。

14.2016年12月30日,采访农业普查办公室主要领导,启动农业普查登记工作。

15.2017年1月,报道农业普查第一天登记日,县乡领导到登记现场慰问一线普查员、普查对象,指导普查填报登记工作情况。

16.2017年1月至2017年5月,通过入户登记、统计登记等手段,张贴宣传画,播放宣传片,面对面地宣传告知普查对象。

17.农普通过县媒体跟踪采访报道农业普查的整体工作进展情况,填报登记阶段发现的弄虚作假等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

    第四阶段:数据发布及开发阶段(2017年9月—2017年12月)

18. 县直主要新闻媒体要发布普查主要数据和普查资料开发应用成果,通过专题宣传、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全县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取得的重大成就。

  四、宣传动员的组织领导  

全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由华容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委宣传部统一领导,农普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乡镇宣传部门要把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加强对农业普查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

县乡普查机构要高度重视普查的宣传,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协作与沟通,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策划宣传活动,并主动向新闻单位提供信息,切实把宣传工作落实到农业普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广播、电视和手机报等各新闻媒体要结合各自资源特点,拿出版面,安排时间,开设栏目对农业普查进行宣传报道。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创新普查宣传形式,力求做到新颖活泼,有声有色,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确保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手机报等主流媒体作用的同时,还要灵活运用好户外广告牌、宣传横幅、宣传画、宣传栏、手机短信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开展新颖有效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一个领导重视、群众参与、社会关心的良好氛围。

 

 

附件2: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标语、口号及对联

 

一、标语、口号

农业普查,福到农家

农普进农家,利国又利家

普查三农,聚焦三农,情系三农

搞好农业普查,“数”说三农实情

农业普查,把脉农情,惠及民生

农业普查惠万家,如实填报莫出岔

脱贫致富奔小康,农业普查来帮忙

农业普查利万家,提供信息靠大家

农事国事天下事,农业普查是大事

“农”缩中国乡村美,“普”写山水田园歌

农业普查家家参与,农村发展户户得益

农业普查知根知底,农村发展有理有据

如实申报是你的义务,真实普查是我的责任

数猪数牛数鸡鸭数出农家朝气,计果计菜计田地计出农业根基

可读可耕,编成一部丰收卷;精盘精点,绘出三农富裕图 

二、对联

上联:农业普查 求真求实求发展;

下联:把脉经济 利国利民利未来;

横批:建设新农村

 

上联:查三农实情定强国之策;

下联:访民生民意兴中华之梦;

横批:人人有责

 

上联:访农、问农,尽在三农之事;

下联:扶民、助民,意在固民之本;

横批:农普兴国利民

 

上联:农业普查 调查农业农村农民;

下联:制定政策 惠及你家我家他家;

横批:配合调查

 

上联:农业农村农民齐发展;

下联:生产生活生态共进步;

横批:农普说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