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21-1804218
  • 发布机构:县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02
  • 公开日期:2021-04-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关于印发《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规划》的通知  
来源:政策文件   2021-04-02 10:57
浏览量:1 | | | |

华工信组﹝2021﹞4号

中共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关于印发《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规划》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党组织、各股室: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规划》已经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2021年3月29日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度党建工作规划

2021年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官之年,是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胜而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根据县委组织部《2021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要求,结合我局党建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党建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机关党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和支部自身建设“五项重点工作”,为推动华容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要点

(一) 认真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

1、认真做好党内表彰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着力把政治坚定、表现突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使推荐表彰的过程成为树典型、扬正气、鼓干劲的过程。认真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让老党员感受到在党为党的荣耀,引导广大党员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等相关工作。组织开展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等走访慰问活动。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传,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的总要求,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学习讨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专题党课。组织广大党员就近实地(何长工纪念馆、明碧山革命老区、新四军战地医院等华容红色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配合做好党组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3、精心组织党建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活动,营造浓厚庆祝氛围。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党员先行”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组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遍入党志愿书、集体过一次“政治生日”。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4、组织好学习贯彻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2021年三级干部大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结合党史教育,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支部书记上党课、读书会、演讲会等学习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历史,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培养高尚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法律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执政能力。注意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焕发精神、激发斗志的作用。同时要挖掘、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5、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培养,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坚持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为出发点,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有计划地组织本局党员干部参加县里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通过关键岗位、下基层、压担子等多种形式,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通过党课教育、读书活动、新老党员谈入党感受、主题党日和自主选学等形式,不断创新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新途径。四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严把党员“素质关”、“程序关”和“监督关”,注重从基层岗位、生产一线发展党员,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队伍建设。

(三)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创新,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6、坚持一把手带头抓党建。局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观念,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抓,把机关党的建设纳入党组整体工作通盘考虑,统筹安排。经常听取单位党组织工作汇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把机关党的活动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7、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8、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线,结合大讲堂、大讨论等活动形式,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积极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建立健全工作项目管理、目标责任追究和责任考评督查等工作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水平;积极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难题,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9、完善群团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动员和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青年妇女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献智献力、创造一流业绩。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组织走访慰问和帮扶困难党员职工等活动;拓展工作覆盖面,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活动。

10、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机关党总支工作职责》、《机关党员管理制度》、《发展新党员工作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制度,使机关党组织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机关党的建设推进工作水平的提高。二是实行党务公开。把党务公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利用党务公开栏、会议、公告栏、发文件、发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实行公开。通过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的互动,增强了党务公开的效果,确保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1、推进机关作风转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规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行为。在局机关倡导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对上对下实实在在、行为品行为民务实清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12、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督促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特别是反面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继续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内选举、党内民主决策、党内民主监督、党员定期评议等制度,畅通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发挥主体作用的渠道,切实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3、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制定党风廉政学习计划,把廉政教育作为今年干部教育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一是结合党史教育和主题党日等活动,进行党纪国法学习和时事政策教育,及时将上级文件和有关重要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并形成制度。二是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增强每个党员的党纪政纪观念和勤政廉政意识,提高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4、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效率高”的党员干部队伍,积极开展以创建“班子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评价好”为目标的“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主题党日活动”等创先争优活动,并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五型机关”及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起部署,一起实施,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评议。

(五)认真履职尽责,推进支部自身建设

15、推进城乡党组织结对联创共建。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参与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持续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根据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局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及两新组织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创发展,通过集中开展党日活动、学习交流、上党课、办实事等方式,带动村社区党组织“五化”建设提质升级,不断提升政治力和组织力,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16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建设首位、贯穿支部工作始终,融入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各个环节,聚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拓展深化考察成果运用,在各类考察考核、评优评先中,把征求考察对象所在党支部意见作为必经程序。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取集中培训、工作交流、学习考察等方式,开展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促使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新知识、拓展视野,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指导、服务基层的工作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精心组织实施。局党组党建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宋传兵负总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泽祥分管负责,严钦华和何贤乐同志具体负责各项党建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强化经费保障。严格落实《华容县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华财发[2018] 52号文件)有关规定,按照“规范、节俭、适用”的原则,足额保障党建活动工作经费。工作经费实行预算管理,根据党建活动开展情况,在支出标准内按程序实报实销。

(三)严明纪律要求。机关党员必须按要求参加党建活动,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动作。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年内不得评先评优。

附件:2021年局机关党建活动预安排及经费预算表

附件:

2021年局机关党建活动预安排及经费预算表

项目

活动

时间

活动形式

活动内容

人数

经费预算

1、活动开支

1月

党员大会

春节疫情常态化防控

21

2月

主题党日活动

走访、慰问困难党员

21

3月

主题党日活动

“十年禁渔、党员先行”

21

4月

主题党日活动

党史教育: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

21

租车费、工作餐、活动标语制作费及饮水等合计2800元

5月

党员大会

邀请党校专家讲党史

21

讲课费、交通费、误餐费等合计3000元

6月

主题党日活动

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为重大活动安排,从办公经费中安排专项经费,按要求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报备后开展)

21

执行标准按照《华容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华容县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7月

党员大会、讲党课

七一庆祝活动

21

党史教育学习

21

8月

主题党日活动

到结对村场志愿服务

21

租车费、工作餐等合计2100元

9月

讲党课活动

邀请党校专家讲党史

21

讲课费、交通费、误餐费等合计3000元

10月

党员大会、讲党课

局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

21

11月

主题党日活动

到结对村场志愿服务

21

租车费、工作餐等合计2100元

12月

民主生活会

召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3

党员大会、讲党课

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讲党课

21

2、各类资料打印开支

约5000元

3、购买党建学习资料等开支

约5000元

4、其它开支

约3000元

总计

26000元(不含6月份重大活动经费)

说明:党建活动经费按照党员工资总额的2%列入预算,报账根据文件规定以及活动开展情况实报实销;上级安排重大活动开展经费另从办公经费中安排专项经费列支。

抄送:县委组织部党建办、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

中共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1年3月2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