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15-1145311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9-17
  • 公开日期:2015-09-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统计巡查自查情况报告
来源:统计局   2015-09-17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年岳阳市统计局统计巡查方案》(岳统[2015]12号)下发后,县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按照统计巡查内容进行认真对照检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县统计机构得到充分保障

   华容县统计局于2011年4月从县发改局分开后,单设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之一,核定班子成员4人,内设4个股室,下属4个二级单位,办公地点在县供销联社三楼。现有干部职工29人,其中:退休6人,在编在岗23人。党员10人,大专以上学历16人,具有统计中级职称资格人员6人,统计师岗位2个,30岁以下干部12人,干部职工结构趋向年轻化、专业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成立了华容县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县委、县政府都专题研究统计工作一次以上,各乡镇、部门单位均成立了统计机构,配备专职统计人员1-2名,改善了办公条件,企业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财政预算由2012年的近135万增加到2015年的299万元,基本保证了县级统计机构正常运行。

二、严格执行各类统计制度

1、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行政的工作理念,认真贯落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把《统计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和其他行政法规等作为机关干部和乡镇统计人员每年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并在全县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法制环境。

2、细化统计职责,严格落实各类报表制度。一是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统计报表制度,强化对年报和定期统计报表的统一规范管理,各项数据都是严格按照相《统计法》和各类统计报表制度来执行。二是联网直报情况较好。在工业、商贸、建筑业、劳动工资、乡镇统计电子台账等方面,起报单位较好的执行了联网直报制度,全县各个专业联网直报“三率”达100%。三是加强基层管理。利用各专业年报会、普查、调查培训会等,组织各单位统计人员学习报表制度,正确理解统计指标的含义,完善、规范基层报表,并做好统计报表的及时上报。在报表上报过程中,我局要求各乡镇、行政企事业单位都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按统计制度规定的方法、范围、口径填报各类统计报表。

三、统计数据质量提高

1、加强数据源头的控制,提升数据质量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我局从控制数据的源头着手,在数据审核中做到了层层把关,严格检查,对审核中发现的有问题或不合实际的数据都进行反复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有效地克服了统计数据特别是基层统计数据在填报过程中出现的差错情况。

2、开展企业情况调查。每年积极联合县工信局、商务局等单位,深入到全县工商企业进行摸底检查,把握好企业数据质量。

3、充分提供统计服务。为了及时、全面反映全县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方面情况,每月县委、政府报送统计分析及统计信息,组织编印《华容县统计年鉴》、《工业动态》,《统计资料》做到数据详实、突出重点,为县委、政府有关部门及时掌握信息、制订决策提供了优质服务,同时还为全县争项争资、项目建设、品牌创建和社会公众提供了数据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四统计基础工作更加夯实

我局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岳阳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函201480号)、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华办201429号)文件精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新进展。

    1、强化领导。近几年来,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书记、县长多次过问,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统计工作,全县上下重视统计工作的氛围越来越浓。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华容县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统计局长任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统计局、财政局等18个部门单位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截止2014年11月底,全县县直部门单位、各乡镇、工业园管委会、田家湖生态新区均成立了统计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调度。县委书记在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工作等三次会议上都对统计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去年以来县长调度统计工作三次,还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岳政办函(〔2014〕80号)文件精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亲自主持召开全县统计工作会议,将市政府文件分解落实到位,今年四月份,又召开了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调度会。县人大、政协也非常关心和支持统计工作,目前全县乡镇、县直部门领导一改过去对统计工作不太重视,到现在人人重视、关心统计工作的新局面。   

2、强化保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统计局积极作为,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各乡镇统计站人员、机构、经费均得到保障。一是将统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工作考核。从2014年起,县委、县政府将统计工作纳入到县政府绩效考核的范畴,对全县乡镇及部门单位进行绩效考核,此举进一步地提升统计工作的重要地位。二是人财物给予极大的保障。书记、县长对统计工作十分关心,对人、财、物上作了明确要求,2015年财政预算将统计周期性普查、大型调查、专项调查和日常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所需要的工作经费,全部纳入了预算,保障了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在人员保障上,2014年,通过组织安排调入2名工作人员,2015年县编办又为我局列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名工作人员,统计力量得到了不断充实。三是乡镇统计人员实现了专业化。全县20个乡镇在财政所全都加挂了统计站牌子,配备了1-2名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部门单位、企业也配备了1名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并且持证上岗。

   3、强化规范。一是培训提素质。建设学习型机关,每月组织1次学习活动,从政策法规、统计实务、上级文件精神等多方面提升机关干部的业务水平;抓基层人员培训,主要专业年培训都在2次以上,并集中开展了1次乡镇、县直部门单位统计员培训;对乡镇和“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培训覆盖了90%以上的人员;对城乡一体化调查、粮食产量抽样调查辅助调查员每月坚持培训一次,三年来组织全县各单位统计员培训200余次。二是表彰鼓士气。去年年底,我们组织对全县统计机构和工作者进行系统考核,表彰了农业局统计办等26个先进单位、城建投吴胜等62名统计先进个人,同时对粮食抽样调查、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畜禽监测等专项调查的先进工作者发放荣誉证书和奖金,进一步激发了统计干部的工作热情。三是督促见成效。在每年的9月至10月,我局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县各乡镇进行了统计督促,把相关督促出来的问题跟乡镇主要负责人交换意见,使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基层统计更加规范。

五、统计信息不断突破

按照省市统计局的要求,我们每年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了大量的信息和分析文章,其中:2011-2014我局撰写的统计信息和调研分析文章上国家统计网和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各1篇(实现全市零的突破)、上省统计网的24篇、上市政府网的47篇、上市统计网的391篇;上县内新闻媒体采用的50多篇,还有《三代同奏经普曲》被中国信息报采纳。2015年撰写的《统计与伦理》被中国统计杂志采用;2015年累计报市局信息分析文章60余篇、发布在县手机报上信息30余篇。 

六、统计行政许可强力执行

1、及时公布。利用华容县统计信息网、华容县政府门户网、机关公告栏的窗口将我局行政许可的相关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

2、规范统计数据发布。所有的统计调查都归口县统计局管理,在数据发布方面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必须有分管领导审批、局长批准同意后才能发布数据,保障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3、强化统计从业人员管理。每年利用统计检查巡查之际,对单位统计人员没有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证的都进行及时登记,并要求必须参加全国统计从业考试,依法持证上岗,2014年来,累计报考统计从业资格人员达80多人,近几年来,参加统计继续教育的达500多人。

    七、法制工作有效开展

1、大开展执法检查近三年来,我局每年用大约8个月时间,每年检查不少于40家单位.重点对教育、卫生等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同时还对10个乡镇进行了统计巡查,通过统计执法检查,有效地规范统计调查对象统计行为,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设置、基层统计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规范案卷制作保存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对统计执法案卷进行全面整理归档,采取集中评审的方式,对案件查处程序是否规范、法律文书填写是否严谨、调查取证是否合法、法律适用是否正确、案卷装订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评审打分,对每个案卷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有效的促进了统计执法案卷的质量提高和规范化管理。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2014年我局对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以文件的形式进行了通报,对遏制基层单位的统计违法行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3、统计法制宣传得力。2011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讲,利用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日、各种普查调查、年报会和日常统计调查等为契机,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立统计法宣传咨询点,印发宣传材料、制作统计法宣传板报等方式,利用各种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促进了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统计法律法规的知名度。

八、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力度

1、《统计法》得到有效普及。近年来,县统计法制工作紧紧围绕统计改革和建设大局,以改善统计工作环境、维护统计秩序、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前提,按照国家、省、市法制工作会议精神,运用《统计法》所赋予的权力,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不断加大了执法力度,使全县统计法制意识普遍提高,统计工作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

2、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健全公开方式。在县政府信息网和统计信息网将县统计局各项检查方案、统计数据进行公开,目前我局对内外网进行了改版,建立了华容统计信息网,开设了单位概括、统计要闻、统计分析、统计数据、信息公开等8个栏目,对全县统计工作进行了及时的公开。

3、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学教活动期间我局规范了各类文件管理,新增规范性文件5项,修改各类文件29项,全面启动用文件规范工作,真正做到依法行政,充分履行县委、县政府赋予我们的工作职责,积极作为,勇创佳绩,2011年分设来我局的创卫、三年绿化行动、干部作风建设、联创共建、民情大走访、综治民调、计划生育、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班子建设等多项工作进入全县先进行列。

九、统计行风建设着力开展

今年来,为深入推进“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建设,按照全市统计工作思路和会议、文件要求,我局不断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奋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1、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一是完善考勤制度。规范请假、出差等程序;严格上下班时间,并每周进行查岗,对迟到、早退、串岗等行为定期通报,做到一月一考评一兑现,树立遵章守纪、扎实认真的工作风气。二是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根据年初目标任务,制定每月工作计划并按时通报完成情况,将任务安排到月、具体到人、细化到事,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感、紧迫感,形成你追我赶、勇于争先的工作氛围。三是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党风廉政监督制度、行政效能监察制度、监督考核制度、举报投诉制度等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的公开制度和监督机制。

    2、强化学习培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开展一系列的理论学习、专业讲座等,有效落实学习活动,积极组织统计人员参加国家、省市县各类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 二是认真开展专业培训。组织联网直报工作涉及的11个县直重点单位、“四上”企业的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三是认真开展柔性执法。在统计执法过程中,加强对县、乡、企业等统计人员在法律法规上的指导和教育,帮助企业规范统计行为,落实依法统计、科学统计、阳光统计。

3、强化实践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四比”竞赛活动。在全县统计系统掀起“比服务、比效率、比质量、比作风”的竞争浪潮,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二是深入基层调研。组织各股室、专业人员,不定期深入乡镇、企业、村场等了解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掌握第一手材料,撰写调研分析文章,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信的参考依据。

   十、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尽管我县的统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统计发展滞后,统计体制受制约等因素的影响,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统计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律意识不强,一些部门、企事业单位仍存在迟报、拒报、报送不真实统计数据的现象。

2、统计基础建设任重道远。一是有的单位领导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不到位,统计工作开展受到影响。二是统计业务经费有待加大投入,人员待遇有待提高。三是基层统计任务日益加重与统计力量配备不足的矛盾突出。县、乡两级统计人员身兼数职工作任务重,特别是乡镇统计员大部分精力放在乡镇的中心工作上,只有三分之一精力完成统计工作,做实做好统计工作受到制约。四是乡镇统计人员编制属于乡镇其他站所,统计人员队伍不稳定,影响了统计工作。

  十一、后段工作努力方向

    我们将以巡查组的意见为后段工作努力方向,积极整改,狠抓落实,大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现代服务型统计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及时性和统计工作的权威性,使统计部门成为党政领导决策的参谋部、经济社会运行的晴雨表和社会公众的信息窗,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

   1、强化统计基础工作。加强基层统计力量,维护统计人员的稳定,按照《统计法》和湖南省统计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统计人员,并按要求建立健全原始统计记录和统计台帐,确保统计的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同时,要加强县直单位、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力量,配备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定期与统计部门召开数据评估分析会议,加强对统计数据的管理,做到信息共享。

  2、加大统计执法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统计行政执法和统计普法宣传的力度,提高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把“说实话、统实数、干实事”作为打造诚信统计的重要一环来抓,对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统计资料的统计违法行为,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3、狠抓统计调查分析,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花大力气,深入基层,对县域经济、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产业化建设、特色经济发展、三产业发展等多领域,开展统计专题调研,形成调查分析报告,同时加强对全县建成华容小康和全县经济运行形势的监测预警工作,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