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MB0X06621Y/2021-1800945
  • 发布机构:县文广新旅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22
  • 公开日期:2021-03-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文旅广电局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华容县文旅广电局   2021-03-22 17:07
浏览量:1 | | | |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突破,以融合发展为主线,继续遵循“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体工作思路,持续推动县域文旅广电事业和产业不断发展。

二、目标任务

文化产业相关指标达到市定目标值;组织大型文化活动4次、大型展览3次,组织群众业余文艺创作和群众业余文艺作品推广活动3次,打造2个有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在旅游产业发展上得到突破,争取1个以上优质旅游项目落户我县。

三、工作要点

(一)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一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完善和巩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基本构成县级一站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二是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依法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开展送戏、送图书、送电影、送展览、送培训下乡等惠民活动;做强做优“百姓闹春”“书香华容·春天读书”“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惠民品牌活动;举办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三是履行好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保障职责。主要是提供政策、资金和人员保障。

(二)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一是推进洞庭湖墨山旅游度假区、禹山旅游度假区和七女峰运动休闲小镇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二是推进顶层设计,成立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编制《华容县“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广电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制订《华容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激励政策》等。三是加强旅游景区(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指导支持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探索文旅、农旅有效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四是发挥文旅行业协会的作用,支持县文旅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文艺骨干和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培训。五是培育文化旅游骨干企业,做好“四上企业”申报工作。

(三)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一是文物保护利用。进一步加强对全国第八批文保单位车轱山遗址的保护工作力度,做好七星墩遗址考古发掘成果整理工作。二是非遗抢救保护工作。主要是继续做好“何冬保花鼓戏艺术研究传承”相关工作,注重成果的运用。

(四)规范行业监督管理。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按照上级精神完成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续工作任务,加强对文旅广电行业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是广播电视播出安全监管、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设施及活动的消防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要做好文物的属地管理和维护,注重保护好各级各类文物安全。

(五)全面强化工作保障。强化党建工作引领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021年3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