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201/2018-1307448
  • 发布机构:工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12
  • 公开日期:2018-03-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政策文件   2018-03-12 15:54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思路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指标完成较好

今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着力推进“六大工程”“四大会战”,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着力稳增长、促发展,工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较好态势。1-10月份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435.48亿元,同比增长12.50%;新增规模企业全年任务13家,已入规模8家,还有5家已经完成申报;规模工业增加值88.79亿元,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72.2%,排全市第一;完成工业税收9376万元,国地税分别增长15.68%、22.8%;工业用电量1.75亿度,同比增长2.86%;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同比增长57.6%;技改投资32亿元,负13.2%。预计全年可完成工业总产值533亿元,同比增长9%。

(二)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1.竭尽全力抓好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着力实施“四个一”工程,即复制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10万锭高端纺纱;新建1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新建1栋电子商务大楼;新建1000套职工公租房。食品加工着力打造芥菜产业园,园区已完成征拆,平整了土地,正在进行入园道路建设。目前,有插旗菜业、开口爽食品、海霸食品、道好道食品等4家企业与芥菜产业园签订入园协议,年底开工建设6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四是园区水电配套、食堂仓库以及1000套公租房建设已启动,着力改善园区硬环境。

2.竭尽全力抓联手帮扶企业工作。2013年开始进行“联手帮扶”行动,今年以来,分三批对92家重点企业和项目派驻了80多名由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一把手担任的“特派员”,对纺织服装、蔬菜加工两大产业成立了建设发展指挥部进行帮扶,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助保贷”和园区企业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举措,极大的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 

3.竭尽全力抓工业企业转型升级。2013年以来,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新上和技改项目120个,年年名列全市前茅;工业研发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的2%,已有7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恒兴建材设立了“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科创纺织列入省绿色工厂,科力嘉纺织评为“两型”企业。五年共为企业转型升级争取各种奖补项目54个,争取奖励和无偿补助资金2031 万元。今年,我们配合环境保护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对全县20家实心粘土砖厂全面整治,已炸毁7个乡镇的9个砖厂10个烟囱,其余实行转型升级改造,获得新型墙体材料认证合法生产。此项工作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岳阳日报均予以报道。

4.竭尽全力抓工业招商引资。我局发挥工业主管部门的优势,积极招商引资,为全县工业经济提供强大后劲,今年来已分4批签约工业项目25个,其中展强服饰、冠力针织、振一服饰、乐依尔旗袍、龙洋成衣、田苗服装等6个新纺织服装项目,还有5个意向项目在谈。我局牵头洽谈了的两个项目。

5.竭尽全力抓信息化推进。我局是2011年机构改革由“工业局”改成“工业和信息化局”,改革之初,信息化工作一直没有真正履职。这4年,我局以《湖南省信息化条例》为工作指南,摸着石头过河,积极探索信息化监管和推进之路,取得了初步成效。移动、电信、联通和铁塔公司已有了工信局是他们的主管部门的意识。我局也积极为他们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我局协调铁搭公司和三家运营商大力开展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和2016年在全县边远乡镇新建139座通信塔,实现通信塔共享42座,还有10座正在建设中,改善了边远乡镇的通讯条件。我们还大力推进“电信普遍服务”活动,宽带入村率达100%以上;大力促进企业推进信息化建设,使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6.竭尽全力抓行业管理工作。我局是电力行政主管部门,我们严格执法,依法行政。5年共协调处理用电伤亡事故40余起,查处窃电和破坏电力设施案件30余起,协调处理各类电力纠纷案件100余起,共为华容县供电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有力的维护了供用电秩序和华容县电网平稳运行。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经济增长压力大。2012年-2016年,我县共核减了75家规模企业,今年通过环保督查,又要核减一批企业,对总量增长造成影响。同时,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善,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稳增长的压力大。

2、工业投资压力大。今年下达我县工业投资100亿元,尽管前面6个月增幅较大,但后面6个月平均每月要完成10亿元以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招商引资难,对后段的投资造成较大的影响。

3、小康考核压力大。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我县基数较低,2014年只有25%,2015年42%,2016年60.1%,今年至6月底70.2%,比上年提高了10.1个百分点,但离县小康办下达的75%目标还相差近4.8个百分点。行政村光网覆盖率和基站覆盖率均达到100%,达到了考核要求,但全县互联网普及率指数32%,与考核要求还有差距。

4、维稳解困压力大。原国有、集体改制企业的一些历史遗留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特别是一批员工逐步到了退休年龄,为养老保险的问题到政府上访。此次国家环保督查,全县一批砖瓦厂、矿山及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必须关停或整改,工作难度大,又没有现成的操作模式, 9月份已限期关停或整改期限到期,尚无应对措施,存在一些社会隐患。

5、“助保贷”工作推进难。原计划由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风险金,成立“助保贷”办公室开展业务,但4月26日财政部出台50号文件禁止政府直接担保融资,需成立一家担保公司。经咨询,融资性质担保起码需注册资金1亿元。

三、2018年主要工作(“一二三四五”工程)

一)突出一个主题

提质增效。

1、通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提高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提质增效;

3、通过项目建设培育新的增长点提质增效。

(二)搭建两大平台

资源共享和融资服务平台。

1、以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载体,提供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平台;

2、以产业引导基金、“助保贷”鼓励上市等,搭建融资服务平台。

(三)抓住三项重点

1、招商引资;

2、项目建设;

3、综合调度:①要素配置;②运行调度;③安全生产。

(四)做强四大产业

1、纺织服装。

①科创、科力嘉等重大项目年内竣工投产,擦亮中国棉纺织名城的牌子;

②引进新上新项目,补齐短板,延伸产业链;

③做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

2、酒类食品。

①芥菜产业园建设;

②叫响品牌。

3、医药卫材。

①赛隆药业、海济药业达产增效;

②福尔康、沃生生物;

③发展中药材产业,跻身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

4、新兴能源。

①光伏发电、兴业太阳能等;

②风力发电,桃花山风电;

③火力发电,神华国华项目;

④核电,小墨山核电厂址保护。

(五)搞好五项服务

1、联手帮扶服务;

2、用工及培训服务;

3、降成本服务,电力直供降电用电成本;

4、争项争资服务;

5、优化环境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