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MB0X06621Y/2018-1260141
  • 发布机构:文广新旅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03
  • 公开日期:2018-01-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文广新旅局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清单
来源:word文档   2018-01-03 11:17
浏览量:1 | | | |

一、投诉举报类

(一)投诉旅游服务质量

1、旅游者因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由此引起的人身、财产损失、投诉旅行社、导游、旅游饭店、旅游景区等旅游经营者、从业者的,由属地(签订合同的旅游企业所在地或事件发生地的)旅游主管部门调查核实,导入行政调解途径处理。

2、主要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及与旅游法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旅游投诉处理办法》《旅行社条例》及实施细则、《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出境旅游领队人员管理办法》等。

(二)文化、新闻出版、广电、旅游等方面违法行为举报

1、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行为违反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法律法规并且其行为在法定追朔期限内,可以自知道该行为之日起向华容县文广新旅局举报。要求依法查处的,由文广新旅部门调查核实后立案,对违法行为人给予行政处罚。

2、主要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印刷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出境旅游领队人员管理办法》等。

二、复议诉讼类

1、不服文广新旅行政部门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收费、行政监督检查等具体行政行为以及文广新旅部门工作人员在执法、投诉调解、行政许可等过程中的违法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依法可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行为,引导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主要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出版管理条例》《印刷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及实施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

三、内部申诉类

1、文广新旅游系统内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有关人事处理不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涉及本人的考核结果、处理决定不服的,引导其依法依规向原机关(组织)或上级机关(组织)提出申诉。

2、主要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规定>的通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

四、劳动人事争议类

1、文广新旅系统内单位与工作人员之间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或者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引导其进行行政调解或申请劳动仲裁。

2、主要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总政治部关于修改<人事争议处理规定>的通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关于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规定>的通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

五、揭发控告类

1、检举、揭发文广新旅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党纪或相关法律规定的,转交各级纪律检查、行政监察、劳动监察等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检察机关处理。

2、主要法律依据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等。

六、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类

1、申请人向文广新旅部门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引导其依法向文广新旅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提出申请,文广新旅部门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答复申请人申请。

2、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3条第1款规定,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按检举控告类请求办理。

3、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3条第2款规定,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按复议诉讼类请求办理。

4、主要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

七、其他类

反映非文广新旅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事项的,能明确有权处理部门的,引导其向有权部门申请处理:不能明确处理部门的,告知其反映事项非文广新旅部门职能范围。申请诉求不明确、不清楚的,告知其应明确申请请求。

 

 

2017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