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22-1997159
  • 发布机构:县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25
  • 公开日期:2022-04-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2年华容县推进工业企业 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4-25 10:15
浏览量:1 | | | |

华工信发〔2022〕7号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2022年华容县推进工业企业

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局属及归口联系各单位、有关企业:

为全面落实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加快我县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全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华容县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4月22日

2022年华容县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工 作 方 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结合华容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推动我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网络与数据安全能力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任务,以核心产业提速、数字转型提质为主要途径,以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不断推进全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力争2022年全县建成5G基站130个以上,支持有示范效应的3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全年新增上云企业115户,上平台企业50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点项目4个;引导全县6家以上企业参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全力争创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标杆企业。积极推进5G典型应用场景建设和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项目建设。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夯实数字化基础

1.推进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5G基站建设,以满足规模化商用需求的广度覆盖和深度覆盖为重点,优先布局密集城区、工业园区、港口码头、交通干线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景。2022年底,实现我县城区、重点乡镇、工业园区5G网络连续覆盖,全年建设5G基站130个,4G基站实现全县行政村覆盖,实现我县城区、工业园区和乡镇区域4G网络100%连续覆盖。在城区推进“千兆级光纤进小区、进园区、进商区,百兆级光纤进家庭、上桌面”行动,拓展高速带宽业务普及和深化应用。

2.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调查。全面了解县内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适时掌握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围绕企业上云上平台、信息化项目建设、两化贯标等内容进行调查,甄别筛选出发展速度快、经济实力强、数字化转型强烈的企业进行专项调研并专题培训辅导。

(二)突出推进数字产业发展

3.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项目。以产业园为重点,打造一批数字化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支持我县以传统信息服务为主的小微企业加快转型,创新智能化应用服务,形成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培育新型业态;鼓励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应用大赛、新型信息消费大赛等。

4.创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鼓励和支持我县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企业级平台;围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我县具备较完善产业链条的主导产业,培育打造行业级平台,全年力争创建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

(三)突出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5.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坚持龙头带动、生态培育、需求牵引,依托东颂电子、聚和源等电子信息制造业龙头企业,继续发展电子元器件产品等优势产业,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支持企业创新驱动发展,集中力量和资源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逐渐向特色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到2022年底,培育形成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3家,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0亿元。

6.深入推进“两上三化”行动。充分发挥移动、电信、联通及信息化服务机构作用,整合资源和力量,主要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企业“两上三化”、“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政策内容开展培训对接活动;全年开展“两上三化”培训对接活动不少于2次,参加企业50户以上;全年新增上云企业115户,上平台企业50户,支持有示范效应的3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

7.培育“两上”标杆企业和“三化”重点项目。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上云上平台”步伐,完善顶层设计,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围绕推进产品设计数字化、制造设备数字化、生产管理数字化等重点环节进行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全年拟定4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点项目,按季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8.打造5G典型应用场景和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培育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主要围绕交通、能源、智能制造、农业及水利、教育、医疗、文旅、社区、家居、政务等领域建设推广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支持和培育一批优秀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支持我县制造业龙头企业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探索5G在制造业企业和工业园区的典型业务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工业应用场景。

(四)突出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9.推进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继续开展“智慧园区行”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组织推荐一批企业参与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全力争创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标杆企业,进一步提升我县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推进企业两化融合自评估,依托上级工信部门两化融合服务平台,组织企业参加网上自评估,努力提升全县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

10.做好工控信息及网络安全工作。组织开展全县规上企业工控系统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明确重点、建立台账。依托专业机构,突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组织企业进行工控系统安全专题培训,开展工控信息安全检查;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相关工作,推动全县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11.抓好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培训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互学”的形式,加强对重点企业、“小巨人”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协会联盟及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进行学习、培训、交流,提升我县数字化转型水平。全年组织1次外出考察学习活动;邀请相关专家、教授,组织举办至少1场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的理念和思维。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华容县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传兵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泽祥,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王明东,副局长王杰(常务)、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亮及华容电信公司总经理卢成、华容移动公司总经理何军、华容联通公司总经理鲁力博、华容铁塔公司总经理季亮等同志任副组长,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局办公室、信息化股、中小企业发展服务股、运行监测与协调股等股室负责人以及华容移动公司、华容联通公司、华容电信公司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工信局信息化股),谢志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制定《2022年华容县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建立专家库,并统筹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加强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指导、课题研究、标准制定、经验推广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政策保障。认真落实好国家、省、市、县系列政策措施,整合各类资源,统筹现有相关专项资金,加快推进我县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三)强化宣传保障。充分发挥各类平台、新型媒体及宣传栏(牌)、宣传图册、宣传车等作用,加强对数字化改造提升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成功经验的宣传推介。

(四)强化联动保障。定期开展数字化转型综合评价,提炼经验,提出建议。邀请专家对相关转型建设、探索模式把脉会诊,总结工作成效,明确工作方向,提升数字化转型整体影响力。组织开展优秀转型企业、案例观摩活动,展现数字化转型成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抄送:市工信局、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

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2日印发

(共印2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